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時間的成語

1、只爭朝夕:朝:早晨;夕:晚上;朝夕:形容時間短暫。比喻抓緊時間,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目的。

2、日久歲深:歲:年;深:長久。指時間長久。

3、今來古往:猶古往今來。從古到今。泛指很長一段時間。

4、寸陰是競:寸陰:指短暫的時間;是:文言助詞,用在動詞與賓語之間,起把賓語提前的作用;競:爭取。一寸光陰也應當爭取,不能浪費。形容時間極其寶貴

5、與日俱新:新:新面貌。隨著時間一同更新。

6、黃金時間:指廣播電視在一天中收聽、收視人數最多的時間。

7、稍縱即逝: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8、月鍛季煉:鍛、煉:加工錘鍊。形容長時間地加工修改。

9、時移境遷:境:環境,境遇;遷:變化。時間一推移,境況就會發生變化。

10、救急不救窮:指只能解除他人一時的急難,而不能救其長時間的窮困。

11、歲月蹉跎:指無所作為地把時間荒廢掉了。

12、新學小生:指治學時間不長,見聞淺陋、經驗不足的後生晚輩。

13、春秋積序:春秋:指時間、年齡。年齡一年又一年的累積增加。

14、白頭如新:白頭:頭髮白了;新:新交。指交朋友彼此不能了解,時間雖久,仍跟剛認識一樣。

15、見縫插針:比喻儘可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間或時間。

16、時不我待:我待:「待我」的倒裝,等待我。時間不會等待我們。指要抓緊時間。

17、與年俱進:與:跟,和。隨著時間一天天地增長。形容不斷增長。

18、歷久彌堅:彌:越,更加。經歷時間越長久,越顯得堅定不移。

19、完好無損:指事物經過時間的變遷保持原樣。

20、頃刻之間:頃刻:片刻。指極其短暫的時間。

21、一年半載:一年半年。泛指一段時間。

22、時移世異:那個時間已成過去,世情或處境也都已改變了。

23、不期而遇:期:約定時間。沒有約定而遇見。指意外碰見。

24、時異事殊:殊:不同。時間不同,事情也和以前不一樣。形容事物隨時間推移而發生變化。

25、成年累月:成:整;累:積聚。一年又一年,一月又一月。形容時間長久。

26、以責後效:責:要求。對犯法或犯錯誤的人做出寬恕處理的決定後,要求其在一段時間內改正其錯誤。

27、五日京兆:京兆:即京兆尹,古時國都所在地的行政長官。比喻任職時間短或即將去職。

28、日邁月征:日月不停地運轉。比喻時間不斷推移。

29、百代過客:指時間永遠流逝。

30、日長似歲:一天像一年一樣長。形容時間過得太慢。

31、日不暇給:暇:空閒;給:足夠。指事情繁多,時間不夠,來不及做完。

32、盈盈佇立:盈盈:儀態美好的樣子;佇立:長時間地站立。體態優美的女子長問題時站立著。

33、經久不息:經過長時間停不下來。

34、彈指之間:彈指:按佛經說法,二十念為一瞬,二十瞬為一彈指。比喻時間極短暫。

35、日夜如梭:白天和黑夜像穿梭一樣,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36、卒卒鮮暇:卒卒:很匆忙的樣子;鮮:少;暇:空閒時間。匆匆忙忙地沒有空閒時間。形容事情多,忙得不可開交。

37、磨洋工:幹活不出力,故意拖延時間。

38、積日累歲:形容時間長久。

39、人命危淺:淺:時間短。形容壽命不長,即將死亡。

40、終食之間:終:完成。吃完一頓飯的時間。形容時間很短。

41、爭分奪秒:一分一秒也不放過。形容充分利用時間。

42、飄風不終朝:飄風:暴風;朝:早晨。暴風颳不完一個早晨就會停息。比喻來勢雖猛,但持續的時間不會長久。

43、齊梁世界:齊、梁是六朝時的兩個王朝,因為政治腐敗,故統治時間短暫。比喻國家衰弱混亂。

44、日短心長:時間少,心裡想要做的事情多。指心愿一時難以實現。

45、唱對台戲:過去,兩個戲班子為了搶生意,有時候會硐一時間演同樣的戲,稱為唱對台戲。比喻採取與對方相對的行動,來反對或搞垮對方。

46、入鮑忘臭:鮑:鹹魚。進了賣鹹魚的店,時間長了就聞不到腥味了。比喻環境薰染對人的影響極大。

47、瞬息萬變:瞬:一眨眼;息:呼吸。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有很多變化。形容變化很多很快。

