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失落的秘符》讀後感

《失落的秘符》讀後感(一)

在讀《失落的秘符》之前,我就已拜讀過丹·布朗的大作《天使與魔鬼》以及《達文西密碼》,其跌宕起伏的情節和出乎意料的謎底至今歷歷在目。而在讀完這本書後,我又再一次感受到丹·布朗總有本事永遠保持新鮮,讓讀者如痴如醉。

極值得推崇的一點就是作者將他淵博的知識一同融入了小說中,選材均取自真實存在而又鮮為人知的科學知識以及神秘組織的神秘過往,天馬行空地想像的同時又進口邏輯。從《光明篇》到超弦理論,從意念科學到共濟會金字塔,一個個新奇的領域在面前展開,為人們一層層解開謎底的同時又為這個世界蒙上一層層的面紗,誘人探索。

如果說丹·布朗對科學的熱愛源自其數學教授父親,他對宗教的研究可能就得益於宗教音樂家母親了。從小在這種科學與宗教相互依存的環境裡長大,令丹·布朗的思維方式多變而有深度。在書中作者通過一個又一個隱喻告訴我們,「我們是自己的神」,人的靈魂和神靈一樣高貴,我們的大腦有超乎自己想像的潛能,只是釋放潛能的鑰匙還沒被人類所控。但與此同時,他有對宗教給出了新的更令人著迷的解釋。在所羅門兄妹的一段精心設計的對話中,我們驚奇地發現原來那麼多前沿的科學知識竟可以在宗教經典中得到印證。我們不得不承認對這個世界而言我們永遠都是無知的,即使被認為近代人類的巔峰智慧可能也早已被遙遠的過去預料到了。

到最後,那付出無數鮮血,被無數人苦苦追求的傳言蘊含「古典奧義」,改天換地的偉大力量,不過是一本聖經。

培根說過,有偉大信仰的人,生活永遠放射著光茫。

人的信仰,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後天培養的。崇高的信仰是從愛的薰陶中萌發的,和諧的環境中培養出來的。信仰的根本意義就是能夠賦予短暫人生以永恆的意義。這種精神可以說是人生價值的追求,而人生價值的實現是建立在信仰支柱的基礎之上的。

信仰也包含著對未來美好理想的追求。信仰的有無,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一個人的發展的可能性。沒有信仰的人,會失去把握自身命運的力量。有信仰的人,會為自己的信仰調動自身的一切力量,去對抗命運的狂風暴雨

丹·布朗在書的最後還精心設計了一個丟勒魔方,解讀出來正是:Your mind is the key 。這也是作者留下的一個啟示。一切的秘密的鑰匙,都在你的思想里,永遠不要低估自己的潛力。

《失落的秘符》讀後感(二)

共濟會、金字塔、環點符、古代奧義、失落的真言……當這一切一一出現在你眼前時,你就會發現,你根本無法拒絕這樣一個奇妙無比又充滿誘惑和刺激的世界,就是這樣一本書,足以改變整個世界……

第一次知道丹布朗是因為《達文西密碼》,那時我還在上初二,一開始我就被他獨特的敘事風格和緊張的故事情節深深吸引了,熱血沸騰的我只用了一個星期便讀完了整本書——那是我第一次這麼快地讀書,我折服了,真想不到世界上居然還有這種天才,真想不到原來懸疑小說還何以這般博大,包含宗教、科學、藝術等諸多領域的知識,而且寫得滴水不漏、入情入理卻又出人意料,讓我不禁感嘆自己的無知。

我本以為我讀書的速度不會再快,可當我讀完他的新作《失落的秘符》後我才發現,我只用了不到3天時間,43萬字,聽起來嚇人讀起來卻異常的快,就在不知不覺中。

書讀之後,感慨萬千。科學與宗教,原本幾乎敵對的兩股勢力,竟然能如此緊密的融合——每個人都是神、造物主,存在於每個人的心中,原來真正的真理竟如此簡單——合眾為一。

現在終於明白了作者為什麼仍要使用蘭登這個角色,這一系列事件已經夠離奇了,除蘭登之外不可能再有人有魄力和勇氣面對這些謎題和挑戰,擔負起拯救全人類的重任。而那些永恆的智慧和信仰,從未曾遺失,他們被埋藏在深處,等待著人類的發現……

《失落的秘符》讀後感(三)

讀完了懸疑大師丹·布朗的新小說The Lost Symbol,中文版《失落的秘符》也已經出版。丹·布朗的小說一向精彩地讓人拿起書就捨不得放下。雖然套路性很強,但我還是心甘情願地被他忽悠來忽悠去。不過這次沒有被完全忽悠到,讀到一半時已經猜出來了殺手的身份和埋藏的寶貝,但我還是讀完了以便印證自己的猜測。

這本書跟《達文西密碼》和《天使與魔鬼》一樣,主角是哈佛教授符號學專家蘭登。故事幾乎像電視劇《24小時》一樣緊張刺激,蘭登要在一天之內破解某些符號挽救好友的生命安全和國家安全。

這個小說延續了此前《天使與魔鬼》和《達文西密碼》的主題,仍然探討宗教和科學的問題。看來丹·布朗是跟基督教和天主教耗上了,呵呵。不同的是,這次他更加大膽,幾乎公開跟所有的宗教叫板。他幾乎在告訴讀者,所謂的神就是我們人自己的靈魂。我們的大腦有著超出我們想像的潛能,只不過我們人類還沒有掌握釋放潛能的鑰匙。還援引念力科學(Noetic Science)的研究成果佐證這一點。呵呵,估計我們剛剛過世不久的錢老會比較贊同這個觀點。

在英文版的封底的左下角有一塊由16個字母組成的方格(square)如下:

Y U O E

M S T D

I I N H

R E K Y

利用新書中丟勒的魔方(Magic Square)提供的順序把這16個字母重新組合之後,可以得出這樣一句話 Your mind is the key (不知道怎麼翻好,你的智慧型是鑰匙?)。 這可以說是作者的結論吧。剛才網上查了一下中文譯本的封底可惜卻沒有了這個16字方格。看來譯者和出版社沒有吃透這本書中最關鍵的魔方。不過,也不好為難他們,因為翻譯本身就是件很難的事。要想在翻譯中保證100%地傳達原文內容幾乎是不可能的。

個人覺得這部小說情節設計還不錯,依然可以看出丹老頭淵博的學識和超出常人的邏輯組織能力,絕非平淡無奇。難能可貴的是他依舊延續了《達文西密碼》的寫作風格,寫的雖然是小說,但是小說背後要說的「秘密」,卻是經過了大量調查研究而得出的結論。()這種調查研究不見得被主流科學家或宗教或社會所接受,但卻符合邏輯,經得起基本的邏輯推敲。換言之,他的寫作不是天馬行空、故弄玄虛,沒有把讀者當弱智耍。

但是考慮到丹老頭花了6年時間研究撰寫,再加上《天使與魔鬼》和《達文西密碼》那超凡脫俗般地精彩紛呈,俺不得不說俺讀完這部新書是有些失望的。寥寥的幾個破解密碼的情節散落在500多頁的書裡面,顯得水分太多,而結尾保護秘密之人剛剛受到了巨大打擊竟然還有閒情逸緻來解密更讓人感覺有些荒唐。不過作為消遣打發時間的小說,這本書已經很不錯了。淺顯易懂的文字、曲折離奇的情節,保證你像電影一樣大呼過癮。為了保護您的好奇心,俺就不作更多的劇透了。

喜歡這本書的筒子們如有疑問歡迎評論探討本書情節及如何解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