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的啞巴父親讀後感

我的啞巴父親讀後感(一)

讀了《我的啞巴父親》這篇文章之後,我深深體會到了父親對自己的女兒那份無私的感情。作者的父親是一位買豆腐的啞巴,而他的女兒卻一直恨她的父親是個啞巴。直到她考上了大學,被分配到距家鄉40公里的鐵嶺。她去接父親的路上,車出了事故。她的家人和她的父親把她送進了醫院,大家都說她沒救了,而作者的父親卻決定的認為女兒不會死,結果,父親向人借了錢給女兒把病治好了……

故事結束了,我想到作者的父親在平時細心地照顧作者。在她生命垂危時刻是她的父親懇求醫生全力搶救她,這才挽回了她的生命。這篇文章中的作者的父親雖然是一個啞巴,但是他的女兒在搶救時,他卻十分地堅強。在作者被搶救的幾個月里她的父親始終在她的身邊,盼她醒來。

而另一個故事就更引人生思啦。說的是有一個孩子患了白雪病,而她的父親卻十分害怕自己的女兒傳染給他,而且這孩子的父親還不給他的女兒治病。最終,他的女兒因患白血病而不去醫治去逝了。

這是多麼鮮明的對比啊!一個父親視女兒比他的生命還重要,而另一個不稱職的父親卻視自己的女兒如廢鐵一般。所以,看看我們現在有著和文章中的那為啞巴父親一樣的父親一直在愛護著我們,我們應該好好珍惜!父愛是偉大的,它和母愛一樣偉大!讓我們好好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吧!是的,人間有萬般情意,而對子女的情意是永恆不變的!

我的啞巴父親讀後感(二)

《我的啞巴父親》這篇文章深深地打動了我。

文章描寫了一位以賣豆腐為生的啞巴父親,辛苦地養育了三個兒女。但是做為父親唯一的女兒,卻為父親不能說話而感到丟臉,甚至學別的孩子罵我的父親,也沒有叫過他一聲爸爸。為了能擺脫父親,所以女兒拚命學習,終於,女兒考上了大學。當我讀到父親知道了這個好訊息,激動地穿上1979年姑姑為他縫製的藍褂子,坐在1992年初秋傍晚的燈下,表情喜悅而鄭重地把一堆還殘留著豆腐腥氣的鈔票送到我手上、把他精心飼養了兩年的大肥豬拉出來宰殺掉,請遍父老鄉親慶賀我上大學的時候,他的女兒哭了,我也哭了。啞巴父親從來沒有因為女兒對他的惡劣態度而記恨她,而當女兒取得一點成績的時候,父親卻如此高興,眼睛裡放出從未有過的光亮,他的腰桿兒挺的那麼直,手語打得那麼瀟灑!

大學畢業後,女兒被分配到了鐵嶺。就在她準備接父親來享幾天福的時候,卻在回家的路上出了車禍。當父親得知訊息趕來後,撥開人群,抱起已被人們斷定必死無疑的我,攔住路旁一輛大汽車,他用腿扛著我的身體,騰出手來從衣袋裡摸出一大把賣豆腐的零錢塞到司機手裡,然後不停地划著十字,請求司機把我送到醫院搶救。嫂子說,一生懦弱的爸爸,那個時候,顯出無比的堅強和力量!

在醫院裡,父親扯碎了大哥絕望之間為我買來的喪衣。當醫生表示無能為力救我時,他跪在地上,打著手語告訴醫生:「我有房子,可以賣,我可以睡在地上,就算是傾家蕩產,我也要我女兒活過來。」 又指指醫生的心口,把雙手放平,表示:「醫生,請您放心,我們不會賴帳的。錢,我們會想辦法。」大哥把爸爸的手語哭著翻譯給醫生,不等譯完,看慣了生生死死的醫生已是淚流滿面。

終於,我被推進了手術室,爸爸守在手術室外,不安地在走廊里來回走動,竟然磨穿了鞋底!天也動容!女兒活了下來。為了讓醫生護士們對我好,父親趁哥哥換他陪床的空檔,做了一大盤熱騰騰的水豆腐,幾乎送遍了外科所有醫護人員,儘管醫院有規定不準收病人的東西,但面對如此質樸而真誠的表達和請求,他們輕輕接過去。這期間,為了籌齊醫療費,爸爸走遍他賣過豆腐的每一個村子,他用他半生的忠厚和善良贏得了足以讓他的女兒穿過生死線的支持,鄉親們紛紛拿出錢來,而父親也毫不馬虎,用記豆腐帳的鉛筆歪歪扭扭卻認認真真地記下來:張三柱,20元;李剛,100元;王大嫂,65元;……

女兒康復了,和父親一起還完了欠的債。女兒為他的豆腐車裝上了蓄電池的喇叭,儘管爸爸聽不到女兒清脆的叫賣聲,但他是知道的,每當他按下按鈕,他就會昂起頭來,滿臉的幸福和知足……

從這篇文章中,我感受到了父愛無邊。聯想到我自己的爸爸,他為我也付出了許多,陪我一起做功課,一起玩,我的爸爸是我人生中最好的榜樣,是我最親的人;爸爸是上帝送給我的最好的禮物;爸爸是我成長的導師。

在此,我要真心地對爸爸說一句話:「爸爸,您辛苦了,我永遠愛您!請相信我,爸爸,我一定會成功的,一定會!」

我的啞巴父親讀後感(三)

讀完啞巴父親這篇文章,使我感觸很深,文章中的父親是個超偉大的人,我想換做我的父親,他一定做不到。

啞巴父親的女兒怪他,罵他,父親都不會生氣,()責怪女兒,只會一個人在獨自哭泣,恨自己為啥是個啞巴,那麼沒用。

當自己的女兒,出車禍,的事後看上去,已經沒救了的女兒,父親還抱著很大的希望,要把自己的女兒救活,他求了醫生,雖然他不會說話,但在向醫生,求救的時,候這非職業的手語好象比語言更管用,使醫生倍受感動,超常發揮,救活他女兒。

啞巴父親是個沒文化的人,但他的情感與行動,比有文化的人,要強的多,我為作者,有著一個這樣的父親感到高興,我也想有這樣的父親,不管他是個啞巴,還是殘疾人,我都認為他是一個好父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