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生活的成語

1、財竭力盡:錢財和力量全部用盡。比喻生活陷入困窘的境地。

2、髀里肉生:髀:大腿。因為長久不騎馬,大腿上的肉又長起來了。形容長久過著安逸舒適的生活,無所作為。

3、餐風飲露: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苦。

4、乘堅策肥:堅:堅固的車子;策:鞭打;肥:肥壯的馬。坐牢固的車,駕肥壯的馬。形容生活豪華。

5、安常守故:習慣於日常的平穩生活,保守舊的一套。指守舊不知變革。

6、菲衣惡食:菲:微,薄。簡單粗劣的衣食。形容生活儉樸。

7、避勞就逸:就:靠近;逸:安逸。躲避繁重的工作,追求安逸享樂的生活。

8、醇酒婦人:醇酒:味厚的酒。比喻頹廢腐化的生活。

9、粗袍糲食:粗劣的衣食。形容生活儉樸。

10、悲歡合散:悲哀和歡樂,團聚和離別。泛指生活中的種種境遇和心情。

11、膏梁錦繡:膏、梁:肥肉和細糧。泛指美味的食物;錦繡:精緻華麗的絲織品。形容富貴人家衣食精美的奢華生活。

12、含哺鼓腹:哺:口中所含的食物;鼓腹:鼓起肚子,即飽食。口含食物,手拍肚子。形容太平時代無憂無慮的生活。

13、斷梗流萍:梗:植物的枝莖;萍:浮萍。像枯折的枝莖,漂流的浮萍一樣。比喻生活飄泊不定。

14、餐松飲澗:食松實,飲澗水。指過隱居生活。

15、吃喝拉撒:吃飯、喝水、拉屎、撒尿。指一個人的基本生活需要。

16、朝歌暮宴:朝:早晨。從早到晚不是歌舞就是宴飲。形容歡娛無度的生活。

17、別無長物:長物:多餘的東西。除一身之外再沒有多餘的東西。原指生活儉樸。現形容貧窮。

18、朝趁暮食:白天掙了錢,晚上才有飯吃。形容生活十分貧困。

19、熬清受淡:指忍受清苦乏味的生活。

20、釣游之地:童年生活的地方,一般指故鄉。

21、熬清守淡:指忍受清苦乏味的生活。

22、悲觀厭世:厭世:厭棄人世。對生活失去信心,精神頹喪,厭棄人世。

23、敝衣枵腹:衣破肚飢。形容生活困頓。

24、百年到老:指夫妻共同生活到老。

25、安富尊榮:安:安逸;富:富有;尊:尊貴;榮:榮耀。安定富足,尊貴榮華。也指安於富裕安樂的生活。

26、典妻鬻子:典:典當;鬻:賣。典賣妻子。形容生活極其貧困。

27、避世絕俗:避世:隱居不出仕;絕俗:與世間隔絕。脫離現實生活,不和人們往來。形容隱居山林,不與世人交往。一般指消極處世的態度。

28、成都賣卜:漢代人嚴光在成都時靠賣卜謀生。比喻不做官靠自己的勞作來維持自己的生活。

29、惡衣薄食:衣:衣服;薄:淡薄;食:事物。形容生活清苦。

30、粗衣淡飯:粗:粗糙、簡單;淡飯:指飯菜簡單。形容飲食簡單,生活簡樸。

31、不修小節:不注意生活上的小事。形容處世瀟灑曠達。

32、鶉居鷇飲:比喻生活儉樸,不求享受。同「鶉居鷇食」。

33、餐風宿草: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苦。

34、敗柳殘花:敗:衰敗。殘:凋殘。凋殘的柳樹,殘敗了的花。舊時用以比喻生活放蕩或被蹂躪遺棄的女子。

35、餐葩飲露:吞食百花,吸飲露水。形容超塵脫俗的神仙生活。

36、齒甘乘肥:食美味,騎駿馬。形容生活豪奢。

37、春風一度:度:次,回。比喻領略一番美妙的生活情趣。亦借指男女合歡。

38、柴米油鹽醬醋茶:舊指開門七件事,指必備的生活用品。

39、餐雲臥石:指超脫塵世的隱逸生活。

40、柴米夫妻:為柴米的需要而結合的夫妻。指物質生活條件低微的貧賤夫妻。

41、蓽門蓬戶:用柴草、樹枝等做成的門戶。形容居處簡陋,生活困苦。

42、沉李浮瓜:吃在冷水裡浸過的瓜果。形容暑天消夏的生活。

43、飽經霜雪:飽:充分;經:經歷;霜雪: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44、超然物外:超:高超脫俗;物外:世外。超出世俗生活之外。引申為置身事外。

