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五年級上冊的讀後感

五年級上冊的讀後感(一)

讀了《難忘的一課》我感到無比地憤怒。

《難忘的一課》寫了抗戰勝利收復台灣後,一位台灣的年輕的老師教孩子們學習國語。這一幕是多麼感人啊!但是由於清政府腐敗無能。在1860年與日本在船上簽訂不平等的《馬關條約》,把台灣忍痛割讓給日本。從此台灣就被日本整整統治了50年!這群可惡的日本人在中國的領土上橫行霸道,還不讓台灣同胞學習國語,這是多麼可恨啊!

不過讓我興奮的是,在毛澤東爺爺的領導下,我們八路軍打敗了日本人,取得了八年抗日戰爭的勝利。更讓我興奮的是在1945年時,日本無條件地把台灣島歸還給我們中國,台灣同胞們終於可以重新學習國語了。

我相信,在不久的以後,台灣將會像香港。澳門一樣回到祖國的懷抱!

五年級上冊的讀後感(二)

今天,讀了《難忘的一課》,我被台灣人民濃濃的愛國之情感動了。

《難忘的一課》講的是抗日戰爭勝利後的一天,一位中國大陸船員在離高雄港口不遠的一所鄉村國小里,看見一位年輕的老師正在教孩子們學習國語,他被感動了,也坐下來和同學們一起學習。讀到這兒,我也被深深感動了!是啊,台灣自從1895年以後就被日本侵占了。在被侵占期間,日本人不準台灣人民學習國文,講國語。而今,人們終於又可以與祖國的語言親密接觸了,這是多麼難得的事,多麼值得珍惜的事呀!

當讀到船員跟著老師去參觀禮堂,看到了裡面重新掛上了中國人民自己的偉人像時,我想到,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人民永遠忘不了祖國的語言和偉人,永遠忘不了海峽兩岸的骨肉親情。現在,台灣一些「台獨」分子,妄想將台灣從祖國的懷抱中分裂出來,但我想:「海外華僑不會答應,中國人民不會答應,台灣人 民也不會答應!」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時。台灣人民和大陸人民都是炎黃子孫,讓我們海峽兩岸人民攜起手來,共建一個繁榮富強的中國吧!

五年級上冊的讀後感(三)

今天,我在成語書上,讀了《精衛填海》故事。

《精衛填海》說的是一個神話故事。傳說炎帝有一個女兒,叫女娃。女娃十分乖巧,黃帝見了她,也都忍不住誇獎她,炎帝視女娃為掌上名珠。

炎帝不在家時,女娃便獨自玩耍,她非常想讓父親帶她出去,到東海——太陽升起的地方去看一看。可是因為父親忙於公事:太陽升起時來到東海,直到太陽落下;日日如此,總是不能帶她去。這一天,女娃沒告訴父親,便一個人駕著一隻小船向東海太陽升起的地方划去。不幸的是,海上突然起了狂風大浪,像山一樣的海浪把女娃的小船打翻了,女娃不幸落入海中,終被無情的大海吞沒了,永遠回不來了。炎帝固然痛念自己的小女兒,但卻不能用太陽光來照射她,使她死而復生,也只有獨自神傷嗟嘆了。

女娃被淹死,她的精魂化作了一隻小鳥,花腦袋,白嘴殼,紅腳爪,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所以,人們便叫此鳥為「精衛」。

精衛痛恨無情的大海奪去了自己年輕的生命,她要報仇雪恨。因此,她一刻不停地從她住的發鳩山上銜了一粒小石子,展翅高飛,一直飛到東海。她在波濤洶湧的海面上迴翔闃,悲鳴著,把石子樹枝投下去,想把大海填平。不論什麼困難,都無法打消她的填海的決心。

讀完《精衛填海》,精衛堅韌不拔()的精神深深的打動了我:精衛雖然小,卻為了目標不斷努力,每天堅持把石頭、樹枝投入海中,可能精衛就算幹上百萬年,也不足以填平浩瀚的大海阿。但我相信精衛堅韌不拔的精神一定可以使它達到目的的。

精衛的堅持到底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所以我們以後不可以半途而廢。我們應該學習精衛的堅韌不拔、堅持到底的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