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高老頭讀後感1000

高老頭讀後感1000(一)

看完《高老頭》這本小說,我才真正深刻體會了這句名言:父母恩情大於天!

《高老頭》主要講述了富商高老頭在妻子死後,把全部的愛和希望傾注到他的兩個女兒身上,對她們極盡寵愛,滿足她們的一切欲望,讓她們從小就過著揮霍無度的奢侈生活。並把絕大部分財產分給她們作陪嫁,自己卻被趕出來,一個人住進了寒磣的伏蓋公寓。在兩個女兒的輪番搜刮下,高老頭的錢像「檸檬一樣被榨乾了」,並被女兒女婿拒之門外。一文不值的高老頭最後貧病交加地躺在伏蓋公寓等死,女兒女婿卻不願意來瞧一眼,最後高老頭孤獨的懷念著女兒們,含淚去世。這個家庭悲劇讓我們寒心,也引起了我們對親情的深思。

如果有人會說:動物中羊尚有跪乳之情,烏鴉仍有反哺之孝;古代有「臥冰求鯉」的佳話;現在有「舍肝救母」的故事。高老頭的悲慘故事只是作者虛擬的,誇張而已。那你就錯了,而且是大錯特錯!現實往往比你想像的更醜惡!浦東機場裡留洋兒子因不滿學費、生活費親手捅死母親;江蘇灌雲縣同興鎮年近百歲的江姓老人,生有五子三女,因兒女不孝,兩年多來只能生活在豬圈裡,整天與一頭母豬為伴,吃喝拉撒全在豬圈解決。而負責贍養她的兒子共有六個房間。直到被媒體曝光,老人才得以搬離豬圈;王荷英已經86歲高齡,行動不便,大小便失禁,也找不到哪家養老院願意接收。可憐的老人就在四個子女中間被推來推去,這家住兩個月,那家住幾個月,過著飽一頓飢一頓的生活。一天老人被扔在樓下,爬到村委會的廁所裡面去睡覺;遼寧省身患肝硬化、右側肢體癱瘓等多種重病的於世榮,被自己女兒驅車600里後,扔在自己八旬老父門前;重慶一女兒當街暴打父親,連扇生父十六個耳光;湖北一大學畢業生因嫌棄其父親出身農村,拒絕父親看孫子……

這一個個血淋淋的事實,無不讓我們心寒!親愛的子女們,你們是否注意到飯桌上你喜歡吃的菜,父母幾乎不動筷。是他們不喜歡吃嗎?不!是他們想留給你們啊!你們是否注意到過年時你總是有新衣新鞋,而爸爸媽媽難得添一件新衣裳。是他們不想穿嗎?不!是他們想留下你明年的學費呀!你們是否注意到下雨爸爸或媽媽給你撐傘,淋濕的永遠是他們的衣服,而你的衣服卻是乾的。是他們不會撐傘嗎?不!是他們在為你們遮風擋雨呀!你們是否注意到每當你一生病爸爸媽媽就送你們去醫院,但他們生病了卻左拖右拖,遲遲不肯去醫院。是他們不想去嗎?不!是他們想省下醫藥費,作為你的生活費呀……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透露著他們無私的愛!

高老頭的女兒們,睜開你們被金錢、名譽、虛榮所遮蔽的眼睛吧。看看你們父親新添的白髮吧,瞅瞅他臉上為擔心你們而愁出的皺紋吧!那些肆意揮霍父母金錢的「款爺」們,那些依舊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啃老族」們,那些將父母拒之門外,不予贍養的不孝子們。終有一天,你們也會老去,終有一天,歷史也會重演!父母是子女最好的老師,你們今天對父母的所作所為就是你們子女今後對你們所做的!今天你們父母所承受的一切即是你今後的生活!

不想歷史重演,就請善待父,!用「孝」武裝自己,感恩父母!

