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再見冥王星讀後感

這是一本有關青春的讀物,一個關於成長的故事,它向我們展示了宇宙的另一面。這本書不單單只是敘述年輕時的美好,也讓我學到了有關天文方面的知識。

冥王星,曾經太陽系中的九大行星之一,離太陽平均距離5,913,520,000千米,直徑卻只有2274千米。2006年8月24日國際天文學聯合大會的決議,冥王星被視為是太陽系的“矮行星”,不再被視為行星。從此它將失去名字,定義小行星,序列號為134340;單影,一個平凡的成績中下的高二女生,被老師嫌棄,被同學排擠,被父母忽視,連唯一的朋友也是一直在利用她,她就像她的名字一樣,孤單的影子。而這兩者,卻有著千絲萬縷般的聯繫。

初觸這本書,如果不看內容介紹,一定會誤認為是一本天文書,但是看過內容介紹和目錄之後,便會明白這是一本有關成長的書,教會我們怎樣從困難挫折中成長。女主角單影,作者刻畫的很細膩,她也是許多人的真實寫照。她渴望得到父母、老師和同學的愛,可是偏偏有人排擠她,有時候真的覺得自己其實和她很像……不過,並不像她那么柔弱,不想要做的事從不會說“不”,直到顧鳶的出現。

顧鳶是個優秀的男生,不但學習好,人也好,對單影也是一樣,他並不像其他同學一樣去排擠她,反而是鼓勵她,告訴她自己不想做的事就要說“不”,不要一味的只是去順從。他還幫她補習,使單影這個名字聽起來不再是那么孤單。

曾經的我們也有過這樣的想法:無法得到父母、老師的理解,覺得自己很孤單,需要有個人來陪陪自己。往往這個時候也是心理發育最不健全的時候,所以出現了叛逆、頂撞、犯罪等一系列問題。這個時候,父母就是孩子的支持的定點,單影只是因為得不到父母的諒解,才會覺得自己像冥王星一樣,沒有任何對於這個世界的價值。

整本書的基調是悲傷、沉重的,但是讀起來卻含幸福,也道出了我們這一代人所肩負的任務。作者是一個88年出生的北大才女,年齡和我們相仿,所寫的文字也和我們相符合,這也是我當初去讀這本書的原因。如今越來越多的人在抨擊90後,認為他們什麼都不懂,對於時代所賦的歷史使命無法完成,社會輿論也越來越大。但是我想說一句: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特點,當初的80後不也是被別人說的一無是處?如今風水輪流轉了,真是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

讀完這本書,對於人生的思考我感觸頗深。人,果然是因為無知,才會無謂。單影在高中校園裡中有寥寥無幾的朋友,但到了大學校園,不但朋友多,連追求者也多,這是為什麼?原因就在於她在高三時努力學習最後考上了一所好的大學,從原來的矮個子變成了大眼睛、高挑的美女。改變的不單單只是環境,而是人。所以很多人在高中時期只是一味的讀書,到了大學便開始自己人生的另一段征途。

到了最後,單影變的堅強起來,因為她相信,就算自己與冥王星的命運很相似,可冥王星還有卡戎的陪伴,而她也有父母和朋友的陪伴,所以她並不孤單,她很幸福。

我是一個對青春文學充滿興趣的人,席慕容說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郭敬明說青春是一道明媚的憂傷。也許就如同很多人所想,青春的確是一杯值得細細品味的茶。本書的作者說青春是轉瞬即逝。再美好也只能是曾經。

“再見,冥王星”聽起來是一個悲傷的詞,但在絕望之後仍有希望存在,雖然冥王星失去了名字,但它依然屬於太陽系中的一顆星體,仍然在堅守自己的位置。被踢出九大行星不是它所願也不是它所想,但這就是宿命,每個人都逃脫不了宿命。

“冥王星並不孤單,如果你相信卡戎與它的相戀。”()

“無論是作為冥王星的冥王星,還是作為序號為134340的冥王星,都有唯一的卡戎相伴左右,不離不棄。”

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是最特別的存在,都有對於自己的意義,而我們很幸福、很幸福,因為有家人、朋友的陪伴,有你、有我……

“等你學會在漫天塵埃中微笑起來,我多想指給你看,在那悲傷的彼岸有幸福存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