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書莫放攔路虎讀後感

讀書莫放攔路虎讀後感(一)

今天我們學習了《讀書莫放「攔路虎」》這一篇課文。課文里講了我們讀書時不會的生字就是「攔路虎」,以及放過「攔路虎」的壞處和遇到「攔路虎」該怎麼辦。

我認為在生活中也有許多「攔路虎」,「攔路虎」顧名思義是指前進道路上的障礙。大家都認為放過「攔路虎」沒什麼,其實並不是這樣。比如我們做題時遇到不會的就不做了,也不再思考或向別人請教,到了考試時又遇見這道題的話,當然還是不會做。

遇到「攔路虎」到底該怎麼辦呢?我來給大家解開謎底。一是先攔裝攔路虎」;二是遇見生字就查字典,不會做就請教老師,看「攔路虎」出現在什麼時候,按情況解決;三是解決完隨時做標記。好了,大家以後再遇到「攔路虎」就這麼辦吧!

讀書莫放攔路虎讀後感(二)

前幾天我學了一篇課文,名字叫:《讀書莫放攔路虎》,這是篇自學文,內容是:

同學們讀書時,遇到的生字就是「攔路虎」,有些人怕痲煩或急於想知道下面的內容,便不去查字典,導致有些字音容易讀錯,並且字的意思也很容易誤解,如果有些人將衷心讀成哀心,那便大錯特錯了,話又說回來,這次你遇到攔路虎繞道走,說不定下一次讀書,它又跑過來攔的路呢!

我們要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讀書時身邊放一本字典,遇到「攔路虎」便去找它幫忙;還可以在自己的書上記下生字的讀音和意思,如果想一口氣讀下去,還可以先用筆把生字圈下來,等讀完了,再來從字典中尋找。

字要記得牢固,那就必須勤查字典,有人說:「遇到生字,當時查字典,過了一段時間記憶又模糊了,便再去查字典,這樣多次反覆,終於記住了"。因此勤查字典是掃除「攔路虎」的最好辦法。

我覺得:在我們讀書時,身邊放一本字典是好的,遇到了「攔路虎」一定不能放過它,要用字典來消滅它們,這樣我們不僅能認識更多字,還能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讓我們一起來立即行動吧!

讀書莫放攔路虎讀後感(三)

你看了這個題目一定會感到十分的奇怪吧!「攔路虎」是什麼?為什麼不要在讀書的時候放「攔路虎」?放了「攔路虎」會有什麼壞處嗎?也正是這些問題使我帶著好奇心繼續往下看。

原來,這篇課文是講一種讀書方法,那就是勤查字典。「攔路虎」其實就是我們不熟的一些生字詞,而查字典恰恰就是解決這個困難的最佳辦法,切記,千萬不能連估帶猜地讀了過去,我們可不能讓「攔路虎」再來攔我們的「路」了,應該讓這個辦法成為我們良好的讀書習慣,身邊要常放一本字典,讓它成為我們無聲的「老師」。

我以前就沒有養成這個好習慣,雖然我很()愛很愛看書,內容看得也很廣很多,越是看書看得多了,不認識的生字詞也會跟著多起來,而我往往懶得去查字典,只是猜猜就讀過去了事了,讀了這篇文章,現在我非常珍惜這位「無聲的老師」,只要一有困難,我立即就想到了它,有一次,我在看《恐龍王國》時,有一個「沱」字我認識,如果是以前的話我說不定就讀成「它」了,但是這一次我沒有猜,而是用鉛筆把這個字畫了個圈圈,請出了我的「無聲老師」——字典。一查才知道這個字讀「tuó」。查到以後,心想:還好查了,要不然讀成了「它」肯定會鬧出笑話的,想到這我心裡比吃了蜜還甜,就這樣日積月累,我現在已經認識了好多還沒教的生字,在考試的過程中也幫我很大的忙呢。

我覺得大家都應養成這個良好的讀書習慣,身邊常常放一本字典,從現在開始,讓字典成為我們每個人的好朋友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