45、殘花敗柳:敗:衰敗。殘:凋殘。凋殘的柳樹,殘敗了的花。舊時用以比喻生活放蕩或被蹂躪遺棄的女子。

46、布衣疏食:疏:通「蔬」,蔬菜。穿布衣,吃粗糧。形容生活儉樸。

47、半死半生:①未全死。②比喻無意義、無生氣的苟且的生活。

48、惡衣糲食:糲:糙米。穿粗劣的衣服,吃糙米做的飯。形容生活儉樸。

49、吃衣著飯:著:穿。指貧家賣米製衣,又典衣買米做飯。形容生活貧苦或安排不當。也比喻怪異的醫療方法。

50、翠被豹舄:以翡翠羽為背帔,以豹皮為履。指生活奢侈。被,同「帔」。

51、辭富居貧:辭:推辭,推卻。原指拒絕厚祿,只受薄俸。現形容拋棄優厚待遇,甘於清貧的生活。

52、釜魚甑塵:釜中生魚,甑中生塵,比喻生活清貧。

53、朝夕相處:從早到晚都在一起。形容常生活在一起,關係密切。

54、簞瓢陋巷:簞:古代盛飯的圓形竹器;瓢:古代裝水的小容器。一簞食物,一瓢湯水。形容生活簡樸,安貧樂道。

55、池酒林胾:胾,切成的大塊肉。形容酒肉極多,生活奢侈。

56、爨桂炊玉:爨:炊。柴禾難得如桂木,米價貴得如珠玉。形容物價昂貴,生活艱難。

57、布衣蔬食:蔬食:粗食。穿布衣,吃粗糧。形容生活清苦。

58、吃糠咽菜:糠:稻、麥等穀物的皮;菜:野菜。指吃谷糠,吞野菜。形容生活的貧困與艱辛。

59、巢居穴處:棲身於樹上或岩洞裡。指人類未有房屋前的生活狀況。

60、弊衣蔬食:破舊的衣服和粗糲的飯食。指生活儉樸。同「弊衣簞食」。

61、餐風茹雪:形容野外生活的艱苦。

62、安居樂業:安:安定;樂:喜愛,愉快;業:職業。指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勞動。

