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與學習有關的成語

1、多歧亡羊:因岔路太多無法追尋而丟失了羊。比喻事物複雜多變,沒有正確的方向就會誤入歧途。也比喻學習的方面多了就不容易精深。

2、繼晷焚膏:繼:繼續,接替;晷:日光;膏:油脂,指燈燭。點燃蠟燭或油燈接替日光照明。形容夜以繼日地勤奮學習或工作。

3、浮光掠影:水面的光和掠過的影子,一晃就消逝。比喻觀察不細緻,學習不深入,印象不深刻。

4、邯鄲學步:邯鄲:戰國時趙國的都城;學步:學習走路。比喻模仿人不到家,反把原來自己會的東西忘了。

5、據鞍讀書:在馬背或驢背上讀書。後多形容學習勤奮。

6、不愧下學:愧:慚愧。不恥下問,虛心向地位低的人學習。

7、用非所學:使用中需要的本領,與學習中得到的東西不一致。

8、幼學壯行:幼時勤於學習,壯年施展報負。

9、魯斤燕削:魯之削(小刀),宋之斤(斧頭),質量都很好;如易地生產,在魯造斤而在燕制削,質量不會優良。比喻由於地域等條件限制,學習模仿達不到原來水平。

10、胡服騎射:胡:古代指北方和西文的少數民族。指學習胡人的短打服飾,同時也學習他們的騎馬、射箭等武藝。

11、鶻侖吞棗:把棗子整個兒吞下,不細嚼辨味。常比喻在學習上食而不化,不加分析。

12、春誦夏弦:指應按季節採取不同的學習方式。後泛指讀書學習。

13、貪多務得:貪:求多;務:務必。原指學習上務求盡多地獲得知識。後泛指對其他事物貪多並務求取得。

14、敏而好學:敏:聰明。天姿聰明而且喜好學習。

15、開華結果:比喻修養、學習、工作等有了成績,取得效果。

16、鈍學累功:鈍:遲鈍,笨拙;累:積聚。愚笨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取得成就。

17、為人師表:師表:榜樣,表率。在人品學問方面作別人學習的榜樣。

18、下學上達:指學習人情事理,進而認識自然的法則。

19、車在馬前:大馬拖車在前,馬駒系在車後,這樣,可使小馬慢慢地學拉車。比喻學習任何事物,只要有人指導,就容易學會。

20、夜以繼日: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21、能者為師:會的人就當老師。即誰會就向誰學習。

22、不足為法:足:值得;法:效法。不值得學習、效法

23、斷織勸學:原指東漢時樂羊子妻借切斷織機上的線,來諷喻丈夫不可中途廢學。後比喻勸勉學習。

24、枕典席文:謂以典籍為伴,勤於讀書學習。

25、不求甚解:只求知道個大概,不求徹底了解。常指學習或研究不認真、不深入。

26、困而不學:困:困惑,不明白。困惑不明白卻不肯學習。

27、奪胎換骨:本為道家語,指奪人之胎以轉生,易去凡骨為仙骨。後比喻學習前人不露痕跡,並能創新。

28、刺股懸樑:形容刻苦學習。

29、鴻鵠將至:鴻鵠:天鵝。指學習不專心。現表示將有所得。

30、漢人煮簀:漢:漢中地區,在今陝西省。簀:蓆子,此指竹蓆子。漢中有個人把家裡床上的竹蓆子當作竹筍來煮著吃。比喻僅靠膚淺的知識去生搬硬套而不認真學習真知的荒唐行為。

31、敬業樂群:專心學習,和同學融洽相處。

32、居安資深:形容安心學習,造詣很深。

33、循序漸進:指學習工作等按照一定的步驟逐漸深入或提高。

34、抗顏為師:抗顏:不看別人臉色,態度嚴正不屈。為師:為人師表。()不為他人所制約,不為潮流所左右,這種意志堅定的人可以作為學習的榜樣。

35、循循善誘:循循:有次序的樣子;善:善於;誘:引導。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

36、擇善而從:從:追隨,引伸為學習。指選擇好的學,按照好的做。

37、盈科後進:泉水遇到坑窪,要充滿之後才繼續向前流。比喻學習應步步落實,不能只圖虛名。

38、切磋琢磨:將骨、角、玉、石加工製成器物。比喻學習或研究問題時彼此商討,互相吸取長處,改正缺點。

39、駑馬十駕:原意是駿馬一天的路程,駑馬雖慢,但努力不懈,走十天也可以到達。比喻智力低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追上資質高的人。

40、力學篤行:力學:努力學習。篤行:切實地實行。勤勉學習且確切實踐所學。

41、玉不琢,不成器:琢:雕。玉石不經雕琢,成不了器物。比喻人不受教育、不學習就不能有成就。

42、不恥下問:樂於向學問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學習,而不覺得不好意思。

43、不恥相師:不以互相學習為恥。

44、萬世師表:萬世:很多世代,非常久遠;師表:表率。值得永遠學習的榜樣。

45、跬步千里:走一千里路,是半步半步積累起來的。比喻學習應該有恆,不要半途而廢。

46、孳孳不倦:指工作或學習勤奮努力、不知疲倦。

47、蓬賴痲直:比喻生活在好的環境裡,也能學習成為好人。

48、頓學累功:愚笨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取得成就。

49、孜孜不倦: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50、勤學好問:勤奮學習,不懂的就問。比喻善於學習。

51、冷暖自知:水的冷暖,飲者自知。佛教禪宗用以比喻自己證悟的境界。也比喻學習心得深淺,只有自己知道。

52、寢食俱廢:覺也不睡,飯也顧不上吃。比喻極其焦慮不安,或學習、工作極其緊張。

53、力學不倦:力學:努力學習。倦:疲倦。勤勉學習而不知疲倦。

54、不知肉味:原指被美妙的音樂所陶醉,因而辨不出肉味。後形容專心學習,吃東西辨不出味道。也形容生活困難,無肉可吃。

55、晚生後學:泛指學習同一技藝或同一學問的後生晚輩。

56、篤學好古:篤學:專心好學。指專心致至地學習古代曲籍。

57、廢寢忘餐:忘記了睡覺,顧不得吃飯。形容對某事專心致志或忘我地工作、學習。

58、獨學寡聞:獨學:指自學而無以指導切磋。獨自學習,無人切磋,則孤陋寡聞。形容孤偏鄙陋,見聞不多。

59、發憤忘食: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

60、好學不倦:喜歡學習,不知疲倦。

61、勤學苦練: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