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現代心理學讀後感

我讀了《現代心理學》後才明白心理包含許多方面的知識,如心理與腦,情緒——壓力與健康等等,其實一個人的健康不單是身體健康還要心理健康,人才是健康的。

話說一回,隨著現代的科技不斷進步,社會的經濟加速發展,然而在這種具有層出不窮的形勢下,作為新一代的年輕人也要隨這飛速的步伐走。但是年輕人為了適應這社會的形勢過程中往往產生不少的心理上的問題,如在當今的社會的情況下,競爭大,挑戰大,難免出現一些心理的問題,現在有不少的學生為了不落後於別人而不科學地埋頭苦幹,甚至利用休息的時間去讀書,卻由於心理的壓力往往導致考試的成績底下,繼而,引發情緒消極,產生嚴重心理不平衡,甚至輕生。還有中國實行計畫生肓的政策下,差不多現在每家庭里只有一個孩子,所以每一個家長對自己的孩子的管教都過分嚴厲,又過分要求孩子所做的事情,如家長為了孩子比別人聰明,占用孩子的假期時間而參加補習班,沒有自己的空間。孩子也為了使自的家長滿意而不斷施加給壓力給自己,當做不好時,產生不少心理不平衡等等所以我認為我們的心理健康。

但不知為什麼對存在心理問題的人,總認為是見不得光的事,睇心理醫生是件恥辱的事情,而導致不少人自殺。現在有不少的高校的學生有自殺傾向,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出現呢?我認為現在的學生由於種種心理壓力,如人濟關係——學業壓力——事業競爭——家庭問題等壓抑在內心不向任何人講,正如魯迅所說:「不在沉默中消失,就在沉默中爆發」,如果這些人把內心的壓抑講給心理醫生或講給朋友與親人聽,讓大家來幫自己解決就會減輕心理的壓力。()

我有上面的想法,都是睇了《現代心理學》所有感受,說不好聽的是失眠也可能是心理上引起的,所以我們要時時關注下自己的身體情況,不要總把不開心放心來壓抑自己,在我認為壓力就像一塊大石重重壓在我身上,如果不把它分開來背負,只會越來越重,甚至把自己壓死,如果這塊大石與親人——朋友一起來扛就輕好多。

上面講到壓力方面的心理只不過是心理學一小部分,其實還包括認識心理學,情緒心理學,人格心理學,等因此,人的健康不只是4肢發達,吃的,喝的,睡的,行的,還有心理上的健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