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優美片段及讀後感

前段時間無意間在圖書館的桌子上發現了這本書,當時沒什麼感覺,就隨便翻了幾頁,本以為沒什麼好看的,因為經常碰到這種情況,也沒發現什麼好看的書,而且很久沒看課外書了,但是那天晚上在圖書館看到閉館,並且借了回來。自己帶的書動都沒動,可見當時我是深深的被這本書吸引了。也許是很久沒有閱讀的緣故,也許是一時興起,當時感覺這本書很不錯,就一直看了下去。我感覺這本書確實挺不錯的,畢竟現在很少有人去好好的去看完一本書,除了對自己興趣很大的,要不就是小說什麼的。當然也不能否定看小說是沒有好處的,但這種大家的作品越來越很少有人去看了,雖說現在大多數人知道各方面的大家的名字,但很少有人去閱讀他們的作品。這本書涉及了很多方面,包括人生,愛國,孝道,朋友,世態炎涼,有為有不為等等很多,不過對我印象最深的是有為有不為這方面,以及季老先生的寫作風格。

對於有為有不為:書中寫道:「為」,就是做,應該做的事,必須做的事,這就是「有為」;不應該做的事必不能做,這就是「有不為」。中國有句古話:「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可見善惡是有大小之別的,應該不應該也是有大小之別的,並不是都在一個水平上。什麼叫大,什麼叫小呢?這裡也用不著繁瑣的論證,只需動一動腦筋,睜開眼睛看一看社會,也就夠了。希望每個人都能有為有所不為,一旦「為」錯了,就依然回頭。這是我總結這本書關於有為有所不為的主要介太多,但足以讓人對此有很好的理解,發人深思。像我們學生現在該幹什麼不該幹什麼,自己能夠好好想想。

對於季老先生的寫作風格:季老先生學貫中西,所以他的散文涉及的事物多,範圍廣,文中引經據典之處也頗多,所以需要慢慢地咀嚼,細細地品味,在咀嚼品味中產生畫面感來。如《西雙版納禮讚》中寫道:「你看那參天的古樹,它從群樹叢中伸出了腦袋,孤高挺直,聳然而起,仿佛想一直長到天上,把天空戳上一個窟窿。大葉子的蔓藤爬在樹幹上,伸著肥大濃綠的胳臂,樹多高,它就爬多高,一直爬到白雲里去。一些像蘭草一樣的草本植物,就生長在大樹的枝幹上,驕傲地在空中繁榮滋長。大榕樹勁頭更大,一棵樹就能繁衍成一片樹林。粗大的枝幹上長出了一條條的腿;只要有機會踏到地面上,它立刻就深深地牢牢地鑽進去,仿佛想把大地鑽透,任憑風多大,也休想動搖它絲毫。芭蕉的葉子大得驚人,一片葉子好像就能搭一個天棚,影子鋪到地上,濃黑一團。」讀著這樣的文字,我腦中立刻就浮現出在新馬看到的那種樹枝上長草的大樹、南方看到的大榕樹,當時也無比驚訝於他們的奇特,卻無法用語言來描述,只好用相機記錄下來,刻印在腦海里。

總之,季老的散文不像小說那樣有扣人心弦的情節,吸引人一口氣讀完。讀季老的散文適合午後坐在藤椅上,捧一杯清茶;或晚上斜倚床頭,伴一盞清燈。讀季老的散文,能讓人心靜下來、淨起來,讓人的生活節奏慢下來、再慢下來,讓人遠離塵囂、遠離浮躁,進入一個清新淡雅的世界。心情不好或者煩躁的時候,可以拿來淨化內心,平復情緒。紹,書中講了很多,也舉了很多古往今來的例子,語言精練質樸易懂,沒有很多的繁瑣的理論分析,使讀者願意讀。

優美片段及讀後感(二)

朱自清的文章,「不大談哲理,只是談一點家常瑣事,雖是像淡香疏影似的不過幾筆,卻常能把那真誠的靈魂捧出來給讀者看。」——趙景深還記得第一次接觸朱自清,是源於國小課本中的《匆匆》。「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

