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比薪水更寶貴的東西

工作固然在解決麵包問題,但是比麵包更可貴的就是在工作中發展自己的潛能,儘自己的才幹,做正直而純潔的事情。

如果要讓我對剛跨入社會的青年所遇到的切身問題發表意見,那么我就希望每個青年都切切牢記:“在你們開始工作的時候,不必太顧慮薪水的多少。而一定要注意工作本身所給予你們的報酬,比如發展你們的技能、增加你們的經驗,使你們的人格為人所尊敬等等。

企業交付給我們的工作可以發展我們的才能,所以,工作本身就是我們人格品性的有效訓練工具,而企業就是我們生活中的學校。有益的工作能夠使人豐富思想,增進智慧。

如果一個人只是為著薪水而工作,而沒有更高尚的目的,實在不是一種好的選擇。在這個過程中,受害最深的倒不是別人,而是他自己。他就是在日常的工作中,欺騙了自己,而這種因欺騙蒙受的損失,即便他日後奮起直追,振作努力,也不能趕上。

根據一個人的工作,就可以斷定他的人品。如果他在工作時,能付出努力,不敷衍了事,不偷懶混日,那么無論他的薪水是多么的微薄,也終有成功的一日。

企業只支付給你微薄的薪水,你固然可以敷衍塞責來加以報復。可是你應當明白,企業支付給你工作的報酬固然是金錢,但你在工作中給予自己的報酬,乃是珍貴的經驗、優良的訓練、才能的表現和品格的建立,這些東西的價值與金錢相比,要高出千萬倍。

毫無疑問,企業將根據員工的業績決定晉升。沒有哪一個管理者,不願意得到一個能幹的員工,所以,在工作中努力盡職、一以貫之的人,總會有獲得晉升的一天。

有些薪水很微薄的人,忽然被提升到重要的職位上,這看來似乎很奇妙,其實是因為在拿著微薄薪水的時候,他們就在工作中付出了切實的努力,有一種追求盡善盡美的態度,獲得了充分的經驗,這些便是他們忽然獲得晉升的原因。

許多年輕人認為他們目前所得的薪水太微薄了,所以就連比薪水更重要的東西寧願放棄了,他們故意躲避工作,在工作過程中敷衍了事,以報復他們的企業。

這樣,他們就埋沒了自己的才能,消滅了自己的創造力和發明才能,也就使自己可能成為領袖的一切特性都無法獲得發展。為了表示對微薄薪水的不滿,固然可以敷衍了事地工作,但長期地這樣做,無異於使自己的生命枯萎,使自己的希望斷送,終其一生,只能做著一個庸庸碌碌、心胸狹窄的懦夫。

每個人對於自己的職位都應該這樣想:我投身於企業界是為了自己,我也是為了自己而工作;固然,薪水要盡力地多掙些,但那只是個小問題,最重要的是由此獲得踏進社會的機會,也獲得了在社會階梯上不斷晉升的機會。通過工作中的耳濡目染獲得大量的知識和經驗,這將是工作給予你的最有價值的報酬。

在工作過程中,()人應該運用自己的機智,發揮自己的才能和創造力,來改進做事的方法。在工作中,要日日求進步,不要落伍,要以富有興趣的心理狀態來做一切事情。只有這樣,才能使你的企業對你產生特別的關注。

世界上有好多人好象專為薪水而工作,工作固然在解決麵包問題、解決生存問題,但是比麵包更可貴的就在工作中發展自己的潛能,儘自己的才幹,做正直而純潔的事情。如果工作僅僅是為了麵包,那么生命的價值也未免太低了。

01年摘自美國《一生的資本》一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