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國中作文童年讀後感

國中作文童年讀後感(一)

《童年》是俄羅斯著名作家高爾基的一部自傳小說,反映了小主人公阿廖沙(高爾基的小名)在父親去世後,在外祖父家裡度過的歲月。作者以優美的文筆,記錄了其童年時代的所見所感,寫得深刻細膩,引人入勝,像一顆顆珍珠,而全書則有如用這些珍珠組成的一串晶瑩的項鍊。

讀《童年》,我深深地被小阿廖沙渴望讀書、拚命讀書的精神所感動,也為小阿廖沙為了讀書所遭受的屈辱、欺凌而落淚。從這被真實記敘下來的成長曆程中,我可以看出青少年時代的高爾基對小市民惡習的無比痛恨,對自由的熱烈追求,對美好生活的強烈嚮往。

對比小阿廖沙,我的童年時代是如此的幸福和美好,我享受著爸爸媽媽無私的愛,享受著老師孜孜不倦的教誨,享受著童年夥伴親密無間的友情。我的校園是寧靜而美麗的,我每天坐在明亮寬敞的教室里讀書學習,6年的國小時光,我學會了認字、寫作文,學會數數、做算術題,學會了畫畫、唱歌,還學會了游泳、騎腳踏車……我的個頭漸漸長高了,我也漸漸懂得了許多做人的道理。

我要好好珍惜這童年的美好時光,陶冶情操,認真學習,鍛鍊身體,在家做個好孩子,在學校做個好學生,在社會做個好公民,長大了,我要用自己所學的知識和本領為社會為祖國盡一份力,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報答老師的培養之情。

國中作文童年讀後感(二)

童年是值得回憶的相機,童年愛滿心窩,我們的童年充滿了歡樂,充滿了溫暖,充滿了回憶,可以說,童年是一生中最快樂的一段時光。而高爾基的童年卻與我們截然不同,他的童年是如此悲慘,如此艱辛……

《童年》主要描寫了高爾基在幼年時期的生活。父親的去世讓高爾基跟隨母親和外祖母投奔到尼日尼市的外祖父家。外祖母家是開染坊的。家裡的人口多,除了外祖父和外祖母外,還有兩個舅舅、舅媽,表姐和表兄們,但是高爾基卻無法融入到他們的生活,不喜歡他們的生活方式和那種家庭氣氛。沉悶抑鬱的生活和隨之而來的孤獨感使他過早地體驗了生活的艱辛。

高爾基的童年是黑暗的,就像他的家庭一樣。周圍殘酷的事情太多了,有時甚至連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竟會發生那樣的事情。

這跟我們的童年有著天壤之別,因為,我們擁有的是那充滿快樂的回憶。

記得那天,正好是我的生日,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來了,爸爸媽媽買了一個大蛋糕給我,大家坐在一起,其樂融融的吃著蛋糕,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吃完蛋糕後,他們開始聊著家長里短、家庭趣事。我則窩在房間裡享受自己的個人空間。這天,我們都是快樂的。

和高爾基相比,我們就像蜜罐里的蜂蜜一樣,可我們卻生在福中不知福,總想向父母索求得更多,得到更多。每當父母無法太成自己的願望時,心中充塞得是滿滿的抱怨。

讀完書的最後一頁,阿廖沙的童年也結束了,等待他的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生活。

我想,高爾基要告訴我們的是:執著求知、不怕困難、持之以恆勇於拼搏的態度對待現在和未來的生活。那麼,就讓我們從現在開始行動起來吧,讓我們學會學習,學會分擔,學會給予……

國中作文童年讀後感(三)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值得回憶、值得珍惜的美好時光。對於我來說童年會是我最寶貴的收藏,就高爾基寫的《童年 》這本書來說,童年應該是他的一段悲慘遭遇,一段深情的回憶!

在「十一」假期中我看了不少書,對《童年》這本書最感興趣。據我了解,《童年》是高爾基用自傳體寫的小說三步曲的第一部(第二、第三部《在人間》和《我的大學》),它向我們藝術地展示了阿廖沙在黑暗社會追求光明的奮鬥歷程,還有十九世紀七十到八十年代的俄國社會風貌。

我讀完《童年》,感受到了作者兒時的悲慘遭遇,覺得我是幸運的,起碼我比他幸福。因為作者3歲時,父親病故,而自己的母親就帶他回了娘家。可惜外公是個自私、貪婪而又專橫的小業主,殘酷剝削僱工,放高利貸,但是資本主義俄國的發展打斷了外公的發財夢,從此破產以至於貧困潦倒。可憐的母親改嫁之後,生病而死,十一歲的作者被外公殘忍地趕出了家門,到社會上自謀生路……

高爾基真實地描述了自已苦難的童年,我為自己慶幸——沒有出生在那個時代,沒有受到這種苦,自己沒有失去父母……我感到很幸福,因為我有一段美好的童年。記得在小時候,我很調皮,也很淘氣,經常做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有一次,阿姨幫我買了幾條小金魚,但她沒告訴我怎麼養就走了,爸爸媽媽媽又不在家。我看到柜子上有一個插著花的花瓶,靈機一動,把花瓶拿下來,丟掉裡面的花,加了點水,把小金魚放了進去。看到小金魚在花瓶中自由自在地游來游去,心裡樂滋滋的。到了晚上,媽媽回來了,看到我趴在桌上一動不動地看花瓶,就笑著問我:「你幹嘛呢?」「看金魚呀!」我回答道。媽媽一聽,說道:「啊?不會吧!你把金魚放在花瓶里了。不行,這花瓶一會兒姥姥還要拿走呢。」我二話沒說,把花瓶抱進房間,就是不讓她們拿走。最後,媽媽拿我沒轍,只好打電話給外婆,告訴她事實,姥姥聽了這件事,也哈哈大笑起來……我的童年就是這樣充滿了歡樂、充滿了幸福,所以我要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看了《童年》這本書,我有很大的啟發,書中告訴我們要執著求知、不怕困難、持之以恆、積極的態度對待學習和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