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城管來了讀後感

城管來了讀後感(一)

年前,局黨委推薦並發放的《城管來了》一書,這本書看過以後,讓我產生了思想上的共鳴,心裡也有了些想傾訴的衝動。

從大學畢業到現在已經在執法局工作了11個年頭了,在這11個青春歲月里,見證了這個部門的發展,不得不說這是一種榮幸。看著我局從最初的城管監察大隊到後來的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再到現在的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從最初的20幾人徒步執法,到現在裝備齊全的超百人大局,這一路走來坎坎坷坷、跌跌撞撞,充滿了機遇和挑戰。

應該說我們的執法工作還是比較和諧的,平日裡我們的同志們兢兢業業、依法履責,維護著城市的市容市貌。若是遇到防汛防災、應急突發事件等關鍵時刻,我們也是繼武警之後,被優先列入出動執行任務的隊伍。所以說在維護市容市貌的同時,我們也肩負著維護民眾財產安全的責任。因此,我也對我的這份工作,充滿了一點小小的成就感和歸屬感。在日復一日平凡而簡單的工作中,我們盡職盡責,懷揣著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夢想

但是夢想畢竟與現實是有差距的,從受社會尊崇的角度講「城管其實也弱勢」,甚至有過報導:孩子不敢說"爸爸是城管"。人們只道是「工商管富人、公安管壞人、城管管窮人」。殊不知,我們城管人也都是一群有血有肉的人,我們也同情弱者,也會考慮到民眾的難處,但是,我們作為城市形象的守護者也有我們的職責所在,我們的職責不允許我們犧牲城市的長遠利益來換取某些群體的眼前利益。

前幾日看了一篇文章,上面有一個比喻非常生動。內容是這樣的:城市政府、首腦要「面子」(形象),農民、下崗職工等弱勢群體要「里子」(肚皮),「里子」有時會影響「面子」,城管就是一排「扣子」(執法)。「面子」要好看,「里子」要實惠,「扣子」要遮醜,矛盾呀。如果是一件嶄新的西裝,不扣扣子也就罷了。關鍵,我們現在是一件破衣裳,里子還不能示人,那就只有扣緊扣子了。很有趣的一段話,卻揭示了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城管執法處在一個兩難的境地,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如書中所說,城管這個隊伍之所以成立,正是為了解決當初「七八頂大蓋帽,管不了一個破草帽」的社會實際而迫切需求的,建立一個隊伍很容易,但是想要完善它卻非常難,這與我們現在的體制有很大的關係。我們城管執法沒有統一的上級主管部門、沒有統一的法律依據、沒有必要的制約手段,我們身份不明、工作不輕、地位不高、前途不亮、名譽不佳、保障不力、輿論不公……

這些問題都是實際存在的、眾所周知的,也是我們所必須面對的。城管,本就是一份普普通通的職業,就像軍人要站崗、農民要種田、教師要教書、工人要生產一樣,我們只不過是做了自己該做的工作,但「卻承受了比別人更多的工作壓力、更多的誤解,而且出去說還沒人信」,這讓我們就像生長在夾縫中的小草一樣。當然,體制的問題不是我們所能考慮的,也不是哪一個領導可以解決的。我們現在也只能從自身出發,尋求生存發展的途徑,用自己的行為來引導身邊的每一個人來重新認識和了解我們的工作,讓人們認可我們的這份職業,循序漸進的贏得理解和尊重。

首先,我們要時刻保持良好的心態。書上說「城管是個服務行業,就是服務城市裡所有居住者的,不管是本地的、外地的,哪怕是您來旅遊串親戚,就待半天,我們也是為您服務的。」所以說,服務行業就要有服務行業的職業態度,我們在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利益觀的同時,還要牢記「為民執法」的工作理念,「服務意識必須到位,差一點兒都可能有大痲煩」,「你不把人民民眾當回事,人民民眾肯定不鳥你」,我們不指望把所有問題都能徹底消除,我們只能疏導、管理、服務,把大問題變成稍微小一點的問題,而且確保不出問題,這就算我們的工作很成功了。

其次,我們要努力使自己愛上這份工作。聲明一點,我這不是標榜什麼愛崗敬業之類,這樣說的話,也許很多人不願意聽。但我的確是在這兒陳述一個事實。城管,國家沒有統一的體制,全省沒有統一的主管,入了這一行,再沒有機會跳槽的話,那我們別無選擇,只能踏踏實實地工作,不求升官發財,只求對得起天地良心,對得起城市的發展。都說快樂是一天,痛苦也是一天,既然這樣,與其讓自己覺得工作是一種痛苦和負擔,我們為什麼不熱情地去將這份工作做好呢。

