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在喜歡的事上做第一名

樓婷婷是我的鄰居,大我一歲。她從小喜歡孩子,比她小的就行。她留過級,插班和我做同學,成績仍不好。班主任說,她是糨糊腦袋,還當著全班的面,用指尖戳她的眉心:「你以後能幹什麼啊?」

那天晚上,我們結伴回家。

她垂頭喪氣:「你說,以後,我們能幹什麼呢?」

「我想當三毛。」我踢著石子。

「我呢?」她自嘲道,「拉板車?掃廁所?」不知為何,聽來分外憂傷。樓婷婷解壓的方式是做手工。她將一塊花布裁成幾片,分別裹上棉花,縫合、組裝後,就是頭和四肢。她再用兩粒黑扣子做眼睛,將黑毛線搓成頭髮,或扎,或披;等她給娃娃貼上絨布紅嘴唇,就大功告成了。中考結束,樓婷婷送給我一個娃娃。

樓婷婷讀技校的最後一年,在工廠實習,工廠主打產品是洗衣機,她的工作就是搬洗衣機。能找到這樣的單位已是樓家父母能力的極限,所以,她胳膊都腫了,也不敢輕言放棄。

一日,樓婷婷興奮地跟我說,婦女節有個比賽,她獲獎了,參賽作品是布娃娃。她興奮,顯然不止為一張獎狀:「幼稚園園長好喜歡我的娃娃,問我有沒有時間教他們的老師做。」

「或許,你從此就能去幼稚園工作呢?」我啟發她,「總比在車間搬洗衣機舒服吧?」

她為此付出諸多努力。

她做了很多布娃娃,又漸漸從娃娃拓展到各種動物,十二生肖、恐龍,各種指偶。

她還來找我借高中課本,她打算參加成人高考,因為園長說,需要大專學歷。

「早幹嗎去了」「當年不好好學習,現在……」樓爸爸總是以吼的方式表達心疼。

可她跟我談更大的夢想。她說,最喜歡的事,就是哄一堆孩子開心,她最擅長的也是如此——她從小就享受做孩子王的感覺。

他終於成了幼兒老師。兩年後,幼稚園撤銷了。

於是,她辦了「買斷」,跳槽去一家民辦幼稚園,回娘家時,樓爸爸又用吼的方式表示關愛:「好好的國企、保險怎麼辦、退休怎麼辦。」但木已成舟,也只能隨她去。直至她回家借錢。

她說,要辦自己的幼稚園。她還向我打聽,在當地報紙發招生廣告的價格。她把買斷的錢全拿來,爭取到父母親友的支援,再抵押了房子,集合過去一起進修、工作的小夥伴,從8個學生開始,「現在,小一、小二、小三,加上托班,幾十個孩子吧。」

前年,她不知用什麼能耐,加入了一個國際連鎖,去國外培訓了幾個月,學成歸來,常用詞已是「自然」「天性」「釋放」。

「我們幼稚園崇尚自然,玩具,我們提倡布藝,都是我們的老師自己手工製作的。我們也提倡孩子們和我們一起做,用手工釋放壓力。」樓婷婷語速很慢,聽起來溫和、可靠。

樓婷婷帶我參觀她的幼稚園,在室外活動場所,我看到一位老師正彎著腰和一個小姑娘說著什麼。

「我睡覺沒有得第一名。」等我們走近,仍聽見小姑娘在抽噎。

樓婷婷喊她的名字,摸她的頭:「上午玩具收拾得又快又整齊。第一名當然好,但如果不能樣樣都好,就喜歡什麼,把那一樣做好,也不錯。」

這句話聽著耳熟,聽得我也想去摸摸那小姑娘的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