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吃掉那隻青蛙》讀後感

  首先關於「明確目標」,主要有以下步驟:第一,明確你究竟想要什麼。第二,把你的目標寫下來。第三,為你的目標設定一個完成的最後期限。第四,為了實現目標,把你能想到的、所有要完成的事項都列在一個清單上。第五,進一步梳理整份清單,使之成為一份計畫。第六,根據計畫馬上採取行動。第七,每天解決一部分問題,向前推進主要目標。在我看來,第二點把你的目標寫下來是最關鍵的一個步驟。如果目標沒有以書面的形式記錄下來,那麼它就只是一個願望或空想。

  其次關於「制訂計畫」,美國「時間管理之父」阿蘭.拉金說:「通過計畫把未來變成現在,這樣你就可以未雨綢繆。」可見,制訂出一份合理的計畫就相當於成功了一半。據觀察,每拿出一分鐘制訂計畫,在行動時將會節省出相當於制訂計畫10倍的時間。所以,每天你只要拿出10-20分鐘來制訂計畫,就能節省出將近兩小時的時間。制訂計畫的具體做法可以是這樣的:拿出一個記事本或一張白紙(也可以用你的電子助手或手機上的軟體,把未來24小時內要做的所有事情都列在上面。當你隨時想起需要添加的事項時,就把它們寫進去。然後把這些事情排序,把最重要的和需要最早完成的排在前面。

  最後關於「實施計畫」,在時間管理當中有一個80/20的法則。簡而言之就是告訴我們需要專注地完成計畫上最重要的任務。什麼是最重要的任務,通過三個問題來判斷。第一個問題:「我的最高值的工作是什麼?」接下來問自己第二個問題:「我只有把哪件事情做好了才會產生非凡的影響?」最後一個問題:「在此時此時刻,對我來說最有價值的事情是什麼?」總而言之,一句話:「堅持要事優先的原則。」正如歌德說過的:「最重要的事情永遠最重要,不能被不重要的事情左右。」

  我自認為是一個目標很明確的人,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2014年研究生畢業之後,我從事的所有工作都是跟教育有關的,我很明確我想成為一名教師這一目標。但是,我也知道自己的弱點是做事情缺乏計畫性。以前,我總是想到什麼就做什麼,並且我很喜歡先做最簡單最容易的事,這樣會導致一個結果,我沒法將某些重要的事情按時完成。其實,這樣無意中就養成了拖延的壞毛病。看過《吃掉那隻青蛙》之後,我專門準備了一個本子記下我需要做的事情,每天下班前檢查一下,看看有沒有補充的,第二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先看看計畫本,哪些任務最緊急就先完成哪項,然後完成一項就劃掉一項。這樣堅持一段時間,竟然產生一種「錯覺」,好像時間變多了。

  希望我們都能做一名目標明確,有計畫性的人,這樣我們就能提高工作效率,在工作中找到幸福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