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幸福的方法》讀後感

《幸福的方法》讀後感(一)

幸福是什麼,不是高大上的物質享受,而是一種與天倫、分享、安穩相關聯的感受。作為家長我已能深深體會幸福的含義。但如何讓小孩明白幸福的真正含義,如何幫助小孩找到幸福的方法,從這本書中我找到了部分答案。

書中提到「與我們關心的人和關心我們的人在一起分享人生經歷、想法以及感受,可以增加生活的意義並安撫我們的痛苦,讓我們感到這個世界充滿了樂趣」,小孩要從國小會分享,最初的分享應該是一個玩具、一份小零食、一本書等 。朱軼這個學期與同學們分享了一套書《神秘的快樂家族》,當他開心地告訴我第一冊借給某某同學、第二冊借給某某同學,4冊書他都借出去了。而且收到了同學們與他一樣也喜歡這套書的反饋。這時的他幸福滿滿,我告訴他與同學們一起分享自已喜歡的東西是一件非常開心幸福的事情。

「在母親身邊的小孩要比不在母親身邊玩的小孩更富有創造力。當孩子們在母親身邊的一定範圍內活動時,他們的創造力是很驚人的。」父母給予的是無條件的愛。「無條件的愛所帶來的力量,等同於給我們建造了一個「幸福圈」。每天早晨我要陪朱軼走15分鐘的路程、坐15分鐘的公車去上學。這30分鐘常常是一天最開心的時光,我與朱軼像忘年交的兩個朋友一起聊學校、聊電視、聊課外書。家長的陪伴是小孩最幸福的時光,當然不是待在家裡你拿著手機、他看著電視。而是大家都一起參與做一件事,然後一起哈哈大笑、一起思考。所以多花時間陪小孩,讓他在「幸福圈」里長大,長大後他也會成為「幸福圈」的製造者。還有養成好的習慣、保持仁愛之心。

每本書雖然沒有完全吃透但總有些收穫。這本書值得一看。

《幸福的方法》讀後感(二)

近讀《幸福的方法》,讀完之後頗有感觸。

作者本·沙哈爾,是一位來自以色列的哈佛博士,原為壁球運動員,曾獲國際壁球比賽世界冠軍。他在哈佛開設積極心理學課程,倡導積極的心理、自信的心態、健康的冥想,在哈佛學生中影響很大。此書還曾獲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推薦,要求廣東人民都讀一讀。

作者認為,我們不要只重感官享受的享樂主義幸福,不要為目標所苦的忙碌奔波式幸福,也不要無能者自怨自艾自我束縛式的虛無主義感;我們要的是有理想,有目標,有奮鬥,有成就,能感受的幸福。他對幸福的定義是「快樂與意義的結合」,他似乎也很贊同馬玎·塞里格曼關於幸福三要素的提法,即幸福的三個要素是意義、快樂與投入。

讀完通篇,我個人把作者對幸福的論述用九個字來加以概括,即:有目標,去奮鬥,能感受!這樣就能夠獲得幸福!

在我看來,無論是從古賢先哲,還是從當代社會人們生活來看,人要獲得幸福,首當其衝,是必須建立奮鬥目標,確立生活意義!其次,必須採取行動,如果不奮鬥,不行動,不尋找,就無法實現這個目標,獲得成功。但若只以目標實現之後的快感為幸福,則永遠不能獲得幸福,因為幸福的追求是無止境的,一個目標實現後,新的目標必然隨之而來,如果在奮鬥過程中不能體會幸福,則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所以,對幸福的感知能力很重要。如果沒有感覺幸福的能力,享受奮鬥的過程,把這個過程當作快樂,那麼人就找不到幸福,無法實現幸福的!所以,我很贊同作者提出感受幸福有兩種模式,即溺水模式(無苦無獲式)和性愛模式(樂而更樂),我也很贊同作者的看法,即後者是一種更好的獲取幸福的能力!

此外,作者也談到了人生最重要的幸福來源:那就是對美好婚姻家庭生活的把握。我覺得,如果沒有幸福婚姻,相互理解的另一半,人生是沒有幸福可言的!做為人,最幸福的事情是,能在不斷延長的生命中找到一個最理解自己的人!當然,首先這個人必須是自已,但只有自已理解自己,是一種孤獨的幸福;只有獲得他人的理解,知已的理解,人生才是幸福的,苦中也會透出甜味!所以說:人生,得一知已足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換句話說,得到了一個人生知已我就幸福,得不到,那就是人生的命運!

最後,作為運動員出身的作者,提出把握人生幸福真諦的方法非常簡單,但卻的確給我們很多啟示。也許以運動員簡單直接的思維方式來尋求幸福往往就是十分有效的,不是嗎?君不見,當今社會,任憑社會和個人財富如何增長,人們卻越來越感受不到幸福,越來越難以找到快樂,越來越失去找尋幸福的能力,或者社會根本就沒有人去思考這些基本的哲學命題。我想,現在的確是到了需要認真思考什麼是幸福的時刻了!在我看來,雖然當今社會各種信息極為豐富,物質財富極大豐富甚至過剩,但社會整體意識越來越膚淺落後,人們的精神生活越來越貧乏無聊。也許簡化,真的不失為一種最佳的尋找幸福的方式!那些「性愛模式」「冥想方式」是一個運動員在以身體認識、體驗和實踐幸福哲學,雖然失之於淺薄,但仍然十分有效!

《幸福的方法》讀後感(三)

讀了《幸福的方法》這本書,讓我想到了許多,學到了許多。其實,幸福很簡單,只要留意,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幸福里。

記起有一天,外婆出去回來的晚,突然下起了大雨,席雨萱立刻撥通了外婆的手機,問她到哪裡了,外面下雨,有沒有帶上雨傘,讓她路上小心,別被淋濕了。回到家外婆說起這件事的時候,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這也讓我想起,每次我在外出的時候她都會說:「媽媽,()騎車注意安全,小心一點」,這樣的叮囑只是每次被我忽視。在一次和孩子聊天時,我問到:「你覺得幸福是什麼?」她說:"只要快樂就是幸福」。我恍然大悟,幸福就是一種心情,就像書中所說,一件小事,只要無限放大,就會感到很幸福。

其實,幸福就是在每一個人的身邊,不必刻意去尋找,只要放慢腳步細細地留心,每時每刻我們大家都生活在幸福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