63、等米下鍋:等著米來下鍋燒飯。比喻生活困難,缺少錢用。

64、簞瓢屢空:簞:盛飯竹器;瓢:舀水器。吃的喝的匱乏。形容生活非常貧困。

65、悲歡離合:悲傷、歡樂、離散、聚會。泛指生活中經歷的各種境遇和由此產生的各種心情。

66、布衣糲食:形容生活清苦。同「布衣蔬食」。

67、惡衣菲食:粗劣的衣食。形容生活儉樸。

68、釜魚幕燕:生活在鍋里的魚、築巢在帷幕上的燕。比喻處境極不完全。

69、財殫力竭:錢財和力量全部用盡。比喻生活陷入困窘的境地。

70、安常守分:分:本分,自己分內的。習慣於平穩的生活,安守本分。

71、含飴弄孫:飴:麥芽糖。含著糖逗小孫子玩。形容晚年生活的樂趣。

72、吃喝玩樂:指過恣意享樂的生活。

73、乘輕驅肥:乘好車,驅良馬。形容生活奢華。

74、弊衣簞食:破舊的衣服和粗糲的飯食。指生活清苦。

75、澹泊明志,寧靜致遠:澹泊:不追求名利;寧靜:心情平靜沉著。不追求名利,生活簡樸以表現自己高尚的情趣;心情平穩沉著,專心致志,才可有所作為。

76、粗茶淡飯:粗:粗糙、簡單;淡飯:指飯菜簡單。形容飲食簡單,生活簡樸。

77、吃著不盡:著:穿衣。吃的穿的,享用不盡。比喻生活富裕。

78、朝朝寒食,夜夜元宵:寒食:清明節;元宵:元宵節。早晚都像過節一樣。形容生活奢華,整天尋歡作樂。

79、飽暖生淫慾:指生活安逸,易起淫念。

80、掣襟露肘:掣:牽接。接一下衣襟胳膊肘兒就露出來。形容衣服破爛,生活貧困。

81、乘肥衣輕:肥:肥壯的馬。衣:穿。輕:輕暖的裘衣。駕馭肥壯的馬,穿著貴重的衣服。形容生活奢侈豪華。

82、粗衣惡食:粗劣的衣食。形容生活儉樸。

83、浮瓜沈李:指以寒泉洗瓜果解渴。後代指消夏的生活。

84、處堂燕雀:比喻生活安定而失去警惕性。也比喻大禍臨頭而自己不知道。

85、安身立命:安身:在某處安下身來;立命:精神有所寄託。指生活有著落,精神有所寄託。

86、大烹五鼎:烹:燒煮。古代祭禮,後用以指吃特別美味的飯食。形容生活奢華。

87、吃著不盡:著:通「著」,穿衣。吃的穿的,享用不盡。比喻生活富裕。

88、飯蔬飲水:形容清心寡欲、安貧樂道的生活。

89、飽經滄桑:飽:充分。滄桑:滄海變桑田的簡縮。泛指世事的變化。經歷過多次的世事變化,生活經歷極為豐富。

90、餐風沐雨:餐:吃;沐:洗。以風充飢,用雨水洗頭。形容旅行或野外生活的艱辛。

91、熬清守談:忍受清苦乏味的生活。

92、浮家泛宅:泛:漂浮;宅:住所。形容以船為家,在水上生活,漂泊不定。

93、餐霞漱瀣:餐食日霞,吸飲沆瀣。指超塵脫俗的仙家生活。

94、不厭糟糠:厭:滿足;糟糠:用以充飢的酒糟糠皮等粗劣的食物。就連酒糟、米糠這樣粗劣的食物也吃不飽。形容生活極其困苦。

95、百年諧老:指夫妻共同生活到老。

96、簞瓢屢罄:簞:盛飯的竹器;瓢:舀水器。吃的喝的匱乏。形容生活非常清苦貧寒。

97、吃苦耐勞:耐:禁受得住。能過困苦的生活,也經得起勞累。

98、斷送老頭皮:斷送了老頭的性命。借指被官事所束縛,不能自由自在地生活。

99、抱瓮灌園:比喻安於拙陋的淳樸生活。

100、鶉居鷇食:鷇:待母哺食的幼鳥,它不挑揀食物。如鵪鶉一樣居無定所,象幼雛一樣飢不擇食。比喻生活儉樸,不求享受。

101、不知肉味:原指被美妙的音樂所陶醉,因而辨不出肉味。後形容專心學習,吃東西辨不出味道。也形容生活困難,無肉可吃。

102、餐松啖柏:以松柏的葉實充飢。形容修仙學道者超塵脫俗的生活。

103、釜中魚:釜:鍋,古代炊具。釜中已生出魚來。比喻生活困難,斷炊已久。

104、被發跣足:被發:披散頭髮;跣足:赤腳。披散頭髮,光著腳。形容困苦或生活散漫。

105、餐風吸露:吃的是風,喝的是露水。形容超脫塵世的生活。

106、村夫野老:舊指生活在農村的農民和老人。

107、安家樂業:猶安居樂業。指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勞動。

