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少年中國說讀後感

少年中國說讀後感(一)

最近,我讀完了中國近代史上著名的政治活動家、啟蒙思想家、資產階級宣傳家、教育家、史學家和文學家梁啓超寫的《少年中國說》。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我非常同意他的觀點,如果全國的人果真都是青春年少,那麼我們中國將成為新興的國家,它的發展進步是不可估量的。如果全國的少年也成了老朽,那麼我們中國就像過去一樣仍然是落後的國家,它的滅亡也就指日可待了。所以今天的責任,不在於他人,全在我們祖國的新一代的肩上。我們聰明智慧,國家就聰明智慧;我們富有,國家就富有;我們強盛,國家就強盛;我們獨立,國家就獨立;我們自由,國家就自由;我們進步,國家就進步;我們勝過歐洲人,國家就勝過歐洲;我們在世界上稱雄,國家就在世界上稱雄。

這篇文章使我非常震撼,也值得我們去深思:我們中國過去為什麼落後?為什麼會被欺負、被侮辱?不就是因為沒有有用的人才嗎?沒有有用的人才,中國就不會發展,只能落後。清政府的腐敗,我們都知道,國家落後,就只能挨打,所以中國的未來就靠我們。

我們是祖國的花朵,是祖國的新一代,我們有義務讓祖國便的更強大,所以,作為華夏兒女,作為炎黃子孫,我們要更加嚴格的要求自己,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做一個知識淵博的人,有策略,有文化。只有我們變得強大,中國才會變得強大。

等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所成就後,那中國就在世界上稱霸了,日本、美國等國家就完全不是我們的對手了,就不會囂張跋扈了。那時候,我們都可以昂首挺胸,站在世界的最頂點上自豪的喊一聲:「我們都是龍的傳人!」

少年中國說讀後感(二)

這個寒假趁著有比較多的空餘時間,我拜讀了梁啓超先生的《少年中國說》。

啟超的這篇文章不長,只有寥寥三千多字,但是每一個字都那麼的擲地有聲。他從當時中國內外交迫的現狀開始分析,結合中國幾千年的歷史,旁徵博引,敘述了他所描述的「少年中國」。他在文章中說「且我中國疇昔,豈嘗有國家哉?不過有朝廷耳」。指出中國從炎黃時期到現在的幾千年時間裡還沒有建立一個真正的國家,而所謂的虞、夏、商、周、秦、漢、魏、晉、宋、齊、梁、陳、隋、唐、宋、元、明、清等都是朝廷名稱而已。他斷言「然則吾中國者,前此尚未出現於世界,而今乃始萌芽云爾。天地大矣,前途遼矣,美哉,我少年中國乎!」而「制出將來之少年中國者,則中國少年之責任也」。把建設少年中國的歷史使命交給了我們中國少年。

那麼作為「少年中國」的少年,同時又是一名少先隊員,我們怎樣做才不會愧對於這偉大而光榮的稱謂呢?

首先,我們要樹立遠大的理想,規劃好自己的未來,我們現在正處在一生中最陽光最得意的時候,也是最迷茫最沒有方向感的時候。所以,我們要擁有堅定的立場和信念,相信自己,立志建設偉大的國家。維護祖國的榮譽。

其次,我們要追求上進,提高修養。毛主席把我們比作初升的太陽,其實,我們更像一團熊熊燃燒的烈火。用我們澎湃的激情去點亮建設社會主義的火炬。我們應在校園裡如饑似渴的攝取知識,我們的努力與祖國的命運緊密相連,我們少年是祖國的脊樑。

以前的偉人們,即使條件艱苦也不能放棄追求真理,更何況條件優越的我們呢?

再次,做好自己,帶動他人。作為一名少先隊員,我們不僅要深入的學習理論知識,更要起到模範帶頭作用。須知「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不是個人而是群體,只有當我們這個群體的力量強大了,我們的祖國才會強大,我們的民族才會振興。同時,我們要儘自己之所能引領健康積極的校園文化,構建和諧的校園氛圍。建設少年中國要從細微入手,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

恰同學少年,我們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我們身上所擔負的使命不僅僅是自己個人的前途和親人的期望,更有祖國發展和民族復興的歷史重任。我們正在展開一段激情燃燒的歲月。博採眾長,求知求真,這是我們這些少年應該努力的方向。

《少年中國說》給了我莫大的鼓舞,它的每一字每一句都印在我的腦海之中,那種強烈的責任感和對中國少年的諄諄教誨震撼人心。「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建設少年中國時不可待,因為我們恰同學少年!

