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相信未來讀後感

相信未來讀後感(一)

食指的《相信未來》,作於1968年的文革期間。該詩以其深刻的思想、優美的意境、朗朗上口的詩風,讓人們懂得了在逆境中,怎樣好好的生活,怎樣自我鼓勵,怎樣矢志不渝地恪守自己對明天的承諾!該詩曾以手抄本的形式在社會上廣為流傳,並迅速傳頌於當時一代青年人的口中。

詩一開頭就用「蜘蛛網」、「爐台」、「余煙」、「灰燼」等幾個意象,給人們描繪出了那個荒蕪、窮困、艱難的時代。無論是否經歷過那個時代的人,都會在心底湧起苦不堪言的強烈感觸。而詩人卻「用美麗的雪花」寫下來:相信未來。「雪花」既象徵純潔、質樸,也傳遞著清楚、明了的意識;把不屈於現實的堅定,表現得格外真切:這是從艱難生活中升起的信念

第二詩節,用「紫葡萄」、「深秋的露水」、「鮮花」、「別人的情懷」、「凝露的枯藤」,寫出了生命由鮮亮而黯淡,由熱情而失意,由飽滿而枯竭的經歷,激起了人們對人生中一切失意、落寞、不快的聯想。而詩人在淒涼的大地上寫下來:「相信未來」的人格力量又不能不強烈震撼每一個人的心靈。這是從人生苦難中升起的信念!

第三詩節,「我要用手指那湧向天邊的排浪,我要用手掌那托住太陽的大海」, 力量之大,範圍之廣,氣勢之猛,表現了詩人的滿腔豪情。「搖曳著曙光那枝溫暖漂亮的筆桿」一句,把「曙光」比擬成「筆桿」,很富有想像力。用孩子的筆體寫下來:「相信未來」,表達的是詩人的真摯和坦誠思想:這是由真實內心升起的信念。

這三個詩節,一詠三嘆,「相信未來」就像一首樂曲的主旋律,奏出了詩人心底的最強音。在那個陰雲密布、精神痛苦的時代,《相信未來》在人們心靈上投下了一道希望之光。我想,凡是那個年代過來的當時的年青人,特別是知青,大多數人在任何時候重讀《相信未來》都依然會怦然心動!食指的「相信未來」,那種殘忍的、固執的、痛苦的、傷痕累累的相信,就是一個人在痛苦現實中對未來堅定不屈的信念,也是這首詩最為動人的核心。

詩的最後一節,用熱情的呼告,滿懷激情地鼓舞人們「相信不屈不撓的努力,相信戰勝死亡的年輕,相信未來,熱愛生命」。詩以無可反駁的氣勢,無所畏懼的精神,向苦難的現實宣戰。對未來的信念,像大海上的太陽那樣噴薄而出,強烈地震撼著每一位讀者的靈魂。

這首詩構思巧妙,用語質樸,性格鮮明,且思想深刻,令人折服。在最後一節呼喚人們帶著對未來的信念去努力,去熱愛,去生活。以語言的時間藝術,與中國畫式的空間藝術相結合,實現了詩人所反覆講述的「我的詩是一面窗戶,是窗含西嶺千秋雪」的藝術。通讀該詩,雖然我們感受更多的不是輕鬆而是壓抑;不是快樂而是痛苦。但從詩人那壓抑和痛苦的呻吟中,我們也真切地感受到了詩人那撼人心魄的信念——無時不在渴望和憧憬著光明的未來以及為理想和光明而奮鬥掙扎的心情和氣魄。

我非常敬重和欽佩像食指這樣正直、豪爽、有志向又有才華的人!

相信未來讀後感(二)

今天,我和兒子一起誦讀了經典美文,我閱讀了一首現代詩歌《相信未來》 作者食指。食指本名郭路生,生於1945年,因在部隊遭受了強烈的刺激,導致精神分裂。「相信未來」這首詩是他在1968年所創作的。在當時的下鄉知親青中展轉傳抄,流行於全國,影響深遠。他在精神病院住院期間也創作了大量的作品,他是那個時期無人不知的詩人。

《相信未來》一詩,作於1968年。該詩以其深刻的思想、優美的意境、朗朗上口的詩風讓人們懂得了在逆境中,怎樣好好的生活,怎樣自我鼓勵,怎樣矢志不渝地恪守自己對明天的承諾!