高老頭讀後感1000(二)

《高老頭》是法國作家巴爾扎克的代表作,這本書的精妙之處在於,作者把這個龐大的社會納入小說的狹小框架中,並使現實世界複雜紛紜的面貌井然有序地從整體上得到再現。

故事的是主人公拉斯蒂涅,講述的是他步入社會後闖蕩的經歷,以及心理思想的變化。在主人公思想性格的發展中,對他產生決定性影響的是三個人:鮑賽昂夫人,伏脫冷,還有那個被女兒榨乾了財產,然後像檸檬一樣被扔出門外的高老頭。

氣概非凡,才情過人的鮑賽昂夫人,因敵不過二十萬法郎年息的陪嫁的競爭,而不得不悄然退隱。她的失意與退隱,使主人公看到了金錢的威力,也看到了愛情、友誼的虛偽。「一切都是虛情假意,只有錢才是真正的、無敵的。」

高老頭之死對作者來說是最深刻的一課,也是全書情節的高潮。在高老頭奄奄一息之際,被他一直溺愛的兩個女兒一個也沒來,直到他去世也只是派來兩個空車隨著靈柩到墓地。這幕慘劇再形象不過地印證了「資產階級撕下了罩在家庭關係上的溫情脈脈的面紗,把這種關係變成了純粹的金錢關係。」

伏脫冷代表的並不是正義,他只是對社會的非正義有極透徹的了解。他用赤裸裸的語言為主人公揭露了社會的真相。雖然這使主人公嚇得膽戰心驚,但他講的卻是真情實理。使讀者更加深刻地了解到當時的社會現象:錢是一切之關鍵。

經歷了這樣的現實,對社會還能存有什麼幻想呢?主人公再自己周圍看見的,只是人世的殘酷和人心的墜落。有多少人為了金錢而犯罪,又有多少人由於欲望而出賣人格和良心。金錢的魔力是無止境的享樂與欲望,摧毀了一切人類的感情,毒化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甚至使人變得連禽獸不如。

除了這幾個主要人物外,作者還為讀者展現了一個令人眼花繚亂的巴黎社會。從貧窮寒酸的小街陋巷,到富麗堂皇的貴族府邸。巴黎社會各個階層、各種身份的人物,帶著各自的獨特風貌紛紛出場,為這部小說組成了一個喧鬧的、真實的全景畫卷。

伏蓋公寓的眾房客雖然大多著墨不多,但也各有特點,言談舉止都脫不開多年形成的習慣、職業和身份的影響。伏蓋太太並不是書中的主要人物,但這個形象從頭到腳都透著吝嗇、貪婪和勢利,連她的房屋和陳設也處處體現著她的性格。由於這個人物的刻畫,才把高老頭從富到貧過程中,在伏蓋公寓的地位一落千丈表現得分外強烈。使資產階級中以「財」取人的狀況表現出來。

當時的巴黎社會是被金錢和欲望所充實的最惡的深淵。在那個社會中,只要有錢你就可以平步青雲,無人可擋。無論你的出身如何,幹過何等惡事,錢就是你的通行證。

現在的社會雖然較為和諧,但並不是不存在這種現象。其實當我們步入社會之初,也會像主人公一樣,但隨著周圍環境的影響,心理也將隨之變化。

人人應保有一份良知。即使社會再黑暗複雜,也是存在光明的。正如顧城的詩句「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

高老頭讀後感1000(三)

《高老頭》中的拉斯蒂涅是一個發展著的人物形象,巴爾扎克在《高老頭》中描寫了他野心家形成的全過程,這便是此書最大價值之所在。拉斯蒂涅本來是法國某省的破落子弟,家庭節省一切開支,供他到巴黎上大學,希望將來重振家業。這種做法在法國復辟時期是很普遍的。

小說開始的時候,他21歲,是個熱情且具才氣的青年,聰明帥氣,抱著發家致富、步步高升的想法在巴黎學法律。他本來想在畢業以後憑自己的本領按部就班地向上爬。但在巴黎不到一年,家境的貧寒和巴黎社會的繁華就使他向上爬的欲望增強了十倍。他發現在巴黎,女人對社會生活很有影響,於是就想去征服幾個可以做他後台的婦女。他從自己姑祖母處知道有一遠房表姐鮑賽昂夫人。就去向她求教向上爬的經驗。當時鮑賽昂夫人正是情場失意,滿腹怨恨,她對拉斯蒂涅說:「這社會不過是傻子和騙子的集團,要以牙還牙來對付這個社會。你越沒心肝就越升得快。你毫不留情地打擊人家,人家就怕你,只能把男男女女當作驛馬。把他們騎得筋疲力盡,到了站上丟下來。這樣,你就能到達欲望的最高峰。」