48、貴陰賤璧:貴重光陰甚於玉璧。比喻時間的寶貴。

49、宵衣旰食:宵:夜間;衣:穿衣;旰:天已晚。天不亮就穿起衣來,時間晚了才吃飯。形容為處理國事而辛勤地工作。

50、敬時愛日:指珍惜時間

51、星移物換:星移:星辰移位;物換:景物變幻。景物改變了,星辰的位置也移動了。比喻時間的變化。

52、禍在朝夕:夕:晚上;朝夕:比喻短時間。指禍患來臨在即。

53、忘懷日久:時間長久就不太介意而忘掉了。

54、後會有期:期:時間。以後有見面的時候(用在分別時安慰對方)。

55、積日累勞:積日:一天又一天;累:多。任職時間長,立下的功勞多。形容資歷很深。

56、延口殘喘:延:把時間向後推移。延長殘餘的喘息。指掙扎著勉強活下去。

57、刻不待時:謂時間緊迫。

58、暮暮朝朝:猶言日日夜夜。形容延續的時間長。

59、日復一日:復:再,又。過了一天又一天。比喻日子久,時間長。也形容光陰白白地過去。

60、知足長樂:人沒有過多的要求就能長時間覺得滿足。

61、日日夜夜:每天每夜。形容延續的時間長。

62、地老天荒:指經歷的時間極久。

63、轉眼之間:轉眼:一眨眼。一眨眼的時間。形容極短的時間。

64、師老兵疲:師、兵:軍隊;老:衰竭;疲:疲乏。指用兵的時間太長,兵士勞累,士氣低落。

65、何以家為:還要家幹什麼。用反問的語氣表示沒有時間或沒有心情去考慮個人的家庭問題。

66、一時三刻:指很短的時間。

67、斗轉星移:星斗變動位置。指季節或時間的變化。

68、樵柯爛盡:砍柴的斧子手柄已經爛掉。比喻時間的長久和世事的變遷。

69、喧囂一時:喧囂:叫囂。叫囂了很短的時間。指曇花一現的事物。

70、窮年累世:形容時間長久。

71、分秒必爭:一分一秒也一定要爭取。形容充分利用一切時間。

72、不時之需:不時:不是預定的時間。說不定什麼時候會出現的需要。

73、青山不老:比喻永存。也比喻時間久長。

74、忙裡偷閒:在忙碌中抽出一點時間來做別的不關重要的事,或者消遣。

75、流光如箭: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76、尺壁寸陰:陰:日影,光陰;寸陰:指極斷的時間。日影移動一寸的時間價值比徑尺的璧玉還要珍貴。極言時間可貴。

