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寫一篇詹天佑的讀後感

寫一篇詹天佑的讀後感(一)

我們學習了《詹天佑》這篇文章。

這篇課文的主要講的是:詹天佑在外國人強烈的譏笑下毅然接受了任務,在外國人一次次地阻撓下,詹天佑克服重重困難,修築了第一條完全由我們中國自己修築的第一條鐵路——京張鐵路。看完以後,我由衷的佩服詹天佑,佩服他有這樣的勇氣,佩服他有這樣的愛國精神,佩服他有這樣智慧的頭腦。就是因為這三點,他才能完成如此艱巨的任務,替中國人民出了一口惡氣。

當詹天佑接受這個任務時,有些人感到高興,有些人則替他捏一把汗。是啊!從北京到張家口的鐵路,一路可都是高山深澗,懸崖峭壁,這可是連外國工程師都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何況是中國呢?當時我們可是一個落後到不能再落後的國家,可詹天佑他居然有這樣的勇氣,敢挑戰這個任務。這說明他可是有足夠的勇氣和信心,才有挑戰這個高難度的自信

如果不是因為他的智慧,他的信心從何而來呢?如果他自己都對這項工程沒有決勝的把握,那這條工程又怎麼可能會修好呢?如果不是因為他的智慧,他又是如何設計出人字形線路的呢?在外國人的諷刺和嘲笑之下,他居然成功地完成了這一巨大的任務。這說明並他不怕嘲笑,不怕困難,頂著黃沙漫天的天氣,頂著太陽如蒸籠般的烘烤,完成了這個任務。

雖然詹天佑的年代離我們很是遙遠,但我們並不能以為這件事已經離我們遠去了,然而放鬆警惕,天天吃喝玩樂,該忘記過去的歷史。不,絕對不能這樣,我們堅決不能忘記這段歷史,我們要學習詹天佑有勇氣、愛國、不怕苦的精神。雖然我們國家現在有了一些錢,但根本就沒有強大起來。所以,我們要讓我們變強,因為只要少年強了,中國才會強!

寫一篇詹天佑的讀後感(二)

今天,我們學了篇課文叫《詹天佑》,內容是講清朝末年著名工程師詹天佑不怕困難,不怕嘲笑,經過一番努力,成功修築了中國自主設計的第一條鐵路幹線的故事,使我頗受感動。

讀了這篇課文,詹天佑不怕困難,迎難而上的精神使我感動。當時塞外常黃沙滿天,狂風怒號,一不小心還有墜入深谷的危險,可他始終堅持在野外工作;開鑿居庸關隧道時,隧道里滿是泥漿,沒有抽水機,他就帶頭挑著水桶去排水;當鐵路經青龍橋時,坡度大,火車上不去,經過無數個不眠之夜的思考,他設計了一種「人」型線路,讓列車上山容易多了。以上的每個例子,哪個不是體現了他不畏艱難的精神呢?京張鐵路比計畫提前兩年就竣工,給那些一直蔑視我們的帝國主義一個狠狠的回擊!為我們中國人爭了一口氣!

中國最近發射的「天宮一號」空間站,就是中國的科技人員在已開發國家對中國的高科技技術封鎖的情況下,不怕困難,刻苦鑽研,自主研發的,無疑也像詹天佑修築京張鐵路那樣,為中國人爭了一口氣!

以前,我總是希望在人生旅途中,沒有坎坷,沒有挫折和困難,希望總是能夠一帆風順,現在在我才知道這種想法太幼稚了。有句歌詞寫得好:「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人生不會一帆風順,總會有一些起起伏伏,遇到挫折的挑戰,你是選擇丟盔棄甲,還是像詹天佑那樣迎頭痛擊?選擇前者,你註定一敗塗地;選擇後者,你就在機會奮起直追。

我們要學習詹天佑及「天宮一號」的科學家們一樣,不畏艱難,努力學習!

寫一篇詹天佑的讀後感(三)

感謝上天造就了人類,但人又有很多種:有偉人、好人、壞人……而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敬佩的人。我敬佩的人就是像詹天佑這樣的人。而且我也會努力做一個像詹天佑一樣的人。

今天上語文課時,我們學習了《詹天佑》這篇課文。從我讀完這篇課文開始,一種敬意從我的心裡由然而起。我敬佩他是因為他不怕困難;我敬佩他是因為他不怕嘲笑;我敬佩他是因為他的聰明才智……想知道為什麼我這麼敬佩他嗎?下面就請聽我慢慢道來。

《詹天佑》這篇課文主要講的是:詹天佑是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從北京到張家口這一段鐵路,最早是在他的主持下修築成功的。在這之前,清政府剛提出修築的計畫,一些帝國主義國家就出來阻撓,他們都想進一步控制我國的北部。詹天佑不怕困難,也不怕嘲笑,毅然接受了任務。白天,他攀山越嶺勘測線路。晚上,就在油燈下繪圖、計算。他還用自己的智慧打通了居庸關和八達嶺兩條隧道。並且設計了「人」字型線路。

詹天佑這個有著豐功偉績的傑出的愛國的工程師,()他遇到困難總是想:這是中國人自己修築的第一條鐵路,一定要把他修好。否則,不但若那些外國人譏笑,還會使中國的工程師失掉信心。他總是把這句話作為前進的動力,所以他遇到困難總是毫不畏懼。這讓我不得不敬佩他。

再想想我自己,如果我在學習上遇到困難也像詹天佑那樣想,也不退縮的話,那麼還有什麼完成不了的任務和學不會的知識呢?

詹天佑那種不屈不撓的精神值得我去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