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永別了!武器》讀後感

《永別了!武器》讀後感(一)

戰爭是什麼?在讀這篇文章前,除中國八年抗日戰爭於我這個炎黃子孫來說給予我了深深的震撼與悲痛,其他的戰爭似乎大部分只是歷史書上的白紙黑字,勝者為王,敗者為寇,記錄在書上,成為歷史的一部分,也無太多其他的色彩。直至讀了這篇文章,戰爭,才殘酷而真實地褪去它的光彩外衣,鮮血淋淋地展現在我的面前。

在義大利的戰場上,血肉橫飛,子彈從槍口中發射,冷酷地命中目標,炮彈轟然而降,無情地爆炸。伴隨著這些冰冷的武器的開動,哀嚎,悲鳴,籠罩在「一戰」的戰場上,成為揮之不去的陰霾。亨利中尉在戰場上受了傷,在被抬去治療時,他目睹了與他出生入死的戰友們的傷亡。那是怎樣一幅畫面啊,堅強的士兵疼到窒息,顫抖著,在無盡的痛苦中慢慢死去。戰場猶如一個屠宰場,只是屠殺的是「人類」這個活生生的物種啊。

戰爭,不只是記錄在史書上的史料,也不是只能用那些白紙黑字的「 「時間」「地點」 意義」「評價」所可以簡單描繪的。它的真相就是由血與肉與淚交織而成,無論是正義戰爭還是非正義戰爭,其勝利的代價是千萬家庭的破碎,是成千上萬生命的消逝。

所以我想,戰爭的一些積極性,雖說在正義戰爭中是可以肯定的。但是戰爭所弒殺的生命的可貴,是什麼也比不上的,因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不可以任何藉口輕易剝奪。

在我看來,戰爭是用人的鮮血寫成的二字血書。

《永別了!武器》讀後感(二)

我從未經歷過戰爭,戰爭對於我來說是一個不敏感也不可怕的詞。可讀了海明威筆下的戰爭,我發現戰爭並不像電視劇中演的那樣好玩,相反它令人毛骨悚然,它冷酷無情到極致。

戰爭中的人們,是身不由己的。戰爭一旦被挑起,不打得你死我活生靈塗炭,誰也別想從中脫身。它像一個黑洞,吞噬著人們的生命。一個個家庭被無情的戰火拆散,一條條生命被混亂的戰爭毀滅,人們無法決定自己的生死,無法決定戰爭的停止,人們像是洪水中的泥沙,隨著激流,被隨意的沖刷,漫無目的,毫無方向。

戰爭會改變人們的思想。長期生存於戰火中的人們變得消極,他們甚至開始抱怨統治者,他們的心中開始充斥著憎恨。可這又怎能怪他們呢?試想一下,炮火、子彈隨時會落在你身邊,甚至落到你的身上,人們居無定所,喪失親人,家庭破碎,在這種環境下生存的人們,如何能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

戰爭是冷酷無情的。在戰爭中,生命是多麼不值錢的東西,死亡又是多麼平常的事情。海明威在文章中用平淡冷酷的筆調描寫死亡——當傷員的血一滴滴打在他身上時,他並沒有恐慌,也沒有擔心,他鎮靜平淡地移開自己的身體,免得那血液弄髒自己,當他說出「大概是死了」時,那語調又是多麼的平淡,而這正是戰爭對待生命的態度。在他的筆下,戰爭中的人仿佛只是一件不打緊的物什,壞了就被丟掉,再換新的。

這就是海明威筆下的戰爭!這也是我海明威的小說中看到的真實戰爭。願世界絕不要這樣的戰爭,願世界永遠和平!

《永別了!武器》讀後感(三)

隨著人類文明的發展,世界上有了一個個國家,而國家之間往往會因為領土、利益問題擦出矛盾的火花,而這火花如果不能及時熄滅,就會如投入乾草堆的火柴,燃起熊熊戰火。

在海明威眼中,戰爭是殘酷的。《永別了,武器》以一戰為背景,描繪了戰場上的場景,分別以底層士兵與高層軍官的角度寫出了他們對戰爭的感受。戰場上,一顆顆閃耀著火光的迫擊炮炮彈在天空劃出一道拋物線,然後墜落大地,轟然炸裂。彈坑旁邊,炮彈碎片夾雜著士兵們橫飛的血肉,永遠地留在這片土地上。對於軍官而言,戰爭不過是一場遊戲,占據優勢就命令士兵們追擊,戰局不利就自己逃跑,犧牲成千上萬的士兵來保全自己。而對於士兵而言,戰爭是沒有意義的。士兵們深知戰爭的殘酷,每一次戰鬥都會有自己的戰友犧牲。就如選文中寫的那樣,幾分鐘前還在一起聊天吃飯的司機,一眨眼已經成為躺在地上冰冷的殘肢。有戰鬥就有死亡,而下一個死掉的可能就是自己,所以士兵們不願戰鬥,就在情理之中了。

歸根結底,一戰是一場歐洲列強為了利益而發動的戰爭,是一場不義的戰爭。相比於「一戰」,「二戰」就有很大的不同了。

「二戰」是世界人民反抗法西斯的殘忍暴行的戰爭,是一場正義的戰爭。在這場戰爭中,士兵們對於戰鬥的感受全然不同。為什麼「二戰」中中國人民能在日本法西斯的侵略下英勇抗爭長達十四年?這是因為愛國精神。當侵略者踏上自己國家的土地,破壞自己的家園時,任何人都會不屈的抗爭。不是為了利益,而是為了自己的親人,自己的家園!信念使得人們無所畏懼。這就是正義與不義的區別。

戰爭就會有犧牲,而死人無論如何都不是什麼好事。()戰爭就像一台絞肉機,一個個鮮活的生命走進去,一灘灘血水淌出來。戰爭過後,留下悲傷的人民、滿目瘡痍的土地和倒退的經濟。戰爭,便是如此。

海明威經歷過戰爭,所以他知道戰爭的殘酷,也知道和平的可貴。他寫下這篇文章,不僅是為了告訴人們戰爭的場景是什麼樣子,所謂的戰爭是多麼殘酷,還想要呼籲人們珍視現在的和平,保護現在的和平。

永別了,武器,願世間永遠和平;永別了,戰爭,希望世界再無戰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