77、夜以繼晝:用夜裡的時間接上白天的時間。形容日夜不息地努力。

78、後會無期:期:時間。以後何時相會還沒有一定的日期。

79、指成之間:指:用手指;顧:回頭看。比喻時間十分短促。

80、四海承平:承平:太平。指全國境內在一個相當長的時間內太平無事。

81、年深日久:形容時間久遠。

82、工夫不負有心人:工夫:指所占用的時間;負:對不起。時間不會有負於那些費盡心思的人。指只要付出一定的勞動,就會有收穫。

83、舉手搖足:搖足:晃腳。舉舉手,晃晃腳。比喻時間短促。

84、地久天長:時間長,日子久。

85、只爭旦夕:力爭在最短時間內達到目的。亦作「只爭朝夕」。

86、身其餘幾:指身子留在世間沒有多久的時間了。

87、泡蘑菇:故意東拉西扯或糾纏來拖延時間。

88、名紙生毛:名片都已磨出了毛,以致字跡模糊不清。比喻時間多次未見而不得見。

89、一彈指間:原為佛教用語,佛教有「一彈指頃六十年剎那」之說。手指一彈的時間。比喻時間極短暫。

90、日長如小年:一天長的就像一年。形容白晝時間長。

91、星移斗換:斗:北斗星。星斗變動位置。指季節或時間的變化。

92、日久月深:深:長久。指時間長久。

93、喘息之機:暫停活動、舒緩一段時間。

94、一來二去:指一回又一回,經過一段時間。表示逐漸的意思。

95、時移事去:隨著時間的推移,事情已經過去。

96、年深月久:久經歲月。指時間長久。

97、河帶山礪:河:黃河;帶:衣帶;山:泰山;礪:磨刀石。黃河像條衣帶,泰山像塊磨刀石。比喻經歷的時間久遠。

98、瞬息之間:極短暫的時間內。

99、俯仰之間:一低頭,一抬頭的工夫。形容時間極短。

100、席不暇暖:席:坐席;暇:空閒。連蓆子還沒有來得及坐熱就起來了。原指東奔西走,不得安居。後形容很忙,多坐一會兒的時間都沒有。

101、視日如年:指時間雖短,但卻感到過得很長。

102、日久天長:時間長,日子久。

103、春宵苦短:為春天的夜晚太短而苦惱。形容人處在歡樂之中,覺得時間過得很快。

104、不遑啟處:沒有閒暇的時間過安寧的日子。指忙於應付繁重或緊急的事務。

105、指顧倏忽:指:用手指;顧:用眼看;倏忽:很快。抬手轉眼之間。形容時間極其短暫。

106、一昔之期:一昔:即一夕。一夜的時間。

107、一彈指頃:頃:頃刻。原為佛教用語,佛教有「一彈指頃六十年剎那」之說。手指一彈的時間。比喻時間極短暫。

108、遙遙無期:遙遙:形容時間長久。時間還遠得很,不知道哪一天。比喻離達到目的的日子還遠得很。

109、無始無終:無起始,無終了。表示無絲毫時間限制的狀態。

110、累月經年:累:累積。月復一月,年復一年。形容經歷的時間很長。

111、光陰荏苒,日月如梭:荏苒:不知不覺地過去;梭:織布機上引導緯紗與經紗交織的構件。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112、白駒過隙: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113、指顧之際:指:用手指;顧:回頭看。比喻時間十分短促。

114、指顧間事:指:用手指;顧:回頭看。用手一指或回頭一看的瞬間。比喻時間十分短暫。

115、尺璧寸陰:陰:光陰;寸陰:指極斷的時間。日影移動一寸的價值比直徑一尺的璧玉還要珍貴。指時間可貴。

116、寸陰尺璧:陰:日影,光陰;寸陰:指極斷的時間。日影移動一寸的時間價值比徑尺的璧玉還要珍貴。極言時間可貴。

117、風傳一時:傳:傳播。一時間像風一樣傳播開去。形容某種議論一時間傳播很廣。

118、河山帶礪:黃河細得象條衣帶,泰山小得象塊磨刀石。比喻時間久遠,任何動盪也決不變心。

119、節同時異:季節相同,但時間已不是那個時間了。多用於表達時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120、窮年沒世:沒世:一輩子。形容經歷的時間長久。

