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好人自有好報

好人自有好報

中國有著施恩與報恩的悠久歷史。所謂施恩,即在他人有困難之時儘自己所能伸出援手,常言「一分錢憋死英雄漢」,有時一個順水人情對受困的人就是雪中送炭,就是救人於水火;所謂報恩,即別人在你困難時給予了你幫助,而你要牢記在心裡,小德報答你的恩人,中德為身邊的人做力所能及的好事,大德報效社會和國家……我們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延續幾千年,興盛於斯,與我們擁有施恩與報恩的美好品德,息息相關。

晉國時期的趙盾與示眯明的故事就很感人。

那時,晉國貴族趙盾常在首山上打獵,一天看到一個人有氣無力地坐靠在桑樹下,問之為甚?其微弱答:餓。趙盾給了這個人一些食物,這個人狼吞虎咽但吃了一半就不吃了。趙盾問他為什麼不吃完,這個人回答:「我已經作奴隸三年了,不知母親是否還在人間,想把剩下的一半留給母親。」趙盾認為他很孝敬,又給他一些飯、肉。這個孝敬的人叫示眯明。

貴族趙盾雖錦衣玉食但仍能體諒窮人的饑寒,是個好人。一碗飯,一碗肉,對於趙盾來說,不過九牛一毛,一個順水人情而已,卻萬萬沒有想到,他的這一點點施恩善舉,卻在日後救了他的命——小人物示眯明捨身報恩!

不久,示眯明做了晉君的廚師。九月,晉靈公宴請趙盾,由於權勢之爭,晉靈公設的是「鴻門宴」,埋伏好士兵準備殺死趙盾。示眯明知道後,恐怕趙盾喝多了酒,醉了逃不出魔掌,於是上前勸說趙盾:「君王賞賜您酒,只喝三杯就可以了。」趙盾覺得很奇怪,一個不認識的廚子來提醒自己。(經典語錄  )趙盾已經記不得桑樹下的事情了,當時也沒有問他的名字。對宮廷鬥爭有經驗的趙盾還是加強了警惕,沒讓自己喝醉,就向晉靈公告辭了。

狡猾的晉靈公一計不成,又實施二計,埋伏的士兵先放出一條惡狗直撲趙盾。暗中保護趙盾的示眯明衝出來徒手打死了狗。一會兒,靈公指揮埋伏的士兵追趕趙盾,示眯明奮力反擊士兵,趙盾終於逃脫。

趙盾問示眯明為什麼救自己?示眯明說:「我就是桑樹下那個餓漢。」趙盾詢問他的姓名,他沒有告訴。

示眯明從此隱遁。

趙盾這個大人物當年有意無意地施恩於小人物示眯明,也沒圖謀這個小人物能夠報答自己,因為自己有權有勢,根本想不出來小人物能為自己做什麼,但是最後小人物居然救了他的命。這就是「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這就是好人有好報;這就是好事做了好事在,這就是積德結善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