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西遊記讀後感3篇

西遊記讀後感3篇(一)

《西遊記》向我們描繪了一幅“師徒四人取經”的畫卷。師徒四人性格截然不同而又意志堅定,分別是生性善良,不願殺生的唐僧:火眼金睛,明辨是非的齊天大聖孫悟空:好吃懶做,貪小便宜的豬八戒:忠心耿耿,少言寡語的沙僧。在取經路上,他們四人團結一致,經歷九九八十一難,終成正果。

在這本書中,給我印象最深的,便是“三打白骨精”的故事。在這個故事中,孫悟空為了保護師傅,三次棒打白骨精,終於將其打死。可唐僧卻不明是非,覺得悟空無心向善,有意作惡,豬八戒則貪戀女色,而沙僧也是雲裡霧裡,對這件事情也不明真相,不知該聽師傅的,還是大師兄的。而唐僧則在一怒之下趕走了悟空。最後,唐僧知道了事情的真相,自覺愧對悟空,親自向其道歉,悟空寬宏大量,原諒了師傅。

在這個故事中,悟空一心除妖,卻遭到了師傅的誤解,而豬八戒也看不清事情真相,師徒四人都以自己為中心,想讓別人都聽自己的,以自己為中心轉,這怎么可能呢?如果真是這樣,別說要經歷九九八十一難才能取得真經,就是七七四十九難,也成問題。在師徒四人想法不一致時,不應該固執己見而是應該靜下心來,心平氣和地互相商量,全面地看問題,靜心地思考問題,才能看情事情的真相,並且解決問題。否則,每個人都堅持自己的想法,就這樣一直拖下去,不知道要到何年何月才能解決,只有願意聽取別人的意見,團結一致,才能解決問題。

其次,不屈不撓的精神也起著重要的作用。在這九九八十一難中,有不少困難師徒四人聯合起來都無法解決問題,如果在那時,他們放棄,就只能是前功盡棄。但他們非但沒有放棄,還想盡一切辦法,如果還是不起作用,便請眾神幫忙。而我在平時的生活中與他們師徒四人相比,就遜色了許多。每次,我只要遇到困難就讓長輩幫忙,卻從來沒有想過以一己之力能否解決問題;遇到一點挫折就無法振作,更不要說是想方設法地克服困難了。由此可見,不屈不撓的精神是多么重要。

看了這本書,我不由得感慨萬千,吳承恩老先生是如何做到的?每一個故事都如同是神來之筆,在故事中滲透出做人的道理,讓人受益匪淺。《西遊記》不僅僅是一個個簡單的神話故事,更是一位育人處世之道的無聲老師。

西遊記讀後感3篇(二)

吳承恩先生寫的小說《西遊記》,我們耳熟能詳,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裡面生動有趣的文字,個性鮮明的人物,使我記憶猶新,從小就對它百看不厭,愛不釋手。

今天,我又一次翻開《西遊記》,武功高強、正義大膽的孫悟空;貪吃貪睡、好色好財的豬八戒;任勞任怨、心地善良的沙和尚;意志堅強、誠心向佛的唐玄奘;勤勞勇敢、忠心耿耿的白龍馬……精彩的故事情節,栩栩如生的人物描寫也又一次深深地打動了我。合上書本,我不禁感嘆:唐僧師徒四人,真是艱難啊!一步一步地走完了十萬八千里。路上是多么辛苦,九九八十一難,大家都受盡了煎熬!

其實,我們學習也像取經,有些人像《西遊記》中的豬八戒,懶惰,對任何事情都是草草了事,沒有一點兒耐心。有的人像唐僧,堅定不移,百折不撓。唐僧遇到過那么多困難,但從來沒有氣餒過,從未打消過取得真經的念頭。我們有的同學也是,遇到難解的題目毫不畏懼,一定要不斷地演算,哪怕到最後算不出來,也要找老師弄懂為止。有的人像沙和尚,誠懇老實,對任何事都不敷衍了事,總是一點一滴踏踏實實地把事情做好!有的人像孫悟空,活潑好動,足智多謀,特別聰明,對學習有很強的興趣,回到家,總是把當天所學的複習一遍,把沒有學的預習一遍。如果大家都像唐僧、沙和尚和孫悟空一樣,有對學習有堅定的決心,就會像他們一樣,“取得真經”。

看著師徒四人的堅定不拔,想想我自己的所作所為,真是自形慚愧。

6歲那年,瞅著別人如小鳥般在溜冰場上“飛翔”,我也禁不住動了心,非纏著媽媽要買一雙溜冰鞋。媽媽拗不過我,便說:只要你學會了滑冰,我就給你買。”“好!一言為定!”不過,當我摔了幾腳後,就氣呼呼地把溜冰鞋給扔到垃圾桶里去了。瞧著別人溜冰時輕盈矯健的身影,我也只有望“鞋”興嘆啦!可唐僧師徒呢?一十四年後才取得真經,一路上遇到了多少妖魔鬼怪、艱難險阻也沒有放棄。這讓我聯想到了他們的執著、不畏艱險、鍥而不捨的精神。這著實是一種值得我們學習的精神。再想想自己的半途而廢、虎頭蛇尾,我不禁慚愧自己當初為何不能像他們一樣堅持到底呢?也許這就是我所缺少的,只要我能把一件事情從頭做到尾,不管我是成功了還是失敗了,只要我盡力去做了,這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成功啊!因為我去做了,而且堅持到了最後。

唐僧四人都有缺點,孫悟空的毛躁,豬悟能的懶惰,沙悟淨的沉默,唐玄奘的懦弱。可是他們卻帶著各自的缺點取到了真經,並修成了正果。這說明任何人,任何事都不是完美的,取長補短、團吉他人,就能在學習上,在生活中取完真經,修成正果!

西遊記讀後感3篇(三)

讀了《西遊記》,我深有感觸。尤其是曲折離奇的情節和唐僧師徒稀奇古怪的經歷讓我印象深刻。

《西遊記》是我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作者吳承恩。主要講述唐僧和三個徒弟千辛萬苦地降妖伏魔、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取得真經的故事。這本書以天馬行空的綺麗想像向人們展示了師徒四人在茫茫的西行取經路上所遭遇的種種艱難險阻,並將這些千難萬險幻化為險象環生的各種災難,一場場與妖魔鬼怪之間鬥智鬥力的較量,令人大開眼界、嘆為觀止。書中的人物形象個性鮮明,各具特色,有誠實善良、一心向佛的唐僧,聰明機警、善惡分明的孫悟空,好吃懶做、愛耍小聰明的豬八戒,踏實可靠、寡言少語的沙僧。小說情節精彩紛呈,高潮迭起。特別是孫悟空大鬧天宮、三打白骨精、真假美猴王、三借芭蕉扇等,既是家喻戶曉的經典,也是我愛不釋手的故事。()

唐僧師徒經歷了種種磨難,但他們沒有絲毫退縮。他們堅韌執著、不畏艱險、鍥而不捨的精神,對我觸動很大。以前我雖然有當科學家的遠大理想,但是不能吃苦耐勞,做事經常拖拖拉拉、半途而廢,一味貪圖享受,吃好吃的,玩好玩的。在未來的歲月里,我一定改掉做事虎頭蛇尾的錯誤做法,努力發揚堅韌執著、不畏艱險、鍥而不捨的進取精神,做好每一件事,朝著自己既定的目標一往無前地奮勇邁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