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上下5000年讀後感

上下5000年讀後感(一)

今年寒假,我看了《上下5000年》這本書,另我受益匪淺,其中我最喜歡的一篇是逐鹿大戰。

我喜歡這篇文章是有理由的,它整篇文章講了神農氏炎帝和軒轅氏皇帝,先征戰,後兩個部族便在中原地區互相融合,共同勞動和繁衍下來的故事。當我剛開始讀時,讀到:「它們之間,或者因婚姻而互相融合,或者因爭奪生存地域而互相征戰。」這句話是,我心裡想:他們為什麼要爭奪生存地域而征戰呢?大家一起共同生活多好呀!我又接著往下讀,當讀到:「因此,炎帝戰敗被俘。不過黃帝沒有殺死炎帝,而是仍舊讓他當著自己部族的首領,只讓他遷移了南方。」這句時,我的臉上還時時露出了笑容,因為我覺得皇帝在想,炎帝身為一個部族的首領,不得讓炎帝那裡的百姓受苦,所以放了炎帝,我又想到黃帝是為了百姓著想的。

當我讀到快結束時:「但炎帝見黃帝將中原各部落治理得很不錯,因此不願再讓百姓遭受戰爭之苦,所以拒絕參予。」這句時,我心裡心花怒放的,可見炎帝也是為百姓著想的。

《上下5000年--上》裡還有更多有趣的,歷史悠久的,回味人心的故事,「上」都能讓我學到這麼多知識,我相信「中」「下」一定會更精彩!

上下5000年讀後感(二)

在這個暑假當中,我讀了幾本書,在這些書當中我最最最喜歡和受益非淺的書是:《中華上下5000年》。

《中華上下5000年》這本書的主要內容是:5000年悠久的歷史介紹的非常詳細,還有在最後三頁上有前100萬年前後——1912年的歷史人物和他們的事件或重要事件都有。經典內容――所選故事均圍繞中國歷史的重要物、重大事件、重要成就展開、故事之中包含有中華民族的大智慧、歷史發展的大道理,能給我們以大啟示。

當我讀完這本《中華上下5000年》我覺得:它有四大好處,第二大好處:簡明體例――以歷史故事為敘事單位,採用編年體例,簡要勾勒出中華5000年悠久燦爛的歷史輪廓。第三大好處:豐富圖片――精心頡取的600餘幅珍貴的文物及相關資料圖片、立體、全息地展示5000年燦爛的中華文明,具有較高的欣賞價值和收藏價值。第四大好處:藝術理念――設計熔歷史的厚重感與藝術氣質於一爐,圖文搭配和諧統一,以圖釋文、圖文並茂,滿足現代人的閱讀欣賞需求。完整再現中華五千年歷史文化的精髓,全面掌握中華文明的發展脈絡。使我在輕鬆獲取知識的同時,獲得更為廣泛的文化視野、審美感受、想像空間和愉快體驗。通俗易懂的文字、精彩生動的故事使中華5000年歷史變得更加鮮活親切,充滿趣味性。

上下5000年讀後感(三)

暑假,我讀了一本叫做《讀中華上下5000年》的書。這本書講述了很多的歷史故事,足足有296的故事。其中的許多故事跟我從小聽到大的故事不同。比如說孔明借東風,這本書說是周瑜神機妙算,所以才大獲全勝。

這本書上介紹了15個朝代的事。有夏、商、西周、春秋戰國、秦朝、西漢、東漢、魏晉南北朝、隋代、唐朝、五代十國、北宋、南宋、元朝、明朝和清朝。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西周時期的一個故事。

這個故事名叫烽火戲諸侯。講的故事是這樣的,周幽王(周宣王的兒子)十分昏庸。百姓痛苦不堪。有一個褒響的大臣勸告他,他十分生氣,便將他關入大牢。褒響的兒子知道幽王喜歡美女,就四處尋找,他發現一個女孩十分漂亮。便對他進行調教,取名叫褒姒。然後把她和8名女子一起獻給幽王。()

周幽王最喜歡褒姒,便放了褒響。沒過多長時間。褒姒就為他生了個兒子,周幽王就廢除了他的皇后(申侯之女)以及皇后生的太子。

褒姒是個冷美人。進宮後從不笑。一天,有人不慎撕裂了一塊帛,褒姒竟笑了。周幽王馬上找帛來撕,可撕了上萬條,褒姒也沒笑。

這時,一個大臣除了一個壞主意:要幽王去點燃烽火台。周幽王便帶著褒姒去點燃烽火台。剛一點燃,各路大軍都過來了,以為有戰爭,看著他們狼狽不堪的樣子,褒姒就笑了。

申侯聽說女兒無故被廢,就派兵攻打鎬京,雖然周幽王及時的點燃了烽火台,各路大軍以為他故技重施,一個也不來,結果周幽王、太子被殺,褒姒被俘,天下大亂。

我從這本書中讀到了許多有趣的故事,他改變了我多歷史的印象,讓我了解到一個真實的歷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