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菌兒自傳讀後感

菌兒自傳讀後感(一)

有一本令我印象頗為深刻的科普書,名字叫《菌兒自傳》。書中的內容,我還依稀記得。

高士其爺爺的文章,向來都很吸引人,而他恰好就是《菌兒自傳》的作者。文章的主人公,是千萬個細菌當中的一個,它以自述的方式,為介紹了細菌的各種知識,也講了冒險時的所有有趣的經歷。

細菌是有害的,它侵入人體,並在人體裡做繁殖。它們的繁殖速度很快,以平均每二十分鐘增加兩倍的速度繁殖,光是想想,都覺得可怕。不過它的生命力很弱,一下子就死掉了,我們並不用太擔心。細菌一旦沾上人體,便有可能生病。嚴重一些的,還可能會得永遠也治不好的病。不過,主人公菌兒說,它們細菌也是為了生存,在人身上待,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因為細菌對人,或者對其它一些東西,都有許多壞處。所以,人們普遍認為,細菌有害無益,都非常討厭、抵制細菌。其實,大多數人對細菌的認識有些扭曲。菌兒告訴人們,細菌雖然有害,但也有許多好處。比如,生活中的優酪乳,在製作的過程中,就有細菌的功勞,而優酪乳還對人體的健康有好處呢;不僅是優酪乳,就連麵包,在加工的時候,也需要菌;在大自然里,菌兒還能清除掉動植物的屍體;人的腸道,如果沒有足夠的細菌,還可能會導致人體新陳代謝過慢,或者,讓人變得過於瘦弱。所以說,細菌沒有那么的可惡,在生活當中,有些時候,人們還離不開細菌呢。然而,細菌也有分好和壞,並不是所有細菌都是一樣的。

對人來說,有害的細菌要更多一些,它們會形成病毒,滯留在人體上,從而發展成各種各樣的病。人的死亡,有一些是細菌導致的。有益的細菌也不會少,它們給人的生活上帶來許多方便,算是“一功抵一罪”。

我敬佩故事中的菌兒,它頑強不屈的精神,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有的。

讀了這本書後,我覺得,對事物的認知,不能僅僅是單方面的,要從兩個方面去考慮,去了解。這樣,才能夠完善自己對事情的看法和理解。

菌兒自傳讀後感(二)

《菌兒自傳》很早以前就聽說過了是高士其爺爺的著作,一直很想看,這次能交換到這本書,真的是三生有幸啊!

寫這本書的高士其爺爺在23歲時,因實驗意外感染甲型病毒,留下嚴重後遺症,最後全身癱瘓。從23歲開始到83歲離開人世,一直坐在輪椅上,他一生為青少年們創作的書籍有很多,《菌兒自傳》就是其中一本最具代表性的。

《菌兒自傳》談的淨是些生物細微瑣屑的事,但是卻都和人生有關:民主的纖毛細胞、大海給我們的禮物、地下王國漫等。

《菌兒自傳》揭開了細胞不死、生命起源的秘密。細胞為什麼會永遠長大,永遠不死?而由細胞組成的人卻得不到永生,會逐漸衰老、死亡呢?本書從生命的起源、單細胞的性生活說起,揭開細胞的不死之謎。

在書中,高士其爺爺把自己比喻成菌兒,在人體經歷了一段奇妙的旅程,看完了這本書,我認為高士其爺爺主要想表達的意思就是,細菌雖然渺小,但是人體中一旦少了它,也是無法正常運作的。《菌兒自傳》是一部科普知識性的書籍,不了解細菌的同學可以去看看喔。()

菌兒自傳讀後感(三)

這個星期我讀的是一本科普類的書,叫《菌兒自傳》作者是有名的高土其。這本書分為3類,一類是科學童話:菌兒自傳,二類是科學小品:細菌與人,三類是科學趣談:細胞的不死精神。

細菌與人是密切相關的,何時何地何物都有存在細菌的,其中這本書里就有講一篇比較神秘的就是細菌的祖宗這篇,細菌這生物,不分男女,不別雌雄,就有,也都一律平等,沒有什麼輕重,所以科學家不論是在顯微鏡下觀察,或者是在玻璃器里試驗,不知費了多少精神,總不能辨別他們。所以細菌也算是一個迷。

這本書里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細菌的形態了,細菌的形態也是一個謎,細菌就像水一樣是無形的,這些細菌都愛成雙結四。集隊合群地,到處遊行。球菌中,有的像葡萄串一樣結一倆百個在一起,有的像連成手鐲一樣,一串一串的。名為“雙球菌“有的整整四個做成一處,名為”四聯球菌“,有的八個疊成立方體,名為”八疊球菌“

這本書讓我知道了許多細菌的形態、吃住、衣食……讓我知道了科普方面的知識,知道了細菌的好,細菌的壞怎樣細菌是最恐怖的怎樣的細菌是乾淨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