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孟子的讀後感

讀孟子的讀後感(一)

孟子是家喻戶曉的人物,《孟子》也可謂是家喻戶曉的古典名著。從中學及大學語文中,我們對孟子及他的一些言論已經有了一些了解,也學習了《孟子》中的部分篇章。但就我個人而言還未全文的去學習、品味過《孟子》,而這一次品讀名著並寫讀後感正是一個契機。於是我早早地就去圖書館借回了《孟子直解》一書,慢慢開始品讀起來。

有關孟子思想的研究,自古以來就不乏大家。孟子的「四端」說、「性善論」,在政治上實行「王道」、「仁政」,個人修養方面「反求諸己」的思想等都為我們所熟知。短短的一千字遠不足以概括《孟子》所要表達思想。所以以下就取《孟子·公孫丑》上篇中有關個人修養方面的兩篇來談談我讀後的一些感想。

《孟子·公孫丑》上篇第四篇就講到「國家閒暇,及是時,明其政刑,雖大國,必畏之矣。」,「今國家閒暇,及是時,般樂怠敖,是自求禍也。禍福無不自己求之者。」雖然講的是治理國家時,我們要防患於未然,太平時特別要警惕不可放鬆。但聯想到我們當今的世界,聯想到我們平時的生活,同樣也適用。當代世界以和平和發展為時代的主題,除了一些局部的戰爭,全球基本是和平。在和平的環境下,我們不用過多地考慮溫飽等一系列問題,於是人們逐漸減弱了警惕。在這種良好的環境下,我們的一些同學開始放鬆對自己的要求,進入大學以後沉迷網路、遊戲或者對自己的生活缺乏目標盲目度日。不能很好地規劃自己的未來,並為之努力。等遇到困難的時候就去責怪他人、歸咎於世事不公、歸咎於老師課堂沒有講。就以現在的經濟危機來說,有一部分畢業生找不到工作就歸咎於現在是經濟危機,歸咎於在學校學不到知識或者缺乏實踐的機會等,卻不從自身找問題。我們不得不承認經濟危機的確導致了部分行業不景氣,影響到了應屆畢業生的就業。但我們若能做到未雨綢繆,在大學期間通過讀書、參加實踐等方式來不斷地充實自己,那麼到找工作時就不會那麼困難,是金子總會發光,總會得到用人單位的賞識。《尚書》中不也提到「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同樣也是強調禍福是由己、不由人也不由天,一切都是自求。

《孟子·公孫丑》上篇第七篇雖然在剛開始講了「仁」不是不能的問題,而是為不為的問題,關鍵在於我們自己如何選擇,在這一篇的最後,孟子還是用射箭作比喻(「仁者如射,射者正己而後發,發而不中,不願勝己者,反求諸己而已矣。」)來講解「反求諸己」的問題。也就是強調,首先要從自己做起,不管知否遇到問題都要經常做到反躬自問。現在很多情況下,我們都是用不同的標準來要求自己和別人可以說是嚴於律人,寬以待己,這些都是不應該的。我們要身先士卒,從自我做起。

孟子,作為我國古代重要的思想家之一。他的「王道」、「仁政」治國之道、交友的標準、理想人格在孟子所處的時代可能帶有一些理想的色彩,但很多的思想運用到當今時代仍對人們提高修養等有著重要的積極作用。這就是經典的力量,它不會隨歷史而逝去,而會隨著時間發展不斷地積澱、凝鍊,影響著一代又一代的人。就如同酒一樣,越陳越香。

讀孟子的讀後感(二)

看完孟子後我感觸最深的一句話就是「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這句話的意思是:老天將要降大任於你,你必須要多用心,多勞動,少吃飯,空乏你的身體才行。想想我自己,這四條原則中我又做到了哪些?就先說苦其心志吧!翻開名人史,發現自己並沒有勾踐那麼臥薪嘗膽,就算是小事,我也不刻意去苦其心志。

勞其筋骨這一點我雖經常做家務,可沒有哪次我是自願的,少了那種主動性,我每次幹活都有氣無力的。餓其體膚更是遙不可及,少吃?多吃還差不多。至於空乏其身就更不可能了。這每一樣都不可能,別提什麼「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了。雖然不能用古代的要求來約束現代人,但這做為目標卻激勵著人們不斷向前。

汶川大地震引證了這句話,老天就是要降大任於中國,降給中華龍,地震不是痛苦,而是會心的動力!就像《真心英雄》唱的一樣: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讓我們記住這句話——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

讀孟子的讀後感(三)

孟子是儒家的主要代表之一,是儒家的理想主義流派。孟子非常重視民心民意,所以才會大膽提出「民為貴,社稷其次,君為輕」的理念,以彰顯民心的重要性,他在政治上推行「法先王,行仁政」;在學說上有推崇孔子,攻擊楊朱,墨翟。從這裡也足以看出孟子對於平民百姓的熱愛之心。

孟子繼承了孔子,並提出了「憂患」的概念,他認為人的生命之所在,事業之興敗,國家之存亡,都與是否具有憂患意識相關聯。憂國憂民之心也便是責任意識與承擔意識的重託。「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其意為:君主若把百姓的憂樂當作是自己的憂樂,這樣百姓也會把君主的憂樂當作是自己的憂樂。這也是孟子對於君主寄以希望,可以仁政為國,愛民如子。

《孟子》一共七篇,主要的兩個方面內容,一為孟子與君主討論政治,另為孟子與儒家其他門人、弟子相互交流行事為人知道。《孟子》的文筆犀利,富有說服力,奈何孟老夫子的良方,和戰國各諸侯國所走的霸道路線合不到一起,因而不受歡迎,這也是「學成文武藝,貨與帝王家」的真實寫照。()

「以意逆志」便是孟子在《萬章·上》中所提出對於詩理解的方法。「說詩者,不以文害辭,不以辭害志,以意逆志,是為得之。」評論詩的人,既不能根據詩的個別字眼就斷章取義,曲解詩句,也不能有辭句的表面意思曲解詩句的真實含義,而因根據作品的全篇立意,來探索作者的所思所想。「知人論世」也便是評論他人作品的原則。

對於孟子,我們並不能以三言兩語概括全部,因為他的思想,使我們根本無法理解透徹的,他的精神和氣魄,猶如撥開雲霧的萬丈光芒,哪怕他存在的時代已經距離我們1723年了,但我們局限於世的視野和眼識,亦能感受到他散發出的耀眼光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