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換工作不如換心情

前言:從事過的每一份工作,多少都存在著許多寶貴的經驗與資源,這些都是人生中值得學習的經驗,如果你每天能帶著一顆感恩的心去工作,相信工作的心情與態度,自然是愉快而積極。因此當您興起「另起爐灶」的念頭時,不妨先轉換您的心情,以新的角度看工作、看事情,或許離職的想法會就此打消。

農曆年過後,往往接著是一波轉職的熱潮。在職場的生涯中,換工作也許是必經的過程,但是每一次的轉換,是否為您帶來正面的效益及自我提升?這是轉職之前必須深刻思考的問題。很多人為了跟著流行走,只看到新工作、新公司表面的優點,卻沒有思考自我的工作態度與心情,在輕易的放棄原本熟悉的工作之後,結果卻陷入另一個每天抱怨的惡性循環中。

工作沒有每天輕鬆的,企業也沒有零缺陷的,一般上班族,常會犯了一個毛病,對現在服務的企業因太了解而產生抱怨,人一有抱怨所看到的都是負面的,所以總會認為現在服務的公司簡直「一無是處」而想換工作,追尋另一職場歸宿。在此情況下,只要是新的公司,甚至是不認識的企業,眼睛看到的都是新公司的優點。如果抱持這樣的心情換工作會陷入長期失業的輪迴里。

轉換對工作的態度與認知

每一個想換工作的人,當然都不希望如此。事實上,一般人在工作不如意的時候,常常不知追根究底,找出自己真正面臨的問題或原因,而期待環境或他人能為自己改變。當期待落空,心中自然產生失望與無助,這就會影響一個人的心情,並打擊繼續工作的意願,進而想到換工作。 根據統計,一般人轉換工作不外乎以下的10種原因(除了主觀因素如就學、健康等之外),我的建議是,轉職前先做好自我檢查的工作,如果造成你離職的原因不是工作心態的問題,此時換工作才是最恰當的選擇。不過在檢視的過程中,您或許會發現,轉換對工作的態度與認知,可能才是最根本的問題。

職前先做好自我檢查

(1)薪資待遇欠佳:根據就業情報網在去年所做的調查,有四成七的人,將薪資列為換工作第一個考慮的因素。這樣的結果並不令人驚訝,但是薪資和貢獻必須成正比,如果你的付出夠多,老闆或主管絕對無法視而不見。另外,薪資收入除有形的貨幣所得外,也應算算無形的貨幣收入,如:人際關係、教育訓練、企業資源等。

(2)自覺非適才適所:你對於自己的專長和興趣夠了解嗎?還有沒有提升的空間?或是現在的工作你還沒有發覺可以發揮的地方?和主管多溝通可能找出真正的問題。不是每個人出生時就決定了適才適所,適才適所是用心努力工作下才會發覺的,而且一個人不會只有一個適才適所,對每件事情都有投入的人,就會找出更多的適才適所。

(3)對公司或主管的經營方針有疑慮:仔細想想看,是不是有多半的原因,出在和主管的溝通上?是否已經充分表達自己的想法,而沒有獲得完整的說明,或是仍無法說服自己?另外,對於公司的文化是否願意抱持適應的心情?也是應該思考的問題。

工作遇到問題趕緊調整

(4)工作時間過長:先問問自己是不是工作效率太低?還是業務真的超過負荷?若是前者,不正是自我提升與學習的最好機會?若是後者,應尋求其它的支持,或向主管提出解決之道。

(5)對職場工作氣氛不滿:是你的人際關係不好?還是你對於主管、同事一直看不順眼?不要一直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凡事反求諸已,可能看到的又是另一片海闊天空,試試用自己的態度或幽默感改善大家的氣氛吧!

(6)企業教育訓練不足:一個充滿挑戰性的工作,壓力必定很大,在工作中是否能獲得成長,端看你的態度而決定。一個好的主管、一個好的同事,可能比制度上的教育訓練,讓你獲益更多。

多和主管或上司溝通

(7)升遷管道僵化:公司都沒有人獲得升遷嗎?還是你的績效不彰?不要只會嫉妒別人的升遷,或是先入為主的認為別人升遷是靠關係、拍馬屁,可能別人的努力你都沒有看見。何況拍馬屁、靠關係,也是另類專長呢!

(8)交通不便:可以早點起床嗎?可以改變自己晚睡的習慣嗎?每個人都有惰性,但在工作的態度上,只有勤勞才會有收穫,那是基本的自我要求。

(9)對行業前景及公司未來感到不安:俗話說景氣好的時候,有賠錢的公司,景氣不好的時候,也有賺錢的公司。網路的泡沫化也是很好的例子。公司或行業的前景,須要專業而冷靜的判斷,問題是自己是否累積足夠的專業?通常景氣不好,才能看出企業內部人才的團隊經營能力。

(10)自己的能力未受肯定:有時我們會高估自己的能力,一昧的懷才不遇、書空咄咄,只會在職場中令人嫌棄。多和主管談談自己的工作內容或抱負,甚至主動多參加緊急重要的項目執行,將有助於主管對自己能力的肯定與了解。

每天能帶著一顆()感恩的心工作

最後我想奉勸那些準備換工作的朋友,每一份工作或每一個工作環境都無法盡善盡美,令人稱心如意。仔細想想,自己曾經從事過的每一份工作,多少都存在著許多寶貴的經驗與資源。例如失敗的沮喪、自我成長的喜悅、溫馨的工作夥伴、值得感謝的客戶等等,這些都是人生中值得學習的經驗,如果你每天能帶著一顆感恩的心去工作,相信工作的心情與態度,自然是愉快而積極。

因此當您興起「另起爐灶」的念頭時,不妨先轉換您的心情,以新的角度看工作、看事情,或許離職的想法會就此打消。如果您不能調適自己的工作態度與心情,建立正確的工作觀,下一個工作必定又是噩夢的開始。想換工作嗎?先換換心情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