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妙極了與糟透了讀後感

妙極了與糟透了讀後感(一)

前些天,我們學了一篇名叫《「妙極了」與「糟透了」》的課文。在老師沒講之前,我就被它那奇怪而又有趣的題目深深吸引,我帶著一種高興地心情讀了起來。這篇課文主要內容是,巴德在8歲時寫了平生第一首詩。媽媽高興地不得了,說:「妙極了」只有天才才會寫出如此美妙的詩。而巴德更想聽到,在好萊塢工作的爸爸的讚美,可是爸爸對巴德的詩評價的確實一句話:「依我看,詩寫的糟透了。」「妙極了」與「糟透了」這兩種聲音一直陪伴著巴德,它們像兩堵牆,把巴德夾在中間,使巴德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不驕傲,不自卑,最後終於成為了一名作家。

學完後,我對這篇課文有了深厚的理解。我覺得巴德是一個十分幸運的孩子,因為「妙極了」的誇獎是慈祥的母親,期盼兒子成功的熱情鼓勵,「糟透了」的批評是嚴厲的父親防止兒子驕傲自滿的警告,提醒和鞭策是嚴厲要求,兩種聲音雖然截然相反但出發點卻都是希望兒子努力上進不斷進取,都是愛的表現形式,父母將為了巴德能正確對待批評與讚揚,在面對批評時勇往直前,收到讚美時不能驕傲自滿。

所以,巴德父母教育孩子的做法確實是非常明智的。巴德父母那樣的家長,培養出來的孩子怎麼會不優秀,出色呢?在當今社會裡,我們又何嘗不希望所有的家長都像巴德父母那樣去教育自己的孩子呢?

妙極了與糟透了讀後感(二)

我感到慶幸——在我成長的長程中,既有不吝讚揚、精心呵護我自信心的母親,又有直言不諱,嚴格要求我的父親。是他們教會我如何面對各種各樣的「肯定」與「否定」。首先,我得不懼怕批評,不管這些否定意見來自何方,也不管這些「宣判」多麼令人心碎,我絕不能因為別人的否定而喪失勇往直前的勇氣;而另一方面,我得在一片讚揚聲中克服內心深處的自我陶醉。

初讀此文,我真替作者抱不平,認為他父親太苛刻,但是,當我理解課文後,我又從心裡羨慕作者有這樣的父母。母親的「妙極了」是作者靈感創作的源泉,成為了作者心靈的慰藉是作者一直堅持寫作。這一點,我也有同感,每當得到老師表揚時,我就信心倍增。但靠表揚與鼓勵是不夠的,它可能會使人容易滿足。所以還需要有警策的力量來平衡,來鞭策。而父親的「糟透了」正是這種警策的力量,他時常提醒作者:小心,注意,總結,提高。這也彌補了母愛的不足,使作者從另一個方面獲取力量,更加堅定地走向成功。

生活中,我們需要「妙極了」的慈愛,也需要「糟透了」的嚴愛。慈愛好比芳香四溢的蜂蜜,讓我們精神煥發,嚴愛則像一碗苦味濃濃的良藥,使我們警醒。我們應該從這兩種愛中汲取力量,不斷前進。

妙極了與糟透了讀後感(三)

8歲的作者寫下了生平的第一首詩,媽媽看後說:「妙極了!」作者心中充滿了驕傲,急切希望爸爸快點下班,能早點評論一下他的詩。當爸爸下班看後卻說了一句和媽媽說的截然相反的一句話:「真是糟透了!」作者聽後十分的難過,但他關沒有放棄寫詩。很多年後,作者終於成為了著名的作家,這時才知道當是媽媽對自己的誇獎是對自己的鼓勵,讓自己有信心,而爸爸則是讓自己能夠認清自己,只有克服了缺點才會進步。

當我講這篇文章時,我的眼前出現了這樣的一幕:在一個炎熱的暑假,我悠閒的享受著假期,在外地上學的姐姐回來了,問我的成績,我如實的回答了。姐姐聽了高興的說:「你考的真不錯呀!」我聽後得意的笑了起來,心裡充滿了驕傲。然後扭過頭,明知妹妹沒有我考的好,卻故意的問妹妹:「你考了多少分啊?」妹妹不好意思的低下了頭。我看到妹妹的表現,心裡更是得意極了。直到開學,才知道,比我成績好的同學還有很多。這時我才知道,姐姐當時對我的誇獎只是對我的鼓勵。我一定會向作者學習,克服內心的自我陶醉!()

還有就是,最近一段時間以來,我因為參加一些活動,而耽誤了課程,但是我仍會向作者一樣不放棄學習,把耽誤的課程及時補回來,把成績趕上去。

讀完這篇文章,我的感受真多,而且還改掉了我驕傲的壞毛病。讀書的益處真多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