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把信帶給加西亞

這篇短文,原作者是Ebert Hübbard,最先出現在1899年的Philitine雜誌,後來被收錄在戴爾·卡耐基的一本書中。

這篇文章,幾乎世界上所有的語言都把它翻譯出來。紐約中央客車站曾將它印了一百五十萬份,分送出去。日俄戰爭的時候,每一個俄軍士兵都帶著這篇短文。日軍從俄軍俘虜身上發現了它,相信這是一項法寶,就把它譯成日文。

於是,在天皇的命令之下,日本政府的每一位公務員、軍人和老百姓,都擁有這一篇短文。

目前,這篇《把信帶給加西亞》已經被印了億萬份,這對歷史上的任何作者來說,都是破紀錄的。

在一切有關古巴的事物中,有一個人最讓我忘不了。

當美西戰爭爆發以後,美國必須立即跟西班牙的反抗軍首領加西亞取得聯繫。加西亞在古巴叢林的山裡——沒有人知道確切的地點,所以無法寫信或打電話給他。美國總統必須儘快地獲得他的合作。

怎麼辦呢?

有人對總統說,"有一個名叫羅文的人,有辦法找到加西亞,也只有他才找得到。"

他們把羅文找來,交給他一封寫給加西亞的信。關於那個"名叫羅文的人",如何拿了信,把它裝進一個油布制的袋裡,封好,吊在胸口,划著一艘小船,四天之後的一個夜裡在古巴上岸,消逝於叢林中,接著在三個星期之後,從古巴島的那一邊出來,已徒步走過一個危機四伏的國家,把那封信交給了加西亞——這些細節都不是我想說明的。我要強調的重點是:麥金利總統把一封寫給加西亞的信交給了羅文;而羅文接過信之後,並沒有問:"他在什麼地方?"

象他這種人,我們應()該為他塑造不朽的雕像,放在每一所大學裡。年輕人所需要的不是學習書本上的知識,也不是聆聽他人種種指導,而是要加強一種敬業精神,對於上級的託付,立即採取行動,全心全意去完成任務——"把信帶給加西亞"。

加西亞將軍已不在人間,但現在還有其他的加西亞。凡是需要眾多人手的企業經營者,有時候都會因為一般人的被動——無法或不願專心去做一件事——而大吃一驚,懶懶散散,漠不關心,馬馬虎虎的做事態度,似乎已經變成常態;除非苦口婆心、威迫利誘地叫下屬幫忙,或者除非奇蹟出現——上帝派一名助手給他,沒有人能把事情辦成。

不信的話,我們來做個試驗:你此刻坐在辦公室里——周圍有六名職員。把其中一名叫來,對他說:"請幫我查一查百科全書,把哥立奇的生平做成一篇摘錄。"

那個職員會靜靜地說:"好的,先生",然後就去執行嗎?

我敢說他絕不會。他反而會滿臉狐疑地提出一個或數個下列問題:

他是誰呀?

哪套百科全書?

百科全書放在哪兒?

這是我的工作嗎?

你不是指俾斯麥吧?

為什麼不叫查理去做呢?

他是過世的人嗎?急不急?我是否把書拿來,由你自己來查?

你為什麼要查他?

我敢以十比一的賭注跟你打賭,在你回答了他所提出的問題、解釋了怎麼樣去查那個資料,以及你為什麼要查的理由之後,那個職員會走開,去找另一個職員幫忙他查哥立奇的資料,然後又回來對你說,根本查不到這個人。當然,我這個打賭可能會輸,但根據或然率,我還是會贏的。真的,如果你是聰明人,你就不會對你的"助手"解釋,你會滿面笑容地說:"算啦",然後自己去查。這種被動的行為,這種道德的愚行,這種心靈的脆弱,這種姑息的作風——在哪兒都把這個社會帶到三個和尚沒水喝的危險境界。如果人們都不能為了自己而自動自發,你又怎麼能期待他們為別人採取行動呢?你登廣告徵求一名速記員,而應徵者中,十之八九不會拼也不會寫——他們甚至不認為這些是必要條件。這種人能寫出一封給加西亞的信嗎?

在一家大公司里,總經理對我說:"你看那個簿記員。"

"我看到了,他怎樣?"

"他是個不錯的會計,不過如果我派他到城裡去辦個小差事,他可能把任務完成,但也可能就在途中走進一家酒巴,而當他到了鬧區,可能根本忘了他的差事!"

這種人你能派他送信給加西亞嗎?

有些老闆長久耐心地想感動那些當他一轉身就投機取巧的"員工"。在每個商店和工廠,都有一個持續的整頓過程。公司負責人經常地送走那些顯然無法對公司有所貢獻的"員工",同時也吸引新的進來。不論業務怎麼忙碌,這種整頓一直在進行著。只有當景氣不佳,就業機會不多,整頓才會出現較佳的成績——那些不能勝任沒有才幹的人,都被摒棄在就業的大門之外。只有最能幹的人,才會被留下來。為了自己的利益,使得每個老闆只保留那些最佳的職員——那些能夠把信帶給加西亞的人。

我認識一個極為聰明的人,他沒有自己創業的能力。而對別人來說也沒有一絲一毫的價值,因為他老是瘋狂地懷疑他的僱主在壓榨他,或存心壓迫他。

當然,我知道象他這種道德不健全的人,並不會比一個四肢不健全的人更值得同情;但是,我們是否也應該同情那些努力從事大企業建設的人,他們不會因為下班的鈴聲而放下工作。他們因為努力去使那些漠不關心、偷懶被動、沒有良心的員工不離譜太多而白髮日增。如果沒有這份努力和心血,那些員工將挨餓和無家可歸。

我是否說得太嚴重了?也許是吧;不過,當整個世界貧富差別愈來愈大時,我要為成功者說幾句同情的話——在成功機會極小之下,他引導別人的力量,終於獲得了成功;但他從成功中所得到的是一片空虛,除了食物之外,就是一片空無。我曾經是為了三餐而替人工作的人,也曾經當過老闆,我知道這兩方面的種種情形。貧窮是不好的;貧苦是不值得推介的;並非所有的老闆都是貪婪者,專橫者,就象並非所有的人都是善良者。

我欽佩的是那些不論老闆是否在辦公室都努力工作的人;我也敬佩那些能夠把信交給加西亞的人;靜靜地把信拿去,不會提出任何愚笨的問題,也不會存心隨手把信丟進水溝里,而是不顧一切地把信送到;這種人永遠不會被"解僱",也永遠不必為了要求加薪而罷工。文明,就是為了焦心地尋找這種人才的一段長遠過程。這種人不論要求任何事物都會獲得。他在每個城市、村莊、鄉鎮——每個辦公室、公司、商店、工廠,都會受到歡迎。世界上急需這種人才,這種能夠把信帶給加西亞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