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你就是一座寶藏

鄭舜文

在我與大家分享這段時間之前,首先,我必須感謝我的父母親從小養育我、教育我,協助我養成自動自發的習慣和獨立自主的精神,以及國華人壽陳秀鴻小姐和其他許多前輩曾經把他們成功的經驗分享給我。我想,沒有他們,我今天也不會很幸運有這個機會做一些心靈上的交流及智慧上的分享。

在我的事業成長的過程中,我是個平凡的人,然而我一直知道要成為一個不平凡的人,我要創造出一番偉大的事業,並且幫助許許多多的人;而在奮鬥的過程當中,我曾面臨很多的挫折和失敗。記得,有一次,我潦倒時坐在路旁思考,我能做什麼?我將做什麼……現在,我可以用演講及寫作的方式,把我的一些經驗和知識分享給許許多多的人,回想起來,在這些過程當中,不斷支持我前進的只有一個信念:過去沒有失敗,只有暫時停止成功。

在我研究如何成功的過程中發現,成功是需要有方法、有步驟的,成功是一種心態,一種習慣,是人的一種思考模式,是人生活的一個方式。每一個人對成功的定義都不一樣,只有你自己知道自我的價值和追求的希望是什麼。而我對成功的定義是每天在各方面持續不斷地進步一點點。每天進步一點點是卓越的開始;每天創新一點點是領先的開始;每天多做一點點是成功的開始。成功與失敗往往只差這麼一點點,我告訴我自己,只要我能每天這麼做,我就不會被失敗擊倒。成功是一種習慣,失敗也是一種習慣,事實上,成功與失敗的分界就在習慣上。好的習慣是開啟成功之鑰,壞的習慣則是一扇向失敗敞開的門,因此我現在就決定要培養成功的習慣,成為良好習慣的奴隸。

過去,我認為成功者實在具有強大的毅力和決心。現在卻認為成功者微不足道,反而是失敗者的毅力和決心要來得更堅強,因為他們可以忍受失敗一輩子。失敗了不檢討,就會繼續地失敗;失敗總有一定的原因,成功一定有方法;失敗不是永遠,成功永無終點,成功是過程,不是結果。同樣地,失敗亦是短暫的過程而已;不要為失敗找理由,不要為錯誤找籍口;但是最重要的是你是想要成功,還是一定要成功;一定要和想要是成功與失敗最大差別。

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複地做,因重複是學習之母;成功要比失敗來得容易,只要我有目標,知道我所想要的,採取行動街道自己絕不放棄,成功與否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對我而言,只要每天不斷的進步與突破,我每天都是成功的人。一個人要有偉大的成就,必須天天有一些小成就,因為大成就就是由小成就不斷累積的結果。假如我現在努力的過程中不認為自己是一個成功的人,那麼,在心理上可能我永遠都不會認為自己有所成就,因為這就是人的思考慣性。宇宙最偉大的定律即是慣性定律,要成功其實不難,只要重複簡單的事情,養成習慣,如此而已。

成功和失敗的差異在哪裡?成功者到底具備哪些失敗者欠缺的特質?除了以上告訴各位兩者的差異之外,同時我也要告訴大家一個成功者的「心理準備」也就是「信念」的重要。

前世界三級跳遠冠軍米蘭提夫,在八歲之前患了小兒痳痺,經由自己學走、學跑研究出怎樣的姿勢合乎自然法則,結果他跳出了世界上最遠的紀錄。

當記者問他:「到底是什麼原因,使你成為奧運金牌得主和世界紀錄保持者呢?」

米蘭提夫回答道:「當我參加比賽時,一般人都在看我跳遠當時的表現,其實,任何運動比賽的成功,不單決定於他表現的那個時刻,重要的是,決定於他表現之前所做的準備。」

因此,米蘭提夫只要看運動選手所做的暖身體操,就可以知道那位選手肌肉的鬆弛程度和得勝的機率。

而能不能表現良好不在於這個人能不能,而在於那個時刻,這個人的心態是否達到巔峰,以及,該位選手是否做好完善的心理準備及擁有必勝的信念。能力強的人我們看多了,但能力強卻眼高手低的人也比比皆是。只有靠信念、毅力堅持到底的人,才會開出璀璨的勝利之花。

美國電影巨星史泰隆十幾年前十分落魄,身上只剩100美元,連房子都租不起,睡在金龜車裡。當時,他立志當演員,並自信滿滿地到紐約的電影公司應徵,但都因外貌平平及咬字不清而遭到拒絕,當紐約所有五百家電影公司都拒絕他之後,他寫了「洛基」的劇本,並拿著劇本四處推銷,也繼續被嘲笑奚落,一共被拒絕了一千八百五十五次,終於遇到一個肯拍那個劇本的電影公司老闆時,又遭到對方不準他在電影中演出的要求,但最後,堅持到底的史泰隆終於成為聞名國際的超級巨星。

你能面對一千八百五十五次的拒絕仍不放棄嗎?史泰隆能,他做別人做不到的事,所以他能成功。的確,有很多事情看起來都很困難或不可能,但是只要下定決心一定要的時候,它們都逐漸變得非常簡單。

在我做推銷初期,經常面對眾多的被拒絕而一度思考放棄這個行業,我的師父告訴我說:「你永遠要記得你所想要的,而不是你所恐懼的。」信念,讓我學會了化恐懼為行動,在面對困難時,在面對挑戰時堅信:假如我不能,我一定要,假如我一定要,我就一定能。

如果你已經為人父母,當你的孩子正在學習走路時,你會給他幾次機會?

