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客家米酒常香——讀《玉扣紙》有感

  在寧汀縣裡,有一座村莊,叫黃楊溝村,村里盛產毛竹,黃楊兩族就用毛竹來造紙。他們造的這種紙厚薄均勻,柔軟平滑,不易蟲蛀、不易腐爛,吸水不漬,色澤如玉,故名玉扣紙。

  夜燈下,合上《玉扣紙》這本書,一個個淳樸善良的身影便清晰地浮現在眼前,他們用自己的純真打動了彼此。那兩位備受敬重的族長為了守護黃楊溝這個美麗的村莊相繼去世了,相信他們一定會在天堂,守護黃楊兩族,守護黃楊溝,守護玉扣紙。

  釀米酒,是我們龍巖客家的習俗。在老家,吃飯時奶奶都會小心地拿出她自己釀的客家米酒,每每這個時候爸爸會迫不急待地抿上一口,然後就一臉陶醉享受的表情,那感覺就像離家的孩子回到媽媽的懷抱一樣。我們的客家米酒味道甘甜,爺爺每天中午和晚上都要喝上幾口,所以爺爺現在快要七十歲的人了,身體健康,紅光滿面。每次家裡來了客人,都是用奶奶自己釀的米酒來招待他們,有的客人回家的時候還要裝上幾瓶回家喝,他們說回去了就喝不上這麼甘醇、純粹的純糧食釀造的好酒了。

  回老家,奶奶還會往車上塞了幾瓶米酒。回石獅後,媽媽把它裝在罈子裡密封好,不捨得讓爸爸喝掉,等要做紅燒肉或者米酒蒸雞的時候,才捨得拿出來放一些米酒在裡面,這也是媽媽做一手好菜的秘方。

  今年中秋,爸爸媽媽又帶著我和妹妹回龍巖。吃飯的時候,突然聽奶奶說:「你們都在外面工作,就留下爺爺和奶奶兩人,隨著我們年齡的增長,以後誰來釀米酒呢?」聽到這句話的剎那間,我怔住了,猛然想起《玉扣紙》裡的小黃鵬說的話:「族長爺爺,你就讓我爸爸去打工吧,您放心,有我在,玉扣紙不會絕,一定不會絕。」十一歲的小黃鵬都能把玉扣紙傳承下去,我也要像小黃鵬學習

  吃完午飯,奶奶又開始做米酒,我循著酒香來到的釀酒房,看到奶奶正一個人坐在板凳上攪拌酒麴,我悄悄地搬了一把凳子過去坐在奶奶旁邊,詢問奶奶米酒該怎麼做,做米酒時該注意什麼?我把這些都一一記在一個小本上,對奶奶說:「奶奶,有我在,就有人做米酒給你們喝,我會把您對我們的愛傳承下去!」奶奶聽了,摸著我的頭說:「好,我們的思涵長大了,懂事了!」

  黃鵬小小年紀就決心要做玉扣紙,每天都在做筆記,雖然現在很多東西都被機械代替了,但我相信,有我們在,很多傳統工藝還是會一代代傳承下去,就像我們的客家米酒,永遠醇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