121、三頭兩日:三二天。形容時間相隔很近。

122、養兵千日,用在一時:養兵:指供養訓練士兵;千日:指長時間。平時供養、訓練軍隊,以便到關鍵時用兵打仗。

123、長天老日:指夏至及以後的一段時間裡的白天,這段時間是夏季晝長的日子。

124、禍在旦夕:災難在很短時間內就要降臨。形容處境非常危險。

125、年淹日久:淹:滯留。形容時間久遠。

126、閒不容息:連喘息的時間都沒有。形容時間短促。

127、白首相知:白首:白頭髮,引申為時間長。意謂老年知己。

128、官怠於宦成:怠:鬆懈;宦:官吏,剛作官時謹慎認真,時間長了就鬆懈懶散,以致有失。

129、一夕一朝:一個晚上或一個早晨。形容很短的時間。同「一朝一夕」。

130、整年累月:一年又一年,一月又一月。形容時間長久。

131、不遑暇食:沒有時間吃飯。形容工作緊張、辛勤。

132、從從容容:留有足夠的時間,而且常常有餘。

133、風檐刻燭:風檐:科舉時代的考場。指科舉時代考場寒冷,時間緊迫,十分艱苦。

134、禍迫眉睫:猶言禍在旦夕。災難在很短時間內就要降臨。形容處境非常危險。

135、郎前白髮:當了很長時間的官,一直得不到提拔,頭髮都白了還是一個小官。比喻一直到白了都沒有遇到一個好機會。

136、蹺足而待:踮起腳跟等待。形容短時間內便能見到事情的結果。

137、隨時變化:時:時間。隨著時間的變化而採取適當的措施。

138、一彼一此:一時那樣,一時這樣。指局勢或情況等隨時間變化而變化。

139、咄嗟便辦:咄嗟:一呼一諾之間,形容時間短。比喻馬上就辦到。

140、久蟄思啟:蟄:原指蟲冬眠,引申為長時間的休息。()指經過長時間的休息又想出來活動。

141、隨地隨時:①指依照當時當地情形;在不同的時間、地點。②任何時間、地點;時時處處。同「隨時隨地」。

142、衣不及帶:衣:穿衣服;帶:腰帶。穿衣服來不及把腰帶繫上。形容時間倉促,裝束不整。

143、大長日子:比喻白天的時間很長。

144、曠歲持久:歲:年。指相持很久,耽擱了很多時間。

145、立談之間:站著說話的一會兒時間。形容時間極短。

146、史爭旦夕:旦夕:早晨和晚上。形容時間短暫。比喻抓緊時間,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目的。

147、與日俱進:與:跟,和。隨著時間一天天地進步。形容不斷進步或提高。

148、日征月邁:喻指時間不斷推移。

149、遺恨千古:千古:時間久遠。遺留的怨恨永遠存在下去。

150、師老兵破:指用兵的時間太長,兵士勞累,士氣低落。

151、禮先壹飯:指在禮節上自己年歲稍長。壹飯,猶言一頓飯,喻指極短的時間。也指在禮節上先有恩惠與人。

152、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鮑魚:鹹魚;肆:店鋪。如同進入鹹魚店,時間一長就聞不到它的腥臭味。比喻環境對人的薰染和影響。

153、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比喻一種情況的形成,是經過長時間的積累、醞釀的。

154、以夜繼日:用夜晚的時間接上白天,日夜不停。

155、五世其昌:世:代;其:時間副詞,交要。五世之後,子孫昌盛。舊時用於祝人新婚。

156、朝種暮獲:①比喻收益迅速。②比喻時間短促。

157、一坐之頃:一坐:剛一坐下;頃:頃刻。剛一坐下的短暫時刻。形容時間很短。

158、日久年深:指日子長,時間久。

159、河清難俟:俟:等待。很難等到黃河水清。比喻時間太長,難以等待。

160、如熟羊胛:羊胛:羊的肩骨,易熟。象煮熟羊胛一樣。形容時間短促。

161、曠日彌久:曠:耽擱荒廢。指時間拖得很久。

162、同年而語:將兩種情況或兩件事情放在同一時間來比較、評論。形容相提並論。

163、逾年曆歲:指經過一定年月。形容經歷較長時間。

164、騏驥過隙:形容時間過得飛快。

165、日不我與:時日不等待我。極言應抓緊時間。

166、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梭:織布機上引導緯紗與經紗交織的構件。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167、難得者時,易失者機:難:困難;時:時間;機:機會。難得的是時間,容易失去的是機會。軍事上指要抓住戰機。