再次,我們要提高真誠溝通的能力。近期,媒體整天報導廣州某兄弟又V5了一把,廣州某兄弟又被海扁了一頓。通過這些事情,我更深刻地體會到了,我們所從事的的確是一項高危行業。在很多時候,我們不能正面的維護自己的權利,不能在被人指著鼻子罵的時候予以還擊,甚至無法保障我們個人的人身安全,否則就是欺負「弱勢群體」。就僅僅是因為我們穿著這身制服,因為我們的相對人多數是「社會底層人士」。可是有誰能夠真正的理解我們,設身處地的從我們的角度考慮呢。所以我說「真誠溝通的能力,是我們每一個城管人的必修之課」。在日常工作中,我們要加強與執法相對人的溝通交流,認真剖析問題的根本所在,及時消除誤解和矛盾,這樣的話,會使我們的工作事半功倍。當然,我們還要加強與領導同事之間的溝通,打造出團結和諧的執法團隊,提高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加強與家人、親友溝通,增強家庭和睦和親人理解。

上面說的是從個人方面的理解,下面提一些建議。

1、加大宣傳力度,營造良好的執法環境。宣傳抓好了,能起到內鼓士氣樹形象、外贏民眾聚力量的積極作用。首先是做好自身宣傳,要把我們執法人員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奉獻、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忍耐的四特精神向社會傳播,以獲得各級領導、社會各界對執法工作和執法人員的理解和支持。其次是大力宣傳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規、政策,提高市民的法律意識,營造良好的城管執法氛圍,從而使廣大市民能夠自覺地理解、支持、接受、配合城管執法工作的順利開展。

2、加強與新聞媒體的溝通合作,引導正確的輿論導向,增強我們執法的正能量。新聞媒體是執法宣傳和輿論監督的主要載體,應該高度重視和充分發揮新聞媒體的宣傳優勢,最大限度地用好傳媒的積極作用。從正面多加宣傳報導,不能聽風就是雨,看著執法過程中的爭執,在不明真相的情況下,就說「城管打人」,並對「城管打人」事件大肆宣傳,詳細報導、連續報導;而對「城管被打」事件以及其引發的後果,卻是幾筆帶過甚至是沒有下文。

3、完善我們個人利益的保障機制。我國法律保護每一個公民的合法權益不受侵犯,我們城管人首先也是一名公民,不能僅僅是因為我們從事了這個行業,就變成了「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不說,在被打後還無處伸冤。我們希望人們在盲目跟風的時候,也考慮一下我們城管人的心聲以及我們家人的感受,能夠以一個正常人的眼光來看待我們。在我們正確履職的時候,如果有人侵犯到我們的人身權和人格權,可以得到及時有效的制止,並讓侵害人受到應有處罰,從而引起世人的警醒。

最後,還是假借書中的一段話吧,適當改編了一下「你能幹城管,說明你很優秀。全區幾十萬人里,你是為數不多的城管人。既然當了,就別辱沒了你的本事,好好乾,好好活」!

城管來了讀後感(二)

近期,我通讀了一本書《城管來了》,看過之後深有感觸,當然由於我本身也是一名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的工作人員,也就是俗稱的「城管」,所以就更容易產生共鳴。

城市管理工作本身就是一些瑣碎、繁雜的細小事務的重複,但要做好、做細,必須付出很大的努力。無論做人、做事、做管理都應踏踏實實,從實際出發,從大處著想,從小事做起。在城市管理中,要加強內部人員素質教育,提高城管人員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主人翁精神。

做為一名城管隊員,對一些關於城管方面的訊息比較敏感。現如今,由於治理占道經營,本身面對的是一些弱勢群體,從而引出關於城管暴力執法的案例,因此社會上對城管有了很多不好的評價,忽視了城管工作為社會帶來的諸多便利。

通過認真閱讀這本書,我對城管被妖魔化的來龍去脈有個更清晰的認識,不同的人對於同一本書會有不同的看法,這個觀點對於《城管來了》同樣適用,無論如何,看了這本書,我更準確理解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的職能,更加深入地了解城管這個行業,對城管有一個更清晰地認識。

城管來了讀後感(三)