108、鼎食鳴鐘:鼎:古代炊器;鍾:古代樂器。()擊鐘列鼎而食。形容貴族的豪華生活排場。

109、甘貧守節:甘:自願;貧:窮苦;守:保持。情願過貧困的生活,也努力保持忠貞的氣節。

110、安身之地:存身的地方。批在某地居住、生活,或以某地作為建業的根基。

111、不拘小節:拘:拘泥。不為小事所約束。多指不注意生活小事。

112、飽食暖衣:飽食:吃得飽;暖衣:穿得暖。形容生活寬裕,衣食豐足。

113、高臥東山:比喻隱居不仕,生活安閒。

114、草衣木食:編草為衣,以樹木果實為食。形容生活清苦。

115、朝升暮合:零碎賣米。形容生活困難。

116、布帛菽粟:帛:絲織品;菽:豆類;粟:小米,泛指糧食。指生活必需品。比喻極平常而又不可缺少的東西。

117、出作入息:太陽一出來就開始工作,太陽落山就休息。指日常生活。

118、安生服業:指平穩地生活,安心地從事自己的生業。

119、餐霞飲瀣:餐食日霞,吸飲沆瀣。指超塵脫俗的仙家生活。

120、雛鷹展翅:雛:幼鳥。幼鷹展開翅膀飛翔。比喻青年人開始獨立生活、工作。

121、柴米油鹽:泛指一日三餐的生活必需品。

122、餐風宿雨: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苦。

123、春風沂水:原意是大人和兒童在沂水洗個澡,在舞雩台上吹吹風。指放情自然,曠達高尚的生活樂趣。

124、浮瓜沉李:吃在冷水裡浸過的瓜果。形容暑天消夏的生活。

125、餐風宿露: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苦。

126、炊粱跨衛:衛,驢的別名。用高粱做飯,騎驢子代步。形容簡樸的生活。

127、財殫力盡:錢財和力量全部用盡。比喻生活陷入困窘的境地。

128、乘堅驅良:堅:堅固的車子;良:好馬。坐牢固的車,駕肥壯的馬。形容生活豪華。

129、鶉衣鷇食:指衣不蔽體,食不果腹。形容生活極端貧困。

130、斷梗飄蓬:梗:植物的枝莖;蓬:蓬蒿,遇風常吹折離根,飛轉不已。如同折斷的枝莖,飄飛的蓬蒿一般。形容人東奔西走,生活不固定。

131、熬姜呷醋:比喻生活清苦。

132、暴腮龍門:象魚仰望龍門而不得上一樣。科舉時代比喻應進士試不第,後也比喻生活遭遇挫折,處境窘迫。

133、不汲汲於富貴:汲汲:心情急切。不迫切追求富貴。指人清高,安於清貧生活。

134、燈紅酒綠:燈光酒色,紅綠相映,令人目眩神迷。形容奢侈糜爛的生活。

135、飽食豐衣:豐:豐富,富足。形容生活富裕、令人滿足。

136、安家立業:安置家庭,創立基業或事業。也指長期在一個地方勞動和生活。

137、惡衣粗食:惡:壞;衣:衣服;食:事物。粗劣的衣食。形容生活清苦。

138、安心樂業:指心緒安定,生活愉快。

139、鬢絲禪榻:鬢絲:鬢髮如絲;禪榻:僧床。本指老僧的生活。也指老年人所過的近似僧徒的清靜生活。

140、寒谷回春:寒冷貧瘠的山谷之地變得溫暖富庶起來。比喻生活、心情或其他事物由壞變好。

141、浮蹤浪跡:浮:飄浮;浪:流浪。飄浮不定的蹤影,到處流浪的足跡。比喻四處飄泊,不安定的人或生活。

142、釜中生魚:比喻生活困難,斷炊已久。

143、飯糗茹草:飯、茹:吃;糗:乾糧;草:指野菜。吃的是乾糧、野菜。形容生活清苦。

144、風宿水餐:餐:吃飯。在水上進食,在風中歇宿。形容行旅生活的艱辛。

145、不善自謀:善:善於,擅長;謀:打算,圖謀。不善於為自己的生活作打算。

146、安生樂業:猶安居樂業。指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勞動。

147、布襪青鞋:原指平民的服裝。舊時比喻隱士的生活。同「青鞋布襪」。

148、飽經風霜:飽:充分;經:經歷;風霜: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149、富貴安樂:指富裕而有顯貴的地位,過著安寧快樂的生活。

