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與手有關的成語

1、手眼通天:比喻辦法多,手段高明。

2、妙手空空:指小偷,也形容手中一無所有。

3、無所措手足:手腳沒有地方放。形容沒有辦法,不知如何是好。

4、妙手偶得:技術高超的人,偶然間即可得到。也用來形容文學素養很深的人,出於靈感,即可偶然間得到妙語佳作。

5、手到拈來:比喻事情很容易辦到。

6、眼高手低:指要求的標準很高(甚至不切實際),但實際上自己也做不到。

7、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一旦掌了權,就發號施令,指手畫腳。

8、手不釋卷:釋:放下;卷:指書籍。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9、楞手楞腳:形容動作魯莽。

10、一手一足:指單薄的力量。

11、強中更有強中手:比喻技藝無止境,不能自滿自大。

12、手澤之遺:手澤:為手汗所沾潤。指先人遺物。

13、手足重繭:手上腳上長滿了層層老繭。形容長期勞