她讓拉斯蒂涅隱藏起自己真實的想法,要善於作假,並在巴黎找個出人頭地的太太作幌子。當時,她認為主宰地位的是金錢,就叫拉斯蒂涅去勾引有錢的紐沁根太太,作為他上爬的跳板。她說:「你能愛她就愛她,不能愛她利用她也好。」鮑賽昂夫人還把他帶到社交界。這樣,鮑賽昂夫人就給拉斯蒂涅上了極端利己主義的第一課,成為他向上爬的第一個領路人。拉斯蒂涅從鮑賽昂夫人豪華的府上回到他的公寓,環境強烈的對比更刺激了他的欲望。他要在上流社會鬼混,就需要錢。於是,就昧著良心寫信回家,要母親和妹妹湊1200法郎給他。但這時的拉斯蒂涅還沒有完全放棄靠學問爭取前途的想法,沒有完全喪失良知。在寫信回家以後,他心裡也難受得要命。當他知道高老頭為女兒犧牲自己的一切以後,認為高老頭真偉大。他同情高老頭,挺身出來做他的保護人,直到最後料理高老頭的喪事。

他的第二個領路人是伏脫冷。伏脫冷是個潛逃的囚犯。他有豐富的社會經驗,熟悉統治階級的內幕。目光銳利,一眼就看出拉斯蒂涅不顧一切向上爬的心思。他想把拉斯蒂涅拉為同夥。他對他說:「這個社會有財便是德,凡是渾身污泥而坐在車上的都是正人君子,渾身污泥而搬著兩腿走路的,都是小人流氓,扒竊一件隨便什麼東西,你就得到法院廣場上展覽。大家拿你當把戲看。偷上一百萬,交際場中就說你是大賢大德。」他告訴拉斯蒂涅:「要向上爬,勢必你吞我、我吞你,像一個瓶中的許多蜘蛛。」他說:「你知道巴黎人是怎樣打天下的?不是靠錢財的光芒,就是靠腐蝕的本領。在這個人堆里,雄才大略是少有的,遍地風行的是腐化墮落。」他還對拉斯蒂涅說:「要弄大錢就得大刀闊斧地乾,人生就是這麼回事,跟廚房一樣的腥臭。要撈油水就不要怕弄髒手。只消事後洗乾淨。今日所謂的道德,不過是這一點。」

他指引拉斯蒂涅去色引泰伊番小姐。泰伊番小姐的父親是個大銀行家。在大革命時代謀財害命。巴爾扎克在短篇小說《紅色旅館》裡寫了他的發家史。他為了保存財產,把全部財產傳給兒子,就把女兒趕出了家。伏脫冷建議他們兩個合作,由拉斯蒂涅去追求泰伊番小姐,他設法去弄死她的哥哥。這樣,泰伊番小姐就有一百萬家財陪嫁了。伏脫冷要求事後能得到20萬法郎。拉斯蒂涅雖不敢接受這個建議,但伏脫冷的話已深深印在了他的心裡。以後他看見泰伊番小姐,就有個聲音在耳邊迴響:「80萬,80萬……」

這兩個引路人都對拉斯蒂涅分析了社會寡廉鮮恥的本象。金錢的力量招引他走以牙還牙,以不道德對不道德,不擇手段的極端利己主義的道路。他們的話形式上雖不同,但實質一樣。拉斯蒂涅曾說:「鮑賽昂夫人文文雅雅對我說的,伏脫冷赤裸裸地說了出來。」拉斯蒂涅既要不顧一切地向上爬,必然要按他們的話去做。他先去追求紐沁根太太,發現她沒有財權(她的陪嫁被丈夫控制著)。他發現計畫落了空,眼看著自己沒有錢,沒有前途,便又想起了伏脫冷的計畫,轉而追求泰伊番小姐。但就在這時,伏脫冷被捕了。拉斯蒂涅只好去追求紐沁根太太,因為他不想冒觸犯法律的危險。他的野心家性格是在伏脫冷被捕,鮑賽昂夫人被拋棄和高老頭之死三幕慘劇之後才完成的。()

本文之所以以「高老頭」命名,是由高老頭悲劇在文中的深刻意義所決定的。高老頭的悲劇是拉斯蒂涅社會教育的最重要的一課,遠比表姐鮑賽昂夫人和在逃苦役犯伏脫冷給他上的那兩課深刻得多,是拉斯蒂涅野心家性格形成途中所受的最有力的一鞭。

可以說拉斯蒂涅本性是善良的。拉斯蒂涅初入社會就熱情地幫助孤獨無助的高老頭。但是,在社會環境的影響下,他的心理逐漸發生了微妙的變化。拉斯蒂涅逐漸受到外在環境的壓力,迫使他重新認識社會和自身。拉斯蒂涅親眼目睹了高老頭被子女遺棄、被社會拋棄的過程,深感世態炎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