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戰鬥場面的片段

1、操吳戈兮披犀甲,車錯轂兮短兵接。旌蔽日兮敵若雲,矢交墜兮士爭先。凌余陣兮躐(lie)余行,左驂殪兮右刃傷。埋兩輪兮縶四馬,援玉桴兮擊鳴鼓。天時懟兮威靈怒,嚴殺盡兮棄原野。出不入兮往不返,平原忽兮路超遠。帶長劍兮挾秦弓,首身離兮心不懲。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靈,魂魄毅兮為鬼雄!

2、王邑、王尋拒絕了嚴尤的建議,決定先破昆陽,再進兵宛城。新軍全部兵力42萬人,把一座小小的昆陽城包圍了幾十層。他們在昆陽城外紮下幾百座營盤,真是旌旗蔽野,塵土遮天,擂鼓吶喊的聲音一直傳到幾十里外。王尋、王邑一面命令士兵挖掘地道攻城,一面用衝車猛烈地撞擊城門。漢軍頑強抵抗,新軍沒能把城攻破。王邑又命令士兵推出十多丈高的樓車,靠近城牆。樓車上的士兵居高臨下,對著城中放箭和發射石塊。新軍的箭和石塊像雨點般地向城裡射來。城中的人不能出門行走,老百姓要到井邊汲水,都得背著一塊門板擋住箭石。王尋、王邑更加得意,認為攻破昆陽,是早晚之間的事,只須坐等破城的捷報,再不去留心其他事情了。

3、在兩軍相持階段,能否不斷地補給軍糧,會直接關係到戰爭的勝敗。一天,曹軍的探子偵察到,有幾千輛袁軍的糧車,正往官渡這邊押運過來。押運官韓猛是個有勇無謀的人,打起仗來輕敵少備。荀攸聽到這一情況,便建議曹操派兵去劫奪袁紹的糧車。曹操派部將徐晃和史渙率兵前往,在半路上打跑了韓猛,燒掉了他押送的全部糧車和軍用物資。到了十月,袁紹又派人從河北運來一萬多車軍糧,囤積在大營以北40里的故市、烏巢(都在今河南省延津縣境內),還特派大將淳于瓊帶領一萬人駐在那裡保護。由於上次糧車被燒,沮授這次特別提醒袁紹,要他另派一員戰將率領一部分軍隊駐防在淳于瓊的外側,以防曹軍偷襲。

4、完顏亮過高地估計了他自己的力量,過低地估計了南宋軍民的力量。就在他出兵南犯的前後,南宋的義軍領袖魏勝和王友直,起兵收復了長期淪陷的海州(今江蘇省新海連市)、沂州(今山東省臨沂縣)和大名(今河北省大名縣南)。各地義軍的反抗鬥爭,有力地擾亂了金軍的後方,分散了金軍的兵力。在金軍內部,從完顏亮出兵那天起,先後就有兩萬多人在半路上開了小差。更加嚴重的是,一部分女真貴族利用完顏亮率軍南下的機會,發動政變廢除了他的帝號,擁立完顏雍為新皇帝(即後來的金世宗)。可是當時走在南侵路上的完顏亮還蒙在鼓裡。

5、陳友諒果然親自率領水軍順流東下,先到大勝港,打算從這裡登入。可是這裡的港口很窄,大船開不進去,而且發現朱軍早有準備,就急忙掉轉船頭,直接駛往江東橋。到了近前,一看是大石橋,不是木橋,陳友諒不禁大吃一驚;接著按照約定信號,連喊“老康!”又沒人答應。陳友諒這才恍然大悟,自己受了康茂才的騙,趕緊指揮部隊撤退。

6、白起針對趙括沒有作戰經驗、魯莽輕敵的弱點,決定對趙軍採取迂迴包抄的戰術,並進行了具體的戰鬥部署:第一,在長壁構成一個袋形陣地,以主力部隊堅守營壘,阻止趙軍的進攻;第二,把原來在第一線上的軍隊作為誘敵部隊,命令他們受到趙軍進攻就向長壁撤退,引誘趙軍深入包圍圈;第三,在長壁的兩翼布置精兵22000人,準備出其不意地插入趙軍的後方,斷絕它的糧道,並協助長壁的部隊,包圍來進攻的趙軍;第四,另外再派出騎兵5000人插入趙軍營壘的中間,把趙軍分割成為兩部分,使趙軍首尾不能相顧。

