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西西弗神話讀後感

西西弗神話讀後感(一)

,翻開《西西弗的神話》,我才發現“哲學隨筆”正如荒漠裡的甘泉,讓人能夠明白什麼是幸福,什麼是快樂。

西西弗在我的印象中一直是位很痛苦的神,傳說中,他上千年地重複著一項無效而無望的行為——每天不停地把一塊巨石推上山頂,而石頭又由於自身的重量滾下山去。這就是他的悲慘命運。以往我就是這樣看待西西弗的,對他,我只有同情,卻並不理解。我以為,上帝給予了他這樣的命運,他本來可以抵抗,可以拒絕,就算上帝無法戰勝,他也可以以死相爭。然而,《西西弗的神話》卻告訴我們,西西弗這種永不休止的推石上山,正是對上帝的反抗和對天堂的蔑視,他接受了命運,卻沒有向命運屈服,他不哀求上帝改變這種命運,他相信,自己總有一天可以讓巨石停留在最高峰。上帝不懂西西弗,我們也不懂。

所以,我們都以為西西弗是個失敗者,卻不知道真正輸掉的人是上帝。西西弗其實代表的便是人類對命運的不屈和抗爭。西西弗要向世人說的是:人類終究會贏,當他們為著自己的命運努力著,即使沒有意義,因為一切的結局早已注定,但也還是幸福的。只要不屈服,人類的命運便不屬於上帝,而是屬於人類自己。

推石上山,巨石滑落——這一反覆無休止的過程當然會讓西西弗感到痛苦,但西西弗知道,自己如果為此痛苦,便正中奧林匹斯山上的眾神的下懷。西西弗清醒地意識到這一點,於是他蔑視奧林匹斯山上的眾神,不讓痛苦吞噬自己的靈魂,而是從痛苦中尋找幸福和快樂。他想通了一個道理:推著巨石爬上山頂所進行的鬥爭,其本身就足以使人感到滿足與充實。所以,西西弗仍然是幸福的。

這才知道,《西西弗的神話》要告訴我們的很簡單:不要詛咒自己的命運不由己,命運與你其實是一體的,人類是自己命運的主人,每一個人其實都擁有自己的幸福。正如加繆歷來的手法一樣,《西西弗的神話》同樣語言簡樸,風格淡雅,沒有華麗的辭藻和鮮艷的色彩,但在平淡之中,我感受到了他清晰的哲理,在其近乎白描的敘述中,我們體會到了他火熱的激情。

西西弗神話讀後感(二)

大概一個月之前,我讀完了加繆的《西西弗的神話》,然後一直想寫它的讀後感,但一直為未能寫出來。

加繆,通過一篇散文給我們詮釋了生命的意義,那就是《西西弗的神話》,這就是加繆的偉大之處。

這種簡短的散文,比那些長篇哲學論著更具力量,因它簡潔。直入心臟。

加繆寫到,“對於這則神話,人們只看到了繃緊了身體來幾百次地舉起巨石,滾動並把它推上斜坡的整個體力部分;人們看到貼著石頭皺起的臉龐和臉頰,沾滿泥土碎屑的肩膀,插入的腳,雙臂張開有力的開始,還有沾滿泥土的雙手帶來的全部人身保障。”。

我們每個人,何嘗不像西西弗?()

每天勞碌著,參加工作的,日復一日地重複幾乎相同的工作內容,而生活是如此的艱巨……

《西西弗的神話》是偉大的散文,我對它進行評論,似乎不太合適,但我相信經過閱讀我的評論,一些人受影響去讀這本書(這是非常值得慶幸的事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