相信未來「,表達的是詩人的真摯和坦誠思想:這是由真實內心升起的信念。這三個詩節,一詠三嘆,」相信未來「就像一首樂曲的主旋律,奏出了詩人心底的最強音。在那個陰雲密布、精神痛苦的時代,《相信未來》在人們心靈上投下了一道希望之光。我想,那個年代過來的大多數知青也可以說是一代人,在任何時候重讀《相信未來》都依然會怦然心動!食指」相信未來「,那種殘忍的、固執的、痛苦的、傷痕累累的相信,就是一個人在痛苦現實中對未來堅定不屈的信念。也是這首詩最為動人的核心。

讓我們相信自己的未來!它能教會我們如何面隊困境。哪怕再過幾十年這種精神同樣也會激勵我們的後人,這就是優秀詩歌的魅力,這才是真正的現代詩歌!

我深深的被這首詩打動了。相信未來,這是多麼鼓舞人心的四個字。縱使生活在極其貧困和艱難的環境中,依然相信未來熱愛生命。

相信未來讀後感(三)

早期的民謠歌手、詩人何力去看望食指,()在狹小簡陋的屋子裡,何力深情彈唱自己的歌曲,其中有句詞」女人啊,都說你是蝴蝶,不是,其實你是鮮花。男人啊,都說你是鋼筋,不是,其實你泥土「。何力像食指闡述著對這句詞的理解,以及對男人女人的理解。食指陶醉在他的音樂里,低頭抽菸,煙霧繚繞。食指給他建議,鮮花這些詞以及過氣了,應該換一個詞來描述女人從蝴蝶到鮮花、男人從鋼筋到泥土的變化過程。期間導演問食指,有沒有考慮過失敗,有沒有心理準備。食指頻頻點頭,嘴裡老是重複著」古往今來,悲劇的力量總是巨大的「。接著繼續抽菸,欣賞何力的民謠。

食指的同學採訪時聊了一些他們當年一起上山下鄉時的生活。那時雖然生活艱難但人心不苦。而食指則顯得早熟,而且極具樂觀主義。他總能敏感體會到底層人民雖然艱苦但蘊含希望的生活細節,他像個長者一樣說一些同齡人聽不懂的生活哲理去安慰他們。食指的同學總是發出這樣的感嘆,社會應該給食指一個公平的補償。他的工作、生活都很沒有保障,詩歌除了在業內專業人士里傳誦,別人很少知道。而食指則笑呵呵的回應:」我生活要是好了就寫不出詩來了。人生我就是得讀書、思考、寫作。「這樣的回答到底還是令人感慨。想起太宰治,他用短暫的一生去追尋死亡,多次自殺未遂,而這些死亡之旅幾乎成為他作品的全部。死亡成了他一生的事業,作家好像不是他真實的身份一樣。你不知道他是為了死亡而寫作,還是為了寫作而死亡。同樣,食指因師哥而生,寫詩是他一生的事業。同樣的堅持,食指則比太宰治殘酷太多。

食指的父親說話帶著濃濃的山東口音,健壯的身體,看起來精神抖擻。與食指一樣,他也非常樂觀。談到食指,他沒有太多怨恨,也沒有過多憂慮。食指早年結過婚,後來離異。到如今也沒有成家。父親沒有給他壓力,相反而是常常開導他不要擔心。父親說,如今這個時代是已經濟建設為主,精神跟不上,以後註定會知道精神的重要性。這話聽起來有些辛酸。

食指經常出去參加一些詩歌朗誦會,和他朋友還有詩歌愛好者聚會。他每次穿著病人的服裝站在屋裡某個角落聲情並茂開始朗誦,他的記憶力異常之好,從來都是背誦好幾首詩歌。比如《瘋狗》(···假如我真的成條瘋狗就能掙脫這無情的鎖鏈 那麼我將毫不遲疑地,

放棄所謂神聖的人權)、《魚兒三部曲》(冷漠的冰層下魚兒順水漂去 聽不到一聲魚兒痛苦的嘆息 既然得不到一點溫暖的陽光又何必迎送生命中絢爛的朝夕 )、《暴風雪》(人生就是場冷酷的暴風雪我從冰天雪地中走來)等等。絲毫沒有病人的症狀,像中國的發展未來,充滿希望充滿動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