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句子

多餘的話瞿秋白

1、這個年代遍地風流,風起雲湧,在人民和政府的博弈之間,失敗的總是人民。曾經偏激地希望貝利祝我黨萬壽無疆,但現在想想法律即黨、軍隊即黨、國企即黨,社會的一切要素都在黨的掌握之中,青年學生還是應該讀好書,好讀書的。知識分子的酸腐味仍在,那就註定了要離政治遠遠的。不參與政治不代表要不了解社會現實和80年代中國的新氣象,80年代的中國青年人的開放程度、創造力、文化上的批判精神都要比現在高出數籌。只是當年諸多的文藝領袖和文藝作品都因為那一場運動而永遠地被關了禁閉。

2、大一就這麼要過去了,這幾天在別人都考完放假的時候,自己還在累死累活地複習考試,黃梅天也難受得很。想這篇東西想了許久,遲遲不寫的原因說到底還真是怕寫得不好,把好好地一點情懷給搞砸了。昨日看見沈社長的日誌,就下定決心今日把它寫掉了。

3、說這麼一通多餘的話是想寬慰考得不好的同學,在這個年代,上哪兒讀大學都一樣,北大早已不是那個兼容並包的北大,只是精氣神一直還在,在皇城裡天子腳下,北大能保有中國文科安身立命的最後的尊嚴和骨氣已經很不容易了。要想有所作為,就只有努力奮鬥和拼搏。固然奮鬥了、拼搏了不一定有用,固然有人優哉游哉地就能攀上遙不可及的高位,固然在當代中國背景和權勢比什麼都重要,但人活著總是要有個執念的。不奮鬥,不遵循中國人千百年來「鯉魚躍龍門」的科考傳統,當代學生還能怎麼辦呢?真正看清社會現實而且深惡痛絕的人,要麼自殺了,要麼出國了。留在中國大學裡,就應該奮鬥、奮鬥。

4、在高考完了的那個暑假,沒幹什麼正事,也沒和幾個學長真正好好談過大一生活。於是乎懵懂地來了,吃了不少苦頭,平添了幾許失望,也多了不少驚喜。我並不想煽情地回顧我的大一生活,我並不想挽留它,相反我希望它早早地結束,住在6號樓破爛的寢室里,對生理和心理都是極大地考驗。

5、有抱以很大期望的人高考失誤,沒法來復旦的。其實平心而論,全上海文科氛圍最好的學校是復旦,我深有體會的一點是理工科對文科生的煎熬。有在同濟的好友,文科生、英語系的人卻要學高數B和大學物理,總覺得是難以想像的折磨。那天詩社討論的時候水哥說復旦總把目標定為白領培養中心、職業介紹所,並因為培養出多少個白領而沾沾自喜。我覺得的確沒話反駁他,或許在北大、清華這種現象還好一些,認識的幾個北大文科的人都是把做學問、兼濟天下作為人生理想的,而且也一直努力在做。中國別的地方,功利化的教育實在是過頭了些。我覺得學生是免責的,社會的大環境就是如此,現在家裡沒背景父母普通工人的大學生,要在上海買套80平米的房子,要多少年?這個時代,社會道義、社會公平已經到了一個瀕臨崩潰的地步。剛和學法律的同學說笑,說法律是文科里最累的,背得累死累活的,結果背的東西在社會現實中還沒多大用,畢竟在中國,領導同志說的話就是法律。

6、知識分子做好學問就夠了,要不然如同75年寫「多餘的話」的瞿先生那般,一不小心入了政治的漩渦,累垮了身體,丟掉了性命,只留下一篇《多餘的話》讓後人扼腕。百花爭鳴本就不可能實現,只有在黨的紅旗下文藝之花才能開得燦爛。

7、整個大一社團就加了復旦詩社,一個溫暖的大集體。下學期有機會和沈社長成為室友,實在是難逢的好事啊!高中里在學生會浸染許久,各種活動基本都參加過,進了大學反而懶了,大一剛進來的時候就想好好地多讀書,文科的學問都是從閱讀上來的,讀得多了自然學問就大了。當年清華文科四大導師,都是學貫中西的人物。但除了悶頭讀書,交流也是必不可少的,詩社就提供給了我這樣一個平台。對於現代詩的興趣,也完全是進了詩社之後才發掘出來的,也才發現以前對於現代詩的偏見是多麼得愚蠢。多讀多寫多交流,讀寫是基礎,光說不練的人,是決計做不好學問的。

8、別的學校我說不上,至少在復旦,學業是繁重的,相比高中有過之而無不及。大學無非是空閒時間多了,事情也變多了。固然可以不去做事把時間全花在聲色犬馬、優哉游哉上,但GPA是不會給你好臉色看的。在中國大學,GPA是王道,要想有好的GPA,六成看選課好壞,四成看個人努力。一學期的GPA成敗,看選課表就可以猜個八九不離十了。當然以上言論對於學霸而言,都是虛的。

9、其實自己也並不明晰此文的主題和目的,多餘的話果然沒什麼價值和意義。但正如我一直相信的,要挽救黨不必加入黨,要改變中國就一定要留在中國,希望崇中的優秀同學們能多幾個留在這個國家,畢竟,中國的豆腐是最好吃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