168、離多會少:離別的時候多,在一起的時間少。

169、常年累月:長年累月。形容經過的時間很長。

170、風檐寸晷:風檐:不能蔽風雨的場屋;晷:日影,時間。在不蔽風雨的破檐下爭取一寸的時光。形容舊時科舉考試的緊張狀態。

171、似水流年:流年:光陰。形容時間一去不復返。

172、蹉跎仕路:蹉跎:時間白白過去。指仕途不得志。

173、定時炸彈:由計時器控制、能在預定時間自動引爆的炸彈。比喻潛伏的危機。

174、歡娛嫌夜短:形容歡樂之時,時間過得很快。

175、須臾之間:須臾:片刻。指極短的時間。

176、彼一時,此一時:那是一個時候,現在又是一個時候。表示時間不同,情況有了變化。

177、積年累月:積年:多年;累月:連月。指經過的時間長。

178、以日為年:過一日如同過一年的時間那樣漫長難熬。形容心情焦急。亦作「以日為歲」。

179、積日累久:指經過的時間長。

180、碩果獨存:唯一留存下來的大果子。比喻由於時間的推移,留存下來僅存的人或事物。

181、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君:尊稱對方;勝:勝於。和您談了一會兒,受益比讀了十年書還多。形容與別人交談的時間雖短,收穫卻很大。

182、天長日久:時間長,日子久。

183、日積月累:一天一天地、一月一月地不斷積累。指長時間不斷地積累。

184、與君一夕話,勝讀十年書:與你談一晚上話,讓我受益匪淺。形容跟別人交談的時間雖短,受益卻很多。

185、偷安旦夕:偷安:苟且求安;旦夕:早晚,形容時間短。只圖眼前的一時安逸。

186、桑蔭不徙:指人之意氣相投,相知無須時日長久。亦指時間短暫。

187、枉費日月:枉:白白地。費:浪費。日、月:時間、光陰。白白地浪費時光。

188、一登龍門:龍門:傳說鯉魚躍過龍門就變成龍。指一時間飛黃騰達。

189、轉瞬即逝:一轉眼就消逝。形容時間過得飛快。

190、蹉跎自誤:蹉跎:時間白白地消耗掉。人生虛度年華,耽誤了自己的前程。

191、時過境遷:遷:變動。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況發生變化。

192、流年似水:流年:光陰。形容時間一去不復返。

193、一飯之先:比別人早出生一頓飯的時間。指年齡比別人稍長。

194、一朝一夕:朝:早晨;夕:晚上。一個早晨或一個晚上。形容很短的時間。

195、議事日程:議事:討論或辦理事情;日程:時間進度表。在計畫之內的討論、辦理事情的日期。

196、白兔赤烏:月亮和太陽的代稱。多借指時間。

197、此一時,彼一時:此:這;彼:那。那是一個時候,現在又是一個時候。表示時間不同,情況有了變化。

198、古往今來:從古到今。泛指很長一段時間。

199、久而不匱:匱:缺乏。指物資儲蓄充足,在很長時間內不缺乏供應。

200、世間甲子須臾事:世間:人世間;甲子:六十年;須臾:片刻。指六十年是非常短暫的。形容時間流逝得非常快。

201、此一時彼一時:指時間不同,情況亦異,不能相提並論。

202、久而久之:經過了相當長的時間。

203、讀書三餘:余: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晴之餘。指讀好書要抓緊一切閒余時間。

