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關心下一代周報讀後感

關心下一代周報讀後感(一)

從三年級開始,爸爸媽媽就幫我訂了第一份和學習有關的報紙——《關心下一代周報》。但直到四年級起,我才開始真正意義上閱讀《關心下一代周報》。

《關心下一代周報》中的內容豐富多彩,它分為周語熱點、圖說新聞、親職教育、童言童趣、琢玉學堂、娃娃練筆、家有小兒、學聲匯、繁星點點、親子故事、家長博文、校園文化、校園人物、賽場之外、青奧花絮、青奧知識等版塊。它有時分四開版面出版、有時是八開版面出版。其中,我覺得最有意思的就是娃娃練筆版塊。娃娃練筆版塊中,幾乎都是和我們同齡的小朋友寫的作文。這些作文寫得特別好。

三年級時,老師發《關心下一代周報》了,我就把它拿回家,然後看也不看,就把它放在我的書櫥中。因此,在四年級以前,我的作文水平一直很不好,爸爸媽媽說我寫的作文都是流水帳,都是些沒有用的廢話。

直到四年級的一天中,我偶然聽同學們說:「《關心下一代周報》很有趣,也能學到不少東西。」從那時起,我就開始閱讀《關心下一代周報》了。每當一做完家庭作業,我就會及時地、認真地閱讀該周報中的學生習作。漸漸地,我懂得了許許多多的道理,我的閱讀理解能力和作文水平也都有了明顯的提高。現在,我已經在我們班級部落格上發表三十幾篇作文了。

我衷心地祝願《關心下一代周報》越辦越好!

關心下一代周報讀後感(二)

在《關心下一代周報》中我有幸拜讀了貴報的一篇文章《教育孩子要有技巧》一文,讓我感觸頗深。我家的孩子和其他孩子都一樣年幼無知、容易犯錯,並經常犯同樣的錯誤。我是經常批評、訓斥,有時實在氣不過甚至拳打腳踢,結果收效甚微或適得其反。自讀了這篇文章後 ,結合文章內容,我在平時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努力做到以下幾點:

低聲 孩子年幼無知,做錯事兒情有可原。責備時用不著「火山爆發」式地大聲訓斥,也用不著「恨鐵不成鋼」似地咬牙切齒,低聲往往比「驚雷」事半功倍。

沉默 孩子到了一定年齡階段,就能夠分辨簡單的是非、善惡、真假、美醜,一旦做錯了事,心裡往往對父母的責備提心弔膽,如果嚴肅地凝視孩子一會兒,孩子反而會「不自在」起來,進而反省自己,吸取教訓。

暗示 孩子也有自尊心,一有過錯隨心所欲地加以責備,其自尊心會受到極大傷害。如果父母能以生活中的真人真事,心平氣和、借彼喻此啟發孩子,孩子能很快地明白用意,接受批評和教育。

適時和適度 孩子有了缺點錯誤應及時給予責備,趁熱打鐵,不可拖拉。在責備孩子時,態度要嚴肅,語氣要平和,擺眼前事實,講錯在何處,不要翻老帳,拉三扯四地就會喧賓奪主。孩子聽了煩,當做耳邊風,會事與願違,達不到目的。

一段時間以來,我一直堅持做到這幾點。通過觀察我發現孩子在各方面都有了長足的進步,這可喜的變化主要獲益於《關心下一代周報》,是她教會了我如何做一名好家長。

關心下一代周報讀後感(三)

自古以來,拾金不昧就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現在仍然是每個公民的道德義務。無論從道理的角度,還是從法律的角度,我們都應自覺遵守。

就拿《拾新不昧不是小事》這篇短文中的小姑娘來說吧!文中的小姑娘在學校的草坪上撿到了5角錢,並沒有交給老師,而是興高采烈地交給他的爸爸。原以為會得到爸爸的表揚,沒想到爸爸沒有表揚她,反而批評了她,告訴她:「小學生要誠實,拾到東西要交公。」可小姑娘卻說:「同桌撿了幾十元錢,也沒交給老師啊!」據那位父親核實,小姑娘的同桌是撿到過很多錢,但都沒有交公,而是交給了媽媽,他的媽媽給他5元錢,把其它的錢自己用了。同學們你們感覺這位媽媽好嗎?她能培養出誠實守信、拾金不昧的好孩子嗎?答案肯定是否定的。而文中的這位小姑娘在她父親的引導下,把錢交給了老師。

現在富裕了,也許5角錢微不足道,但5角錢使文中的小姑娘邁向成功,使她更高尚。()

現在再想想,同學們有沒有拾到錢不交公的行為呢?如果有,請同學們以後一定不能再犯,如果沒有,那就請永遠不要有。

拾金不昧不是小事,對我們而言,那怕是一角一分,也不能占為己有,我們要以拾金不昧為榮,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