又一次在網上書店閒著沒有事情做,就買下了一本書,就是因為名字的新穎我才留意到它的存在《城管來了》,這是一名大學生剛畢業,考上了公務員真的做了城管後自己所經歷的的事情寫成的一本書。這本書裡面把很多的生活現象都寫在書本裡面,短時讓讀者很有親切感,也很真實,呵呵,本來就是用真人真事所寫的。因為這本書,我們可以從一個新的角度去看待城管這個職業。之前網上流傳著這樣一句話「給我三千城管,我來收復釣魚島」,雖然這個確實是一種諷刺的氣話,但是側面的凸現出來民眾是多麼的不喜歡城管這個職業,或許是市面上很多的反面教材確實是把城管這個職業的名字給抹上黑影,但是這個只是個別的而已,當從這本書裡面就可以看到,也有光彩的一面,也有我們看不到的許多故事。

這本書講述了一位曾經混跡遨遊網路的80後青年,如果用網上的詞語來形容的話就是「憤青」,警校畢業後稀里糊塗地成了一名城管隊員。從整天在網上罵人,到整天在崗位上被人罵,這種轉變讓他心態失衡,發蔫、暴躁,甚至還失去了女朋友。然而,他最終進入了角色,成為了一名優秀的城管隊員。

輿論壓力帶來的不只是事實,還有更多的欺騙。而在當下,改革開放後的言論自由充分體現在了網際網路上,雖然這為中國人民增加了一個方便快捷的交流、溝通的平台。但也有部分網民對於社會種種現象的歪曲事實編述以及只看到表面卻看不到實質的不負責任評論為網路上造成輿論效應。他們更多地是不了解事實的真想,通過被人添油加醋好的描述,通過網路上別有用心的人的訴說,自己就加上一份討伐的力量。以致現在城管在中國公民的心中被妖魔化,說到城管就自然而然的想到了欺壓良民,不做實事。但是誰曾想一想,在中國向已開發國家的道路上邁進中如果少了城管會是一副怎樣不堪入目的場景。

看到的表面是小事,但是事實卻是被隱藏的。像作者書中所說,街邊的小販大多賣的食品都是不合格不衛生的,甚至是用什麼原料來做都沒有人知道。有些網友可能會怒斥一點店家掛羊頭賣狗肉,會為不公平的消費者權益掙吵半天,但是對於小販確實無比的關懷。我生活在城市中,每天都能看到一些小攤販為了生活奔波於嚴寒酷暑之間,難免會起憐憫的心裡,但是如果他們用的是老鼠肉代替雞肉,用蘇丹紅代替辣椒醬,用亞硝酸鹽來代替食鹽,這個又有誰知道呢?他們的生活的確是不容易的,這點毋庸置疑,但是他們所販賣的食品衛生會在這種人們的憐憫下變得品安全可靠嗎?答案是不會的。()他們的販賣聲不嘈雜嗎?他們的攤位不影響行人的正常出行嗎?一部分人會說,這樣他們方便了居民,而且小攤販的生活不容易,不應該趕他們。一部分人又說了,他們影響到了自己的正常生活,城管們怎麼像吃乾飯的一樣,不來管管。城管就這樣被逼到了眾矢之的管也不是,不管也不是。一部分人會說,這樣他們方便了居民,而且小攤販的生活不容易,不應該趕他們。一部分人又說了,他們影響到了自己的正常生活,城管們怎麼像吃乾飯的一樣,不來管管。城管就這樣被逼到了眾矢之的管也不是,不管也不是。所以很多時候的話語權不是在城管那裡,而是在那些不明真相的民眾身上。

我不否認有些城管的暴力執法確實是引起了公憤,但是我更想看到的是民眾的理解。現在中國越來越繁榮昌盛,國際友人也絡繹不絕的從各個地方來到中國旅遊、工作、生活、安家。但城市是一個國家的臉面,大家都希望自己生活的祖國能像外面的國家一樣乾淨整潔,那就需要大家的自覺行為,不要為這個國家的臉上抹黑。有些城管在執法過程中的暴力行為是不可取的,但是誰又曾想過在那暴力之前城管所動嘴皮子都要說破了,但無證攤販們的不為所動,頑固紮根有多麼的讓人傷心。誰又曾知道當我們在深夜熟睡的時候,有多少城管還在外面默默無聞的為我們城市環境做出自己的貢獻!所以不能因為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湯。

總是《城管來了》這一本書中,喚醒了一小部分不理解的人群,讓城管人看到小縷的陽光,陽光總在風雨後,經歷風雨的城管人總有一天會讓那些在整潔、有序的城市中走小巷逛大街的人們想到為他們管理城市的城管人。同時這本書也是在教導大家,有些問題要自己去了解過好才能說出口,不要聽信讒言。看問題的角度可以改變一下,這樣多於我們了解事實是有更好的幫助,而不是死轉牛角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