少年中國說讀後感(三)

近日,我讀了梁啓超的文章《少年中國說》,()對梁啓超先生萌發出一種崇敬之意,遂也了解了一下樑啟超先生的生平,收穫頗多。

梁啓超又號飲冰室主人,廣東新會人,中國近代維新派代表人物,近代中國的思想啟蒙者,深度參與了中國從舊社會向現代社會變革的偉大社會活動家,民初清華大學國學院四大教授之一、著名新聞報刊活動家。梁啓超的文章風格,世稱「新文體」。這種文體成為五四以前最受歡迎、模仿者最多的文體,而且至今仍然值得學習和研究。梁啓超的文章富有獨特的歷史視角,令人深思,啟蒙思想。《少年中國說》就是其中出色的一篇。

文章的主旨是,作者把封建古老的中國和他心目中的「少年中國」作鮮明的對比,極力讚頌少年勇於改革的精神,針砭老年人消極保守的思想,鼓勵人們發憤圖強,肩負起建設少年中國的重任,表達作者熱切盼望祖國繁榮富強的強烈願望和積極進取的精神。

梁啓超把古老封建的中國刻畫得入木三分,讓人看了忍不住咬牙切齒,他把中國之所以被外國人稱為「老大者」,是由於「則以握國權者皆老朽之人也」,然後又深刻地描繪了那些「老朽之人」醜陋自私的嘴臉,他們只管守著自己的利益度過自己的一生,而完全不理人民的生死,這在當時的社會來說是極其大膽的。由此可見這篇文章鮮明的特點就是它強烈的批判性。

文章中多處體現出作者的先進思想,例如文中「有土地,有人民,以居於其土地之人民,而治其所居之土地之事,自制法律而自守之;有主權,有服從,人人皆主權者,人人皆服從者。夫如是,斯謂之完全成立之國。」這一段闡述了國家的概念,在當時具有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對於封建統治帝國無疑是當頭一棒。對於那個時代的人民來說是對民主概念的啟蒙教育,它大大地激發了民眾敢於鬥爭,敢於追求自己權益的思想。

然後文章進一步把對象範圍縮小為中國少年,他說「故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一段下來,讓中國少年頓時醒悟,心中生出一種使命感,他們終於意識到,他們肩負著一個時代的責任。

最後結尾句「少年中國」「與天不老」,而「中國少年」則「與國無疆」,表現兩者的前途和命運是緊密地連結在一起的。這裡,飽含著作者強烈的感情,歌頌為創建少年中國的中國少年,讚美有著無限壯麗前景的少年中國。語調高昂,給讀者以巨大的震撼力量。

梁啓超先生的文章就是這樣層層推進,飽含感情,難怪胡適說:「梁先生的文章,使讀者不能不跟著他走,不能不跟著他想!」因此,在中國近代歷史上,梁啓超不僅是傳播西方資產階級學術文化的卓越的宣傳家,而且是賦予新的資產階級思想以新的語言文字形式的傑出的文學家。

梁啓超的文章語言風格被譽為「新文體」,其特點是自由運用語言,為了曉暢地表達思想,作者使用詞語無所顧忌,務求說得詳盡,不嫌反覆強調,感情充沛。本文便是如此,作者為了表達他那奔縱的思想感情,他運用了大量的排比、對偶、反覆、重疊的修辭法,文章酣暢淋漓,熱情洋溢奔放,如第二段運用重疊排比層層推進的手法,從正反兩面加以反覆闡發;又如結尾部分也是用重疊、反覆、排比、對偶寫法。

誠然,用今天的眼光來看梁啓超的思想,不免有一些偏頗之處,如作者把國民按老年、少年來區分並加以否定和肯定,把少年人全部看成先進,老年人全部斥為保守,並且把舊中國的衰弱僅僅歸根於官僚的老朽,這些認識並不完全符合實際。並且他並沒有指出一條具體的道路,雖然讓人激動澎湃也感覺難以作為。 但是,作為維新派的主要人物之一,梁啓超表現出來的愛國精神和他勇於突破傳統,敢於創新,積極進取的精神品格是非常值得當今時代的少年學習和緬懷的。他的呼喊穿越時空,依舊深深地激勵著當今的中國少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