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一篇好的讀後感

時間總是在我們眼前不經意地溜走,而且永不回頭。

我們也許永遠都不會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有的人會期盼下一秒的逆轉,有的人渴望下一秒的太陽,有的人則百般無聊地盯著他隨風飄走。

人的一生有的像被秋風捲起的落葉,漫無目的地飄蕩,最後停在某處,乾枯,腐爛。有的是被風霜歷練的傲梅,篩風弄月地挺立,每天都在接受磨練,最後站上巔峰。

我自認平庸,是在微風中都能搖曳不定的小草。我看著那些嬌艷的花兒們各自在舒展著撩人心弦的姿態,俊挺的樹們都十分英姿颯爽。他們各自交輝相應,譜寫著自然最美妙的樂譜,剎那間讓人迷了眼,失了神。

我多麼希望下一秒會有奇蹟發生,但我卻忘了奇蹟的另外一個名字——努力。

貝多芬曾說:「涓滴之水之所以可以磨損礁石,不是因為它的力量強大,而是因為晝夜不停地滴墜。」

我捫心自問,我沒有做到,所以羨慕那些神一般的存在是理所當然的。更何況那些最嬌嫩的花兒都是生長在最黑的土地上,那些昂首向天的大樹還是生長在最陡峭的岩石上的。

或許我曾經輝煌過,但在下一秒,它卻不足以成為吹噓的資本。在這萬物循環復始,世事滄桑變幻,人生沉浮不定的世界上,落後意味著死亡。

我們這些豆蔻少年,凡事都苛求完美,可對於真正的完美我們每個人的定義都是迥乎不同的。

在這蜿蜒曲折的人生道路上,我將去學會欣賞著他人,沉浸在他人的光芒中為之衷心得喜悅。我希望我會在下一秒好不吝嗇自己的掌聲和讚美。不因為對手的光芒掩蓋過自己而悶悶不樂、嫉妒與憤怒。伊萊恩?凱馬克曾警戒那些遊走在失控邊緣,在深淵中騎木馬的人:「做自己感情的努力比做暴君的奴僕更加不幸。」處世讓一步為高,退步即是進步;待人寬一分便是福,利人實是利己。學會把開心存起來,在不開心的時候用。去擁抱這個世界的溫暖,去忘掉這個世界的不足。誰都有被原諒的權利,去拉起對方的手,觸碰指尖的溫暖,改變可以改變的,接受不可以改變的。「好風憑藉力,送你上青雲。」

下一秒,我們將領略到最美麗的風景。因為在人生的旅途中,能夠領略它的,必然是那些強烈渴望登頂,並為之不懈跋涉的追求者。

一篇好的讀後感(三)

人類的故事讀後感

最近我讀完了房龍的《人類的故事》。這本書的前半部分我看的是紙質原版,後半部分我看的是中文電子書。這次的閱讀經歷使我感受到了電子書確有其優勢。相比紙質書,電子書資源更豐富而且廉價,此外閱讀電子書也更為便捷。

這是一本關於歷史的書,作者從人類的起源寫到希臘羅馬時代的輝煌,並沿著宗教興起這條線索一路寫到中世紀和之後的宗教改革以及各國革命,最終房龍寫到了近代,寫到了科學藝術的進步。這本書既有宏大的概述,也有細緻的描寫,更重要的是從這本書我們可以直接看到房龍謹慎而且批判的歷史觀,因其對寫作材料有所取捨。

在西方這算得上是青少年的歷史啟蒙書了,使人對於人類的歷史有一個全面的了解。我想歷史總是見仁見智的。比如對於拿破崙,法國人或許引以為傲,但是英國人卻可能將他視為惡魔。因此我們要學會一種謹慎批判的歷史觀,而這源於獨立思考的能力。這種獨立思考的能力在西方社會是十分重要的,從房龍的書中我可以感受到他對歷史的思考,這種獨立思考的精神以及理性判斷力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就書的內容來看,房龍的語言十分生動形象,()他所作的類比和比喻是那麼恰到好處。在前言中房龍寫道:「歷史是一座雄偉壯麗的經驗之塔,它是時間在無盡的逝去歲月中苦心搭建起來的。要登上這座古老建築的頂端去一覽眾山並非易事。這裡沒有電梯,可年輕人有強健有力的雙腳,能夠完成這一艱苦的攀登。」在最後一章,房龍引用了偉大的法國作家法朗士的一段話:「我越是思考我們生活中的問題,我越堅信我們應選擇『諷刺和憐憫』作為我們的陪審團與法官,就像古代埃及人為其死者向女神伊西斯和內夫突斯祈求一樣。諷刺和憐憫是最好的顧問,前者以微笑讓生活愉悅,後者用淚水使生活純潔。我所祈求的諷刺並非殘忍的女神。她從不嘲笑愛與美;她溫柔仁慈;她的微笑消除了我們的敵意。正是她教會了我們譏笑無賴與傻瓜,而如果沒有她,也許我們會軟弱到鄙視和憎恨他們。」

整本書充滿了智慧,很值得一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