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荒野之王讀後感

荒野之王讀後感(一)

今天我又讀了已讀多遍的書——《荒野之王》。我又一次地感受到,處於生物鏈頂端的我們,要好好保護動物,因為保護它們就是保護自己。

這本書講的是一隻名叫金爪兒的雕由在爸媽身邊被偷獵者偷到很遠的地方,被迫強食藍丸(一種興奮劑)而瘦骨如柴。半年後,才又從偷獵者的魔爪下逃出到大自然來修身養性。可偷獵者賊心不死,仍想重振旗風,卻因此挑起了一隻秀尾獨眼老豹對金爪兒的愁恨的故事。

這本書讓我確切地體會到動物不是鈔票,他們也和人一樣有感情,我們有這個能力,為什麼不去保護動物而去捕捉動物呢?連動物都知道不能濫殺無辜,更何況比它們高級、聰明的人類呢?

這本書開頭說:要訓成無敵王雕,首先要磨滅他的野性,而灌入殺性,使大雕成為殺牧機器。我不這麼認為,我認為:動物就是因為野性十足才叫做動物,沒了野性的動物還叫動物嗎?不要光為了鈔票就把一隻只動物變成殺牧機器。如果這麼做,那麼,也未免太殘忍了吧。

這就是《荒野之王》這本書給我的感受,因為我一直就反對為了鈔票而捕殺珍惜動物的行為。有本事靠別的方法賺錢呀,不要讓票子送自己進了監獄。就讓動物自己生生不息地在地球上永遠活下去吧。

荒野之王讀後感(二)

《荒野之王》一書中最悲劇性的人物是那可憐的豹子。如果沒有那場人為山火,或許它的命運又是另一番景象。火是被人類所駕馭的一批野馬,它肆虐的後果如是不容易被金錢估量的損失一般很難引起人們的注意,那麼那些受山火所迫害的動物就更加沒人去理睬。山火是老豹悲劇的開始,是老豹命運的轉折……最後在暮年甚至瞎眼斷尾!這一切都拜人類所賜!

我們拉遠鏡頭看看逆風飛翔的隼雕金爪兒:它是《荒野之王》一書的主要角色,被盜賣後,藥品的摧殘釀成了雕與豹之間的仇恨以及隨之而來的悲劇……但試想:如果沒有被盜的遭遇,金爪兒或許不會碰到伴侶銀脖;如果沒有與人相處的「獵伴」思想,或許塑造不了金爪兒的王者風範;同樣,金爪兒如果沒有這樣的經歷,和老豹之間也不會結下冤讎!

我不禁想問偷獵者:與動物無冤無仇,捕殺它們是何意?因為錢?錢有一條生命重要嗎?

在這篇不可能長的讀後感里,我還很想說說那頭豹子。喜歡一本書中的人物不一定是主角。我喜歡《荒野之王》的「人」物就是那頭並非主角的豹子,那頭因人類逼迫而固執和不識好歹的豹子。我愛它的母愛,愛它面對冷酷的生存法則時的堅強。為了兒女,本可以安享晚年的老豹用血肉之軀當絞索,「誘惑」護犢心切的金爪兒將利爪刺進自己血肉之軀的方式而讓金爪兒也陷進泥潭後,欲與其同歸於盡。……它因肺部的刺痛而暈了過去,可馬上又清醒了過來,世界在它的獨眼裡漸漸模糊,唯一閃亮的只有兒女那兩雙閃著豹族強悍的豹眼…… 它向家的方向投出最後牽掛的一瞥,腳底的泥漿不容它做太多的逗留,一股強大的吸力把它沒進了泥潭……這位母親最後牽掛的一瞥投射出了對孩子的擔憂和為孩子爭奪到了生存權的死而無憾……

荒野之王讀後感(三)

《荒野之王》這本書是牧鈴爺爺寫的一本書。

他講述了一個叫「金爪兒」的小隼雕,曾被人搭救。然而在它回歸自然前夕,金爪兒被偷獵者抓到,被賣到北方。為了讓它馴服,偷獵者給他吃了「藍丸」激素,使它變成兇殘的「殺手」,偷獵者的幫凶。它在那裡和雌雕銀脖結交。獲救後,兩雕被放入江南自然保護區,扭曲的天性漸漸復甦。一次,他吃了一顆偷獵者留下的「藍丸」,在毒癮發作時,殺了豹崽,與老豹結怨。金爪兒豁達大度,屢次放過前來尋仇的老豹。在老豹捨身為「陷阱」之時,金爪兒機警脫身,並承擔撫育小豹的責任。

剛讀完這本書,我的心靈產生了震撼——動物也有思維嗎?在我又看了一遍後,我更加震撼:金爪兒在老豹和小豹飢餓時給他們送過野兔、黃皮鼠、竹根鼠,為救小豹防毒蛇,最後在老豹喪生後,又把小豹帶回自己的巢穴撫養。以前,我從未想過兩種毫不相關的山林霸王之間,居然有如此奇特、不可思議的「共生」互助關係。

還有,偷獵者為什麼如此殘忍?明知道有些動物已經被小鬼子捕殺得所剩無幾了還捕雕、鷹嘴龜、華南豹等珍稀動物?偷獵者為什麼馴雕?為什麼用興奮劑、激素讓雕成為殺手?難道只是為了錢?我希望讓偷獵者明白一點:法網難逃,不要再捕捉動物()了。

這本書讓我們明白:  要同心協力保護動物、山林、牧場的生態平衡,不給偷獵者以可乘之機。

牧鈴爺爺的書講述了山林、牧場裡的動物,令人感同身受。讓我們和牧鈴爺爺一起走進牧場,走進動物世界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