7、這次金軍南犯,兀朮親自率領精銳的“鐵浮圖”和“拐子馬”15000餘騎,準備以此抄襲岳家軍的大本營,進而消滅岳家軍的主力。“鐵浮圖”是兀朮的特種騎兵,人馬都披上厚重的鎧甲,以三騎為一隊,作為正面衝鋒隊。每向前進,就用障礙物堵塞後路,只許進,不許退。“拐子馬”指的是左、右翼騎兵,作戰時,配合“鐵浮圖”從兩面包抄。這種騎兵隊伍都是由女真人組成的。打起仗來,像圍牆鐵幕一般,很難對付。岳飛認為“鐵浮圖”和“拐子馬”雖然厲害,但還是可以利用它的弱點,找出對付的辦法來。他發現“鐵浮圖”的馬腿安不上鐵甲,只要馬腿被砍斷,騎在馬身上的士兵就要跌下。因此,他機智地指揮將士手持馬扎刀、長斧和敵人對陣。宋軍上砍敵兵,下砍馬腿,金兵馬倒人也跟著倒,人馬大亂。岳飛提槍躍馬,親臨戰陣。他在敵陣中左右開弓,往來衝殺,將士們見了,勇氣倍增。岳飛的心愛部將楊再興單騎突入敵陣,左衝右突,銳不可擋,差一點把金兀朮活捉住。這次大戰,從申時(下午四時左右)打到黃昏,金軍有的被宋軍殺死,有的被馬踏成爛泥,死屍布滿原野。

8、項羽派蒲將軍率兵晝夜兼程,從三戶津向南渡過漳水,再次打敗秦軍,切斷了章邯的退路。項羽又率主力部隊猛攻,在汗水(漳水支流,在今河北省臨漳縣附近)把秦軍打得大敗。章邯接二連三地遭到失敗,既無援軍,又怕被秦二世和趙高殺害,再次向項羽求降。

9、十一月二十七日黎明,金將完顏元宜率領將士們來到完顏亮的御營。完顏亮聽到喧譁聲,從夢中驚醒,還以為是宋軍來劫營。他急忙披衣坐起,早有一支羽箭嗖的一聲射入帳中,完顏亮揀起來一看,不覺大驚,原來是金軍的箭。()他正要去取弓反射,已被營外金軍一陣亂箭射中了。金軍將士一擁而入,見他倒在地上,四肢還在動彈,就用繩子把他勒死了。這個殺人不眨眼的暴君,終於落得了悲慘可恥的下場!

10、雙方又相持了幾個月,楚軍的軍糧眼看就要吃光了。進攻吧,力量不足;撤退吧,漢軍就會追過來,真是進退兩難。同時,彭越的軍隊又不斷地擾亂楚軍的後方,多次截斷楚軍的補給線,而且還聽說韓信破齊後又將向楚軍進攻。項羽感到形勢確實嚴重,才不得不同劉邦訂立和約:以鴻溝(在滎陽南面)為界,鴻溝以西的地方歸漢,鴻溝以東的地方歸楚,雙方分疆而治。

11、戰事已經結束。秋天的暮色中,紅色衣甲的步兵騎兵已經退到主戰場之外的南部山頭,大纛旗上的“晉”字尚依稀可見。主戰場北面的山頭上黑蒙蒙一片,黑色旗甲的兵團整肅的排列在“風”字大纛旗下嚴陣以待,憤怒的望著南面山頭的晉軍,隨時準備再次衝殺。南面山頭的晉軍,也重新聚集成步騎兩陣,同樣憤怒的望著北面山頭的紫風軍,同樣準備隨時衝殺。

12、台灣海岸線很長,可以登入的地點很多,鄭成功選擇鹿耳門登入台灣,是經過周密考慮的。鹿耳門位於赤嵌城、台灣城附近,一入鹿耳門,就可以控制赤嵌城及其港口,斷敵出海之路。但鹿耳門形勢非常險峻,由鹿耳門外海進港只有兩條航路:一條是一鯤身和北線尾島中間的南航道。這條航道,口寬水深,但有敵艦防守,荷蘭人在台灣城上又置重炮控制了航道,要想通過,需要付出很大代價。另一條是北線尾島北部的鹿耳門航道,即北航道。這條航道,闊僅里許,迂迴曲折,水中沙石淤淺,是荷蘭殖民者疏於防範的一條航道。通過此航道,可在赤嵌樓北部的禾寮港登入。鄭成功決定從北航道突入,他所以作出這樣抉擇,一是了解荷軍在此並未設防,二是有何廷斌等熟悉航路的人作嚮導,並掌握了該處的潮汛情況。

13、這年八月,苻堅徵集的各州兵馬,總計有步兵60多萬,騎兵27萬,羽林軍3萬,號稱百萬大軍。苻堅任命苻融為征南大將軍,和鮮卑貴族慕容垂一起,率領25萬步騎兵為先鋒部隊,從長安出發。他還任命一個羌族的將軍姚萇〔chang常〕為龍驤〔xiang相〕將軍,率領四川的部隊,沿著長江順流而下。苻堅親自率領主力大軍從長安出發,一路上人喊馬嘶,旌旗遮天,大道上擠滿了前秦的軍隊,連同車輛、馬匹、糧草、輜重,前前後後足有幾百里長。被強迫征來的士兵只惦記著自己家裡的事,不願意替苻堅打仗。有一部分將士一路上搶掠老百姓的財物,鬧得城鄉雞犬不寧。前秦的軍隊雖然多,但是紀律很壞,士氣低落,缺乏戰鬥力。