204、恆舞酣歌:恆舞:長時間地舞蹈;酣歌:沉湎於歌樂。長時間地舞蹈,盡情地歡歌。形容生活奢靡,不務正業。

205、物換星移:物換:景物變幻;星移:星辰移位。景物改變了,星辰的位置也移動了。比喻時間的變化。

206、路遙知馬力,事久見人心:路途遙遠,才可以知道馬的力氣的大小;經歷的事情多了,時間長了,才可識別人心的善惡好歹。

207、死不旋踵:旋踵:旋轉足跟,即後退。比喻不畏艱險,堅決向前。亦比喻極短時間內即死去。

208、臨期失誤:臨:及,到。到了預先約定的時間卻失約了。指不守諾言。

209、寸陰是惜:日影移動一寸的時間也應當愛惜。表示時間極其寶貴。

210、年復一年:一年又一年。比喻日子久,時間長。也形容光陰白白地過去。

211、同時並舉:在同一時間內一起進行。

212、寸陰可惜:寸陰:指短暫的時間;惜:愛惜。一寸光陰也應當愛惜。形容時間極其寶貴。

213、枉費工夫:白白地耗費時間與精力。形容徒勞無益。

214、人生如朝露:朝露:早晨的露水,比喻存在的時間短。比喻人生短促。

215、囂張一時:指惡勢力在短時間內喧鬧一起。

216、亡不旋踵:指迅速滅亡。不旋踵,來不及轉腳跟。形容時間極短。

217、曠日持久:曠:荒廢,耽誤。荒廢時間,拖得很久。

218、行有餘力:做了事情以後,還有剩餘的精力和時間。

219、呼吸之間:形容極為短暫的時間。

220、流光瞬息:形容時間極短。

221、日出三竿:太陽升起來離地面已有三根竹竿那樣高。約為午前八、九點鐘。形容天已大亮,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222、睡長夢多:猶夜長夢多。比喻時間長,事情易生變化。

223、一日三秋:三秋:三個季度。意思是一天不見面,就象過了三個季度。比喻分別時間雖短,卻覺得很長。形容思念殷切。

224、打野鴨子:捕捉野鴨子,借指業餘時間幹活掙錢。

225、喘息之間:喘一口氣的功夫。比喻時間短。

226、勤工儉學:利用學習以外的時間參加勞動,而以勞動所得維持生活。泛指在學習期間參加勞動。

227、時不我與:我與:「與我」的倒裝;與:等待。時間不會等待我們的。嗟嘆時機錯過,追悔不及。

228、三餘讀書:充分利用一切空餘時間讀書。

229、心寒齒冷:張口嘆氣的時間長了,牙齒會感到寒冷。形容對於挫傷感情或傷心的事的感嘆。

230、隨時隨地:①指依照當時當地情形;在不同的時間、地點。②任何時間、地點;時時處處。

231、不時之須:不時之需。指隨時的、不是預定時間的需要。

232、流連光景:留戀風光景物。指因逗留某地而拖延時間。也指文藝作品的題材或辭句史局限於風花雪夜。

233、悠悠伏枕:悠悠:長久,遙遠;伏枕:伏臥在枕頭上。長時間在枕頭上輾轉,不能入睡。

234、鶴立企佇:企:踮起腳後跟;佇:久立而等待。像鶴一樣伸長脖子,踮起腳跟,長時間地站著等待。形容急切的盼望等待。

235、跳丸日月:跳丸:跳動的彈丸。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236、遷延歲月:猶言拖延時間。

237、年久日深:深:久。形容時間久遠。

238、日不移影:日影沒有移動。形容時間極短。

239、虛度光陰:時光白白地度過。指沒有好好地利用時間。

240、華不再揚:已開過的花,在一年裡不會再開。比喻時間過去了不再回來。

241、急景雕年:急景:急促的時光;雕年:殘年歲暮。光陰急促,歲殘年盡。指歲暮景象。形容時間過得飛快。也指歲末。

242、覆亡無日:馬上就會滅亡,已經沒有可以推延的時間了。

243、兆載永劫:佛教語。極言時間之悠遠漫長。

244、亡不旋跬:猶亡不旋踵。形容時間極短。

245、十年磨一劍:用十年時間磨一把好劍。比喻多年刻苦磨練。

246、日高三丈:猶日上三竿。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247、日上三竿:太陽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248、熟羊胛:羊胛:羊的肩胛。比喻時間過得很快。