150、白莧紫茄:白色的莧菜,紫色的茄子。比喻潞秘普通的蔬菜,生活儉樸。

151、釜生魚:釜:鍋,古代炊具。釜中已生出魚來。比喻生活困難,斷炊已久。

152、插燭板床:指用木頭做成的極簡陋的蠟燭插架。形容生活作風廉潔樸素。

153、飛鷹走狗:放出鷹狗去追捕野獸。指打獵遊蕩的生活。

154、甘貧苦節:甘:自願;貧:窮苦;苦:盡力地,有耐心地。情願過貧困的生活,也努力保持忠貞的氣節。

155、啜菽飲水:啜:吃;菽:豆類。餓了吃豆羹,渴了喝清水。形容生活清苦。

156、貂裘換酒:貂裘:貂皮做的大衣。用貂皮大衣換酒喝。形容寶貴者放蕩不羈的生活。

157、吃四方飯:和尚道士到處化緣為生,也指一般人走到任何地方都能生活。

158、飽食思淫慾:飽:吃足;食:吃;淫:邪惡。指生活安逸,容易起淫念。

159、餐霞吸露:餐食日霞,吸飲沆瀣。指超塵脫俗的仙家生活。

160、歠菽飲水:喝豆粥飲白水。比喻生活清苦。

161、鼎鐺玉石:視鼎如鐺,視玉如石。形容生活極端奢侈。

162、簞食瓢飲: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

163、黜衣縮食:節衣縮食,指在生活上省穿省吃,力求節約。

164、顛仆流離:由於災荒或戰亂而流轉離散。形容生活艱難,四處流浪。同「顛沛流離」。

165、餐風嚙雪:形容野外生活的艱苦。

166、顛沛流離:顛沛:跌倒,比喻窮困,受挫折;流離:浪落。由於災荒或戰亂而流轉離散。形容生活艱難,四處流浪。

167、敝衣糲食:破衣粗食。形容生活困頓。

168、畜妻養子:畜:養育。舊指維持妻子和兒女的生活。

169、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淡泊:恬淡寡慾;寧靜:安寧恬靜;致:達到。不追求名利,生活簡樸以表現自己高尚的情趣;心情平穩沉著,才可有所作為。

170、粗衣糲食:糲:粗米。穿粗布衣,吃粗米飯。形容生活水平很低。也指不追求生活享受。

171、簞瓢陋室:簞:古代盛飯的圓形竹器;瓢:古代裝水的小容器。一簞食物,一瓢湯水。形容生活簡樸,安貧樂道。

172、餐風咽露: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苦。

173、弊衣疏食:破舊的衣著,粗糲的飯食。指生活清苦。

174、熬枯受淡:指忍受清苦的生活。

175、出世超凡:超出塵世和凡俗。舊指脫離世俗生活,上升到仙界。

176、朝齏暮鹽:齏:醃菜。早餐用醃菜下飯,晚飯蘸鹽進餐。形容飲食簡單,生活清苦。

177、甘食好衣:甘:甜。指吃穿都是好的。形容生活奢華。

178、安定團結:指形勢、秩序、生活安穩,民眾氣氛和睦。

179、稱貸無門:稱貸:告貸,請旁人借給自己錢。找人借錢都找不到門路。指生活陷入困境。

180、布被瓦器:布縫的被子,瓦制的器皿。形容生活檢朴。

181、半子之靠:半子:女婿。指以女婿為生活或養老的依靠。

182、放浪江湖:放浪:放縱,不受任何約束。在江湖各地無拘無束地生活。

183、顛連無告:顛連:困苦;告:告借。生活困苦又無處借貸。

184、髀肉復生:髀:大腿。因為長久不騎馬,大腿上的肉又長起來了。形容長久過著安逸舒適的生活,無所作為。

185、不飢不寒:不挨餓受凍。生活不愁溫飽。

186、菲食薄衣:菲:微薄。微薄的衣服,粗劣的食物。形容生活十分儉樸。

187、并日而食:並日:兩天合併成一天。不能天天得食,兩天三天才能得一天的糧食。形容生活窮困。

188、采椽不斫:采:柞木。比喻生活簡樸。

189、戴圓履方:履:踩著;圓、方:古人以為天圓地方。頭頂著天,腳踩著地。指生活在人間。

190、床頭金盡:床頭錢財耗盡。比喻錢財用完了,生活受困。

191、保境安民:安民:安定人民生活。保衛國境,使人民安居樂業。

192、二旬九食:二十天中僅吃過九頓飯。形容生活極其貧困。

193、出入起居:泛指生活上的行為。

194、風流浪子:風流成性不受習俗慣例和道德規範約束的放蕩不羈的人。指不務正業過著放蕩生活的人。

195、村酒野蔬:鄉村釀的酒,田野種的菜。形容酒食淡薄,生活清貧。

196、成家立業:指男的結了婚,有職業,能獨立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