你會在跌倒十幾次之後,讓他改坐輪椅嗎?

還是只給他二十幾次學走路的機會,若學不會走路就要放棄?或者當你身邊有許多人勸你放棄,你就決定讓你的孩子坐輪椅呢?我相信你的答案是不會。的確,當我請教每一位父母,會給你的孩子幾次機會呢?他們都說:我會給我的小孩無數次的機會,直到他站起來,學會走路為止!是的,一直堅持到底的人,最終都會站起來。

有一個人,他在二十一歲時,做生意失敗。

二十二歲時,角逐美國州議員落選。

二十四歲時,做生意再度失敗。

二十六歲時,他的情人離開人間。

二十七歲時,一度精神崩潰。

三十四歲時,角逐美國聯邦眾議員落選。

三十六歲時,角逐美國聯邦眾議員再度落選。

四十五歲時,角逐美國聯邦能議員落選。

四十七歲時,提名副總統落選。

四十九歲時,角逐美國聯邦參議員再度落選。

五十二歲時,當選美國第十六任總統。

這個人就是林肯,因為他堅信:沒有失敗,只有暫時停止成功,一直堅持到底,因此能屢敗屢戰,最終成就不凡。

不要擔心自己把目標訂得太高,高遠的目標不會令我畏懼,或許在抵達目標之前會摔個筋斗,摔倒了我會再爬起來,因為每個人在抵達目標之前都會有挫折。而許多人竟也因為沒有堅定的信念,一遇到挫折就認為自己的能力不足,因此放棄了他們的理想。其實,凡事沒有失敗,只有暫時停止成功。今天,我要超越昨日的成就,我要竭儘自己的力量攀登今日的大山;而且明天我還要爬得比今天還高。超越別人並不重要,超越自我,邁向頂尖才重要。讓別人能前來讚美、肯定我,但願我能以謙卑的態度接受人們的讚美。

曾經在一次研討會中認識一名活潑的女士,她非常幽默,熱力貫穿會場,脫口而出的笑話讓每個人都感染了他的快樂,誰都想不到她有過坎坷的成長經驗。

那名叫凱西的女子從小被認為智慧型不足,在智障學校待到五歲,才被發現原來不是智障,而是失去聽力,於是轉往特殊學校,直到十幾歲時,才藉著助聽器過著較為正常的生活。就在人生剛有起色時,一次意外車禍使凱西在醫院躺了兩年。當時她情緒不穩定地自問:為什麼我的人生有這許多的不如意?但她隨即堅信:任何事情的發生必有它的目的,並且有助於我。因此咬緊牙根度過難關。

之後,凱西交了男朋友,人生再度有起色時,又因乳癌先後割掉兩個乳房。然而,縱有千百般的不如意,她還是相信:凡事發生必有其目的,並且有助於我。

當凱西的母親很歉然地對她說:「凱西,媽真的很對不起你,把你生成這樣」時,凱西回答:「媽,你把我生得太好了,因為這樣,我今天才有這份熱忱把自己的經驗和經歷與他人分享,化恐懼為力量,化壓力為動力,讓自己在每一個困難中,找出值得珍藏的禮物。」一般人在遇到困難時,總是抱怨別人,但是抱怨對解決問題有多大的幫助呢?要讓事情改變,首先要改變自己,要讓事情更好的話,自己必須變得更好。如果抱怨對事情的幫助不是很大的話,那麼何不嘗試先改變自己,也許效果會更好。

凱西堅定的信念給了我一番啟示:弱者讓思想控制行為,強者讓行為控制思想。當我推銷面對沮喪逆境時,開口唱一首歌;當我害怕時,就往前衝刺;當我感到失意時,記住自己的目標;當我面對壓力時,提升自己的能力面對挑戰。我來到業是有目的時,我的目的就是要變成一座大山,而不是縮成一粒小沙。今後,我要努力達成大山的願望;我要挖掘我的潛能而我的潛能是無窮的;我要吸收前輩的知識,並清楚我手中的商品;我要不斷地練習,提升推銷時所用的技巧、方法;我也要不斷地改善我的態度和儀表,因為好的態度和優質的服務就像蜜糖一能吸引眾多的客戶。我要把陽光、歡樂、熱情帶給我的客戶,他們對我事業的支持也必定是肯定的。