249、朝朝暮暮:每天的早晨和黃昏,指短暫的時間。

250、樹高千丈,葉落歸根:樹長得再高,落葉還是要回到樹根。比喻離開故土時間再長,最後還是要回歸故土。

251、寸金難買寸光陰:光陰:時間。形容時間的可貴,應該十分珍惜。

252、曆日曠久:經歷的時間非常久。

253、道遠日暮:暮:太陽落山。道路很遙遠,而且太陽西沉了。比喻還有很多事要做,可時間不多了。

254、白頭如新,傾蓋如故:傾蓋:停下車子,指初次相逢。指相識雖久,仍跟剛認識一樣,有的剛認識,卻象老友一樣。比喻感情的厚薄是不以時間長短來衡量的。

255、一時一刻:指非常短暫的時間。

256、一寸光陰一寸金:一寸光陰和一寸長的黃金一樣昂貴。比喻時間十分寶貴。

257、察今知古:指事物的發展是一個過程。它總是循著時間的先後逐漸演變而成的。觀察它的現在,可以推知它的本來面目。

258、繞樑三日:形容音樂高昂激盪,雖過了很長時間,好像仍在迴響。

259、一息萬變:息:呼吸。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有很多變化。形容變化很多很快。

260、處心積慮:處心:存心;積慮:經過長時間的考慮。形容蓄謀已久。

261、愛日惜力:珍惜時間,不虛擲精力。

262、甲冑生蟣虱:甲、胄:古代士兵作戰時所穿戴的鎧甲和頭盔。鎧甲和頭盔上都長滿了蟣虱。形容戰爭持續時間很長。

263、天荒地老:天荒穢,地衰老。指經歷的時間極久。

264、十年窗下:科舉時代,讀書人要取得功名,終年埋頭在書本里。形容十年時間閉門苦讀。

265、日月跳丸:跳丸:跳動的彈丸。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266、泰山若厲:厲:「礪」的本字,磨刀石。泰山剝蝕得像一塊磨刀石那樣大。比喻時間久遠。

267、坑灰未冷:比喻時間極為短暫、匆促。

268、青山不老,綠水長存:指經過的時間長久,比喻永存。

269、瓦上霜:屋瓦上的冰霜。比喻存在的時間極短。

270、咄嗟之間:一呼一諾之間。表示時間極短。

271、古今中外:指從古代到現代,從國內到國外。泛指時間久遠,空間廣闊。

272、時移事改:隨著時間的流逝,世事也在改變。

273、日久忘懷:時間長久就不太介意而忘掉了。

274、中外古今:指從國內到國外,從古代到現代。泛指時間久遠,空間廣闊。

275、一刻千金:一刻時光,價值千金。形容時間非常寶貴。

276、經年累月:經:經歷。指經過很久的時間;長時間。

277、寸心千古:千古:時間久遠。寸心具有千古識力。

278、冰厚三尺,非一日之寒:非:不是;寒:冷。冰凍到三尺厚,不是一天冷造成的。比喻某一種情況的形成,是經過長時間醞釀、積累的結果。

279、積時累日:形容時間長久。

280、倏忽之間:倏:忽然,極快地。指極短的時間。

281、光陰似箭: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282、與時訊息:指事物無常,隨時間的推移而興盛衰亡。消,消亡。息,孳生。

