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班組長勝任能力讀後感

我認真的學習了《班組長勝任能力》一書,通過學習,我認識到班組長的能力素質在企業發展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班組長對日常 工作的統籌安排、合理把控。

說實話,剛開始讀這本書時並沒有真正意識到部門領導的苦心,是帶著要寫讀後感的任務去讀的,不過,剛讀到第一章,就被這本書吸引著一直讀到最後,書中主要圍繞班組長如何認知自己、修煉自我、發展自我以及如何做好班組長闡述的。感覺這本書值得學習。

「班組長不是簡單的任務的下達者、政策宣貫者、個人決策者,而是團隊領袖、制度規範者、非親家長、日常牧師、和第一教練」,這句話給了我深深的震撼,我很認同這句話,在貫徹「團隊領袖、制度規範者、非親家長、日常牧師、和第一教練」這幾方面,我都有很大的欠缺。

比如書中說班組長是團隊領袖、制度規範者,班組長應以人格魅力引領班組成員,我做事情往往以自我為中心,認為我將部門給我下達任務分配給大家後,大家應該沒有任何條件的把事情做好,我並不知道作為班組長還應該在班組成員完成任務後,適當的給予評價表揚、鼓勵。就拿各公司的電視重複播放的問題來說吧,今晚上我去巡視櫃檯,發現五公司DVD黑屏,問清是由於上個組下班時就沒開,甘蓉就認為她也沒必要開,當然甘蓉肯定是被督導了,雖然有些不忍,但也沒辦法,因為關於各公司的電視重複播放的問題,每天班前會都強調,每天巡視時也強調,可還是出現了這個問題。如果剛開始出現問題時,我就以嚴謹的班組制度規範班組行為,按規章制度要求大家,發現有櫃檯未重複播放,開班會時通報一下;有按要求重複播放的櫃檯,開班會時表揚一下,那麼關於各公司的電視重複播放的問題就不是問題,有表揚有批評,其他員工也會注意這個問題,大家會認為「這」就是員工交接-班的一項工作,那麼怎麼會出現甘蓉被督導的問題呢!

班組長應以品格影響組員已尊重組員為本,傾聽其意見,尊重其意見。新的學員上崗第一天,我安排她們在6公司實習,為怕她們站在一起會給人聊天的印象,上崗前就要求她們間隔一米距離,當我再次來到櫃檯時,發現她們站在一起呢,於是我直接就批評她們說,「不要站在一起,別聊天!」王冬解釋說,「沒聊天,我們想聽聽外國人在說什麼」,這時,我才看到她們的前面有個外國客人,旁邊有個老員工在為客人服務。其實,我不應該武斷的認為員工扎在一起時,一定是聊天,如果,往常我可能聽完王冬解釋,不會有什麼後續工作,但通過學習《班組長勝任能力》這本書,就覺得我應該考慮到王冬等員工的情緒,王冬她們是新學員,剛到櫃檯實習,希望多學習,希望能更快的融入到工作中,批評是應該的,但是我還應該在去鼓勵一下她們,正如書中所提到美國著名心理學家詹姆士曾經說過,「人性最深刻的原則就是希望別人賞識自己」,畢竟誰都不希望被批評。於是,在第二天開班會時,我又提到了這件事,表揚了幾位新員工積極學習的態度,並要求老員工向她們學習,同時要求老員工有義務做好傳幫帶的工作,尤其要提醒糾正新員工不符合公司規定的言談舉止、業務知識。雖然是發生在新員工身邊的一件小事,我是她在公司的最直接的管理者,我尊重她們,尊重她們的任何一個細節,尊重她們的任何一點的進步,她們一定也已經感覺到自己在春風班組、在航服公司能夠有所作為,能夠得到肯定和讚許,我這樣做了,那麼她們會在工作回報班組、回報公司更多!()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書中說班組長只有努力學習新知識,才能適應新的情況、新問題、新變化,在激烈的競爭中站穩腳跟,獲得發展。的確,我們生活在知識爆炸的時代,社會發展快速,在職業生涯中,面對大量新的知識和信息,每個人都必須在不斷變化的新環境中接受最新的教育,通過不斷學習來豐富、充實自己。修完產假回來,我原以為應對櫃檯的業務知識,我會得心應手。但事實告訴我,真不能「倚老賣老」啊!就拿最簡單的酒店英文名稱都有變化,比如希爾頓酒店,目前北京有3家,三元橋一個、王府井一個、另一個希爾頓逸林。要想提升自己的勝任力,這些應知應會的內容是必須要掌握的。這樣才不會出現外行管內行的尷尬局面。前幾天,我突然感覺好像不知如何指導員工銷售酒店,這說明什麼?專業業務知識缺乏!作為領班,我不能只是關注前台的銷售,我還應該關注一些細節,留心日常工作中的點滴信息,於是不禁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善於總結,同時借鑑別人的經驗教訓。比如哪些酒店底價漲價了,部門最近對班組的訂房要求,各酒店特價銷售等等細節。這樣,我才能更好的指導班組員工去銷售,樹立在班組的威信。通過對業務的全面掌握,指導大家更好的完成業績!

通過學習此書,我認識到:作為優秀的班組長,在了解管理知識的同時,還應該懂得前瞻的管理理念、管理藝術、技巧。比如,我應該想辦法提升春風班組協同作戰的能力,因為春風班組的成功就意味著我的成就;我的正直可以贏得組員的信任,增強我自身的信服感;我懂得工作的樂趣,也可以讓組內的員工認識到工作的過程是享受的過程;正視尖銳的意見和建議,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總之,管理知識浩如煙海,我應該抓住一切可能的機會,儘量學習和吸納相關的管理知識,為我所用,並將知識運用到班組日常管理中,學以致用,學以致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