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這是課文的開頭,但卻是我心中的永恆,那短短的一句話表達了你真摯的情感和萬千人的憂傷

你在《背影》中,語言雖沒有以往的華麗,卻多了幾分樸實和平淡。催人淚下的畫面和那平凡而簡短的對白,總能激盪起我心裡的那一片漣漪。每當讀起那篇文章便會想到自己的父親,那個不擅長表達卻為自己操勞了大半輩子的父親。

從你那平易的文字中可以看見那個用心來給予兒子一切的父親形象,感受什麼叫做「父愛如山」在《正義》一文中你問道:人間的正義在哪裡呢?你說:「兩石白米堆在屋裡,總要吃它乾淨,兩箱衣服堆在屋裡,總要輪流換穿,一大堆正義卻扔在一旁,滿不理會,我們真大方,真捨得!看來正義這東西也真賤,竟抵不上白米的一個尖兒,衣服的一個扣兒。」此句話充分的表達了你對當時社會的不滿,試問人間的正義究竟在哪裡呢?你讓廣大人民清楚地明白「正義」不止是掛在嘴上,而是要付出行動的。

朱自清的散文讀起來,很美,帶清秀之氣,正如他的名字一樣。

優美片段及讀後感(三)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片斷摘抄

我家的後面有一個很大的園,相傳叫作百草園。現在是早已並屋子一起賣給朱文公的子孫了,連那最末次的相見也已經隔了七八年,其中似乎確鑿只有一些野草;但那時卻是我的樂園。

不必說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椹;也不必說鳴蟬在樹葉里長吟,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輕捷的叫天子(雲雀)忽然從草間直竄向雲霄里去了。單是周圍的短短的泥牆根一帶,就有無限趣味。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翻開斷磚來,有時會遇見蜈蚣;還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樑,便會拍的一聲,從後竅噴出一陣煙霧。何首烏藤和木蓮藤纏絡著,木蓮有蓮房一般的果實,何首烏有擁腫的根。有人說,何首烏根是有象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我於是常常拔它起來,牽連不斷地拔起來,也曾因此弄壞了泥牆,卻從來沒有見過有一塊根象人樣。如果不怕刺,還可以摘到覆盆子,象小珊瑚珠攢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椹要好得遠。長的草里是不去的,因為相傳這園裡有一條很大的赤練蛇。

讀後感

讀完魯迅先生的這篇《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我深深的感受到了:百草園的快樂與三味書屋的枯燥。

百草園是作者童年時代的遊樂園,在那()里有享不盡的快樂:在那裡可以盡情地捉螞蚱,摘桑椹,抓蛐蛐斑斕和蜈蚣,最有趣的是,他可以聽媽媽講故事:「從前,有一條蛇。」。冬天的百草園雖然有些乏味,但也是充滿童趣的,可以堆雪人,將自己的全形印在雪上。

三味書屋裡,老師是嚴厲的,他不希望學生做與學習無關緊要的事;他還是一個好心腸的人,就算學生在他講課的時候偷偷跑出去玩,他依然不會懲罰他們,只會催促他們趕緊讀書;他是一個痴迷於讀書的人,在讀到最好的文章時他總會微笑起來,而且將頭仰起,搖著,向後面拗過去,拗過去。從這裡看來三味書屋也充滿了童趣。《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不僅語言優美,還能時不時地勾起讀者對童年的回憶,真是一篇令人叫絕的好文章。

魯迅先生寫百草園以樂為中心,描繪了一個奇趣無窮的兒童樂園,三味書屋則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那裡是枯燥的、無趣的。我從小出生在城市裡,沒有像魯迅先生那樣的百草園,只有假期時偶爾才能投入到大自然的懷抱,雖然現在時代發展了,但社會競爭也更大了,家家的孩子都比著上學習班,都比著上哪所好學校,跟過去的孩子來比,我們少了很多樂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