283、萬古千秋:形容延續的時間極久。

284、千秋萬代:一千年,一萬代。指世世代代,時間久長。

285、虛延歲月:虛:空,白白地;延:拖延。白白地拖延時間。

286、命在旦夕:旦夕:早晚之間,形容極短的時間。生命垂危,很快會死去。

287、功在漏刻:漏:古代計時用的器具;漏刻:頃刻之間。在極短的時間,就可以獲得成功

288、千秋萬載:千秋:千年。形容經歷的時間極為久遠。

289、喘息未定:喘息:呼吸急促。呼吸急促,還沒有平穩下來。比喻時間短促,情況緊張,人還未歇過氣來。

290、出入無時:進出沒有一定的時間。

291、積重難返:重:程度深;返:迴轉。經過長時間形成的思想作風或習慣,很難改變。

292、日許多時:估量時間的詞。指已有許多時光。

293、變化有時:時:定時,一定的時期。隨時間發展而發生變化。

294、銅壺漏斷:漏壺裡的水滴完了。表示一天的時間已經過完,夜已深了。

295、危在旦夕:旦夕:早晨和晚上,形容時間短。形容危險就在眼前。

296、石泐海枯:直到石頭碎裂,海水乾涸。形容經歷極長的時間。

297、山河帶礪:山:泰山;河:黃河;帶:衣帶;礪:磨刀石。泰山小得象塊磨刀石,黃河細得象條衣帶。比喻時間久遠,任何動盪也決不變心。

298、間不容礪:指磨治的時間也沒有。形容時間的短促。

299、歲月不待人:待:等待。指時光流逝,不因人而停留。形容時間過得很快,應抓緊時間。

300、帶礪河山:帶:衣帶;礪:磨刀石;河:黃河;山:泰山。黃河細得象條衣帶,泰山小得象塊磨刀石。比喻時間久遠,任何動盪也決不變心。

301、山靜日長:山中靜寂,時間過得很慢。指在山中閒居。

302、瞬息即逝:瞬:一眨眼;瞬息:一眨眼一呼吸的極短時間;逝:消逝。形容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消逝了。

303、俯仰異觀:俯仰:低頭,抬頭;異觀:不同的表現。一低頭,一抬頭,都有不同的表現。指霎時間出現的多種多樣的姿態。

304、日月如梭: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305、曇花一現:曇花:即優曇缽花,開放時間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306、十月懷胎:比喻事情成熟需要足夠的時間。

307、千金一刻:形容時間非常寶貴。

308、一瞬千里:瞬:指極短的時間。一眨眼的時間就一千里路。比喻人進步或事業進展迅速。也形容速度很快。

309、夜長夢多:比喻時間一拖長,情況可能發生不利的變化。

310、窮歲累月:窮:盡。指經過很長的時間。形容連續不斷,時間長久。

311、浮雲翳日:浮云:漂浮在空中的雲;翳:遮蔽。浮雲遮住太陽。比喻奸佞之徒蒙蔽君主的光明,但時間不會太長。

312、與日俱增:與:跟,和。隨著時間一天天地增長。形容不斷增長。

313、日旰忘餐:旰:天色晚。形容工作勤勞,忘了時間,忘了吃飯。

314、燕雀處帷幄:比喻戰爭的時間很長,軍帳上都築起了鳥巢。

315、光陰荏苒:荏苒: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指時間漸漸地過去了。

316、旦夕禍福:旦夕:早晨和晚上,比喻短時間內。形容災禍或幸福是沒有定數的。常與「天有不測風雲」連用。

317、酒後茶餘:指隨意消遣的空閒時間。

318、禍不旋踵:旋踵:旋轉腳跟,比喻時間極短。禍害不久就將到來。

319、翹足可待:翹足:抬起腳。一舉足的時間內即可等到。比喻很快就能實現。

320、礪山帶河:礪:磨刀石;山:泰山;帶:衣帶;河:黃河。黃河細得象條衣帶,泰山小得象塊磨刀石。比喻時間久遠,任何動盪也決不變心。

321、磨刀不誤砍柴工:磨刀花費時間,但不耽誤砍柴。比喻事先充分做好準備,就能使工作加快。

322、計不旋踵:計:計議,打算;旋踵:旋轉腳跟。腳跟還未轉過來,計議就定了下來。形容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拿定主意。也比喻行動迅速,毫不猶豫。

323、由來已久:由來:從發生到現在。事情從發生到現在已經過了很長時間了。

324、緩兵之計:延緩對方進攻的計策。指拖延時間,然後再想辦法。

325、久而不聞其香:在有香草的房子裡呆久了,就聞不著香草的香味了。比喻處在某個環境中的時間長了,對周圍一切都覺得很平常。

326、從長計議:用較長的時間慎重考慮、仔細商量。

327、窗間過馬: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328、猖獗一時:猖獗:兇猛而放肆。形容壞人或反動勢力一時間顯得特別兇猛放肆。

329、揚眉瞬目:①猶橫眉怒目。②一舉眉,一轉眼。形容時間極短。③傾心注目。④沾沾自喜貌。

330、旦夕之間:旦:早晨。夕:晚上。早晚之間,形容在很短時間內。

331、不失時機:失:耽誤,錯過。時機:具有時間性的機會。不錯過當前的機會。指辦事要抓住適宜的時間和有利的機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