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夜鶯之歌讀後感

夜鶯之歌讀後感(一)

今天,我又重讀了一遍《夜鶯之歌》這篇文章,被小夜鶯那種機智勇敢、臨危不懼的精神深深地吸引了。

這篇文章主要講了在蘇聯衛國戰爭時期,一個名叫「夜鶯」的小男孩巧妙地把一支德軍引進游擊隊的埋伏圈,使游擊隊全殲德寇的故事。

當我讀到小夜鶯用「快活的藍眼睛望著」德國軍官時,我不禁為小夜鶯那種沉著冷靜的精神拍手叫好,心裡油然而生一種敬佩之情。當我讀到「怎麼會就剩我一個?這裡有痲雀、烏鴉、鷓鴣,多著呢,夜鶯倒是只有一個」時,我又不禁讚嘆小夜鶯非常機智。他把德軍比作痲雀、烏鴉、鷓鴣,把敵人痛罵了一頓。既巧妙地回答了德軍的問話,又戲弄了敵人,痳痺了敵人,真是一語雙關啊!當我讀到小夜鶯「不時回過頭去,望望那幾條到村子去的道路,好像在等候誰似的」我又不禁為小夜鶯擔心起來。

看到小夜鶯那種機智勇敢、臨危不懼的精神,我思緒萬千,不由得想到了自己。

雖然我們現在生活在一個和平的年代,人們安居樂業。但我們仍然要學習小夜鶯這種精神,生活中遇到壞人壞事一定要挺身而出,堅決與之作鬥爭。在學習中遇到困難時,不要膽怯,要有勇氣去戰勝它。我們要愛祖國、愛學校、愛班級,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珍惜我們的革命前輩給我們帶來的這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學習了《夜鶯之歌》這篇文章,我非常敬佩小夜鶯機智勇敢、臨危不懼的精神。夜鶯那婉轉動聽的歌聲,一直迴蕩在我耳邊。

夜鶯之歌讀後感(二)

學了夜鶯之歌這篇文章後,我知道了小夜鶯非常聰明、勇敢,沉著冷靜,它具有熱愛祖國的良好品質。

故事表現了「夜鶯」的聰明機智——「戰爭一開始這裡就沒有人了。小孩子不慌不忙的回答,剛剛一開火,村子就著火了,大家都喊」野獸來了,野獸來了,」就都跑了。從這句話中可以看出「小夜鶯」一點兒不害怕,我覺得小夜鶯既可愛又機智。

在故事中也可以看出敵人的殘暴、兇狠。作者痛恨德國軍的思想感情。「夜鶯」為主角,用某一些話巧妙的咒罵敵人,以解作者痛快之心。

雖然我們現在生活在一個和平的年代,人們安居樂業。但我們任然要像小夜鶯學習,我們要愛祖國、愛學校、愛班級,好好學習,珍惜我們的革命前輩給我們帶來的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我非常崇拜「小夜鶯」因為他具有愛國的良好品質。

夜鶯之歌讀後感(三)

《夜鶯之歌》這篇文章表現了「夜鶯」機智、勇敢和熱愛祖國的良好品質。

《夜鶯之歌》一文,通過記述蘇聯衛過戰爭中,一個被稱做「夜鶯」的孩子,把一支德國軍隊引進游擊隊的埋伏圈,用夜鶯的叫聲,巧妙的向游擊隊報告敵情,使游擊隊很快就殲滅了全部敵人的故事。

文章中一些話表達了「夜鶯」的聰明機智:「怎麼就剩下一個?這裡有痲雀、烏鴉、鷓鴣,多著呢,夜鶯到是只有一個」小夜鶯幽默的回答,既是在故意曲解敵人的意思,有是在痳痺敵軍。「人?戰爭一開始,這就沒有人了。」孩子不慌不忙的回答「剛剛開火,村子就著火了,大家喊著『野獸來了,野獸來了』就都跑了。」這幾句,「小夜鶯」一語雙關,既是在回答敵人的問話,有時在借別人之口痛快地咒罵敵人。表現了「小夜鶯」機智、勇敢和對敵人無比仇恨的之情。「孩子有時候學夜鶯唱,有時候學杜鵑叫,胳膊一甩一甩地打路旁的樹枝或者用腳把球果踢起來。」這句話通過對孩子動作的描寫,刻畫出「小夜鶯」在兇殘的敵人面前,毫不懼色,泰然自若。故意裝做調皮的樣子,邊走邊機智地報告敵情,放映了「小夜鶯」對敵人的憎恨和對祖國的熱愛之情。()

《夜鶯之歌》這篇文章表達了作者痛恨德國軍的思想感情,「夜鶯」為主角,用某一些話,巧妙的咒罵敵人,以解作者痛快之心。

我崇拜「小夜鶯」,崇拜他的機智、沉著、勇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