14、曹操方面軍隊人數少,軍糧又很困難,戰爭如果曠日持久地僵持下去,對曹軍不利。面對這種情況,曹操本人曾一度動搖,打算退守許都。曹操的謀士荀彧為他分析戰爭的前途,認為這次戰爭是打敗袁紹的好機會。他勸曹操要盡最大努力,爭取最後勝利。曹操接受了荀彧的意見,堅定了和袁紹周旋到底的決心。他一面命令部隊繼續固守官渡,一面密切注視敵人的動態,尋找有利時機,進行最後決戰。

15、在煙火瀰漫中,曹操帶領著殘兵敗將,向華容(今湖北省監利縣西北)小道撤退。不料中途又遇上狂風暴雨,道路泥濘。簡直沒法通過。曹操命令所有老弱殘兵,找來樹枝雜草,鋪在爛泥路上,騎兵才勉強地走了過去。可是那些老弱殘兵,被人馬撞倒,受到踐踏,又死傷了不少。劉備、周瑜的軍隊水陸並進,把曹操一直追趕到南郡(今湖北省江陵縣境內)。經過這次大戰,曹操元氣大傷,兵員損失了一大半。他只好留下一部分軍隊防守江陵和襄陽,自己率領殘部退回北方去了。

16、第二天,努爾哈赤又組織了優勢兵力,命令將士們個個身披鎧甲,頭頂盾牌,向明軍再一次發起強大攻勢。雙方激戰了一整天,後金軍用盡了各種攻城辦法,明軍也竭盡全力來防守。後金軍的箭矢像飛蝗般地越過城牆,大隊人馬隨著跟了上來。明軍將領們急不可待,都希望袁崇煥趕快下令發炮還擊。袁崇煥卻很沉著,向大家輕輕搖了搖手。後金軍繼續向前移動。袁崇煥在女牆上注視著,等敵軍蜂擁到比較近的地方,他才大聲命令:“開炮!”剎時間炮聲震天,只見大批後金軍又紛紛倒了下去。僥倖沒有被打中的,慌忙回身逃命,你沖我撞,互相踐踏,隊伍大亂。努爾哈赤也在激戰中受了重傷。

17、淳于瓊戰敗被殺的訊息傳到官渡前線,張郃看到大勢已去,又聽說郭圖在袁紹面前誣陷他,他既氣憤,又害怕,便同高覽把全部攻城機械燒掉,一同到曹營去投降。袁軍本來已經軍心動搖,一見主將投降,就更加慌亂,全部潰散。曹軍乘勢反擊,袁軍大敗,主力差不多全部被殲滅,袁紹和袁譚只率領著800名親兵逃回黃河以北。

18、在圍困台灣城的同時,鄭成功為了解決軍糧補給問題,一面派遣楊英和何廷斌深入各鄉、社查抄荷軍所藏米粟,一面不斷派人回金門運糧。同時還命令圍城部隊實行就地屯墾,全體官兵“有警則荷戈(武器)以戰,無警則負耒(農具)以耕”,自己動手生產,解決糧餉,嚴禁侵犯民田,這些措施深深地受到台灣人民的擁護。台灣城附近的高山族人民紛紛前來歡迎和援助鄭成功,配合鄭成功大軍打擊敵人。有一次,有14名荷蘭士兵流竄到新港地方,高山族人蜂擁而上,把他們全部消滅掉。台灣人民還給鄭成功通風報信,並引導鄭軍堵塞台灣城的水源,來坐困敵人。由於台灣同胞的擁護和支援,鄭成功大軍前進道路上的障礙被掃清了。

19、從戰爭開始到結束,朱元璋一直親自指揮將士,堅持戰鬥,雖然身邊的衛士都戰死了,仍然不肯後退一步。又經過幾次激烈的戰鬥,朱軍控制了湖口,陳友諒軍一敗再敗,並且糧食已經吃光,實在打不下去了。陳友諒見大勢已去,只好帶著殘兵敗將,從湖口突圍,不料在突圍的時候被飛箭射死。張定邊用船裝上陳友諒的屍首,和太子陳理一起,連夜逃回武昌。第二天,陳友諒的副丞相陳榮等收集全部殘餘水軍50000多人,向朱元璋投降。鄱陽湖之戰,以朱勝陳敗告終。

20、陳友諒軍隊人數眾多,水軍船艦又高又大,在兵力上仍然處於優勢。面對著這樣的強敵,朱元璋把水軍分為11隊,每隊都配備火銃、長弓、大弩,作戰的時候,先發火銃,再射箭,最後是白刃廝殺。朱元璋部下的大將徐達首先率軍出戰,擊敗了陳友諒的先鋒部隊,殺死1500人,繳獲一艘大型戰艦,勝利回營,朱軍士氣更加旺盛。在一次戰鬥里,陳友諒的勇將張定邊衝到朱元璋乘坐的戰艦面前。由於水淺,朱元璋的戰艦擱住了,動彈不得。牙將韓成為了保護朱元璋脫險,自己穿戴好朱元璋的衣帽,跳入水中。敵軍以為朱元璋已經投水,就放鬆了圍攻。朱元璋的大將常遇春一箭射中張定邊,敵軍戰船才開始後退。趁著江水漲潮,朱元璋的戰艦才駛離了險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