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四年級上冊烏塔讀後感

四年級上冊烏塔讀後感(一)

《烏塔》這篇課文的作者是汪曉潔先生,學習完課文,我覺得寫得非常好,讓我明白了什麼是自理、自主。

這篇課文介紹了一位14歲的德國小女孩烏塔獨自一人游歐洲,在旅行前她先在家裡準備了旅行路線和日程,每到一個地方會查好警察局的電話號碼,以便遇到危險或困難時請求幫助。她用了三年的時間來準備這次旅行,她還自己掙旅行費。烏塔每到一地都會給她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打個電話報平安,而我們中國大部分孩子卻做不到這樣。比如說我們班的黃沄同學,他多次很晚不回家,而且還不打電話給爸爸媽媽報平安,他真是讓人擔心啊!是一種不負責的行為。

中國的孩子是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的寵愛寶貝,一般都是一起出門,是不會放心讓孩子一個人出去的,這樣怎麼會自主、自理呢?

我要學習烏塔自主、自理的好習慣,將來等我長大了,也要去外面的世界闖一闖。

四年級上冊烏塔讀後感(二)

學習《烏塔》這篇課文,我感觸很大。

十四歲女孩烏塔獨自一人去歐洲旅遊,在中國幾乎是不可能的。中國的孩子是父母的「小公主」「小皇帝」,含在嘴中怕化,抱在手中怕掉,怎麼肯讓孩子一個人去旅遊呢?難道烏塔不是父母的心肝寶貝嗎?當然不是。是她的父母不像我們中國的父母一樣溺愛自己的孩子。

為了這次旅遊,烏塔整整花了三年的時間去做,讓我不得不佩服她做事的認真和執著。為了攢夠旅遊的錢,她不惜犧牲玩樂的時間,假日陪別人的孩子玩,周末幫餐館、超級市場派發廣告。這與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中國孩子成了鮮明的對比。也讓我想起我的賣報經歷和體驗工廠生活的經歷,從而更深刻地體會到爸爸媽媽的用心良苦。

學了《烏塔》這篇課文,我想對同齡的朋友說,主動地從父母溫暖的懷抱里走出來,大膽地去實現自己的夢想吧。我還想對中國的父母親說,給孩子一片廣闊的天空,讓你們的愛更完整吧。

四年級上冊烏塔讀後感(三)

自從我學完《烏塔》這篇課文,深受感觸,也很佩服烏塔,年僅十四歲,就能獨自一人環遊歐洲,這在中國可是驚天動地的大事件。

烏塔不依賴父母的美好品質值得我們學習,他自立,能幹和勇敢的品質值得我們欣賞。烏塔才十四歲時就自己去了歐洲和澳大利等地方,在旅遊之前做了充分的準備她在家裡就設計好了旅行路線和日程,這說明了烏塔獨立自主的意識很強。這一點值得我們中國孩子去學習,中國家長的過分溺愛,使孩子幾乎上下學都要接送。父母真想讓我們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即使這樣我們的學習也不好。

烏塔能自己打動掙旅遊費,幫超級市場分發廣告單,還陪別人家裡的小孩玩,在中國,家長把孩子含在嘴裡怕化,捧在手裡怕掉。我們同在一個藍天下生活,同在一個地球上居住。卻有著截然不同的生活態度。我學習她並不是模仿她獨自一人去旅遊,而是在生活中克服依賴思想,培養自己獨立生活的意識。自立能力不是一下子能學會的,而是只有通過時間能鍛鍊出來的,所以,我想讓天下所有的父母能從小鍛鍊她們的獨立能力,從一點一滴中,明白自立的好處和道理。

「花盆裡長不出蒼松,鳥籠里飛不出雄鷹」,給孩子撐起一片獨立自主的天空,讓愛更充實,讓愛更完美一些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