然而,在順境時如果我太過於自信,想想過去的失敗,如果我感到滿足,不要忘了內外競爭的對手,如果我對自己的成就沾沾自喜,不要忘了失意的時候;如果我太驕傲,想想自己軟弱不振的時候;如果認為自己的推銷技術高人一等,看看世界MDRT的終身會員們。

因此,我要積極地告訴我自己說:

我要過一個有自由,有尊嚴而又有高收入的生活。

我從事工作,是因為它有意義,且又可作為終身事業。

我要訂定明確的年度目標,並且努力達成。

我要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並且持之以恆。

我遇到困難絕不退縮,更要堅持到底。

我是一個化不可能為可能的人。

我每天要用熱誠和親和力去認識更多的人。

我要盡力而為,激發內在的無窮潛能。

我要積極主動、樂觀進取並幫助更多的人。

我要妥善處理我的財務,並不斷地累積財富。

我要永遠保有優質服務的熱忱,不論何時或擔任什麼職務。

全美四大推銷大師之一的湯姆霍金斯從小就背負父親希望他當律師的期許,當他浪費了父親畢生的積蓄,從律師學校休學回家時,他的父親失望得流下淚來,並說:「湯姆,我看你這輩子都不會成功了。」

湯姆只得在第二天離家出走,接著選擇了推銷房地產的行業。前幾個月,湯姆一點業績都沒有,身上只剩一百元,又花了這僅有的一百元參加一門加強推銷技巧的研討會,之後,他連續八年得到全美房地產的銷售冠軍,開勞斯萊史達林轎車,環遊世界,並教導無數業務員推銷的方法。

當有人問他成功的原因為何?湯姆說:「支持我遇到挫折也勇往直前的是一個信念:堅持到底,馬上行動,絕不放棄,成功者絕不放棄,放棄者絕不成功的。」

我要堅持到底,我不是為了失敗才來到這個世界的,更不相信「命中注定失敗」這種喪氣話,什麼路都可以選擇,但就是不能選擇「放棄」這條路。

我是一頭獅子,而不是頭羔羊;我要堅持到底,我決不考慮失敗,並且把「放棄」、「不可能」、「辦不到」、「行不通」、「沒希望」等字眼從我的思想中除去。

我要堅持到底,我知道每一次推銷失敗,都將會增加我下次成功的機率。每一次客戶的「不買」,都能使我離「成交」更進一步,每一次對方皺眉的表情,都是他下次微笑的徵兆,每一次的不順利,都將會為明天的幸運帶來希望。

我要堅持到底,今天我不可以因昨天的成功而滿足,因為這是失敗的前兆,我要用信心迎向今日的太陽,只要我有一口氣在,我就要堅持到底。因為我了解成功的秘訣就是「只要我堅持到底馬上行動絕不放棄,我一定會成功。」

馬上行動!馬上行動!馬上行動!我要一遍一遍地重複這句話,直到它成為習慣和行為本能。

當我早上一睜開眼睛就要說這句話――馬上行動!免得「再多睡一會兒嘛」占據我的腦海。

當我出門推銷時,我就立刻開口說這句話――馬上行動!免得「客戶會拒絕你」占據我的思想。

當我站在客戶的門口,就立刻開口說這句話――馬上行動!免得「猶豫不安」占據我的鬥志和信心。

成功是不會等人的,就在此時此刻,馬上行動,絕不放棄,全力以赴。

有一名世界第一的保險推銷員,在他的退休大會上吸引了保險界的精英參加,當人人詢問他推銷保險成功的秘訣時,他微笑表示不必多說。

這時,全場燈光暗了下來,接著從會場四周出現了四名彪形大漢,合力扛著一座鐵馬,鐵馬下垂著一隻大鐵球。當現場人士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時,鐵馬被抬到講台上了。

那名保險推銷大師走上台,朝鐵球敲了一下,還是沒動,於是他每隔五秒就敲一下,還是沒動,於是他每隔五秒就敲一下,堅持到底,持續不停,但是鐵球不是紋絲不動,漸漸地台下的人士開始騷動不安,陸續有人離場而去,但推銷大師還是自顧自地敲鐵球。人愈走愈多,留下來的只剩零星幾個,終於,大鐵球開始慢慢晃動了,經過四十分鐘後,大力搖晃的鐵球,就算任何人的努力也停不下來。

我總喜歡()把這個故事留在演說最後時分享給大家,原因無它,目的在期勉在座各位也能以這種持續的毅力每天進步一點點。

無論如何,我真心的希望在座每一個人的事業能更加成功,都能生活得很好,並且相信,能力絕對不是問題。每一個人都有無限的潛能,只是你有沒有一定要罷了。

我自己就是一座寶藏,你們自己也是一座寶藏,我能,你也能。祝願各位事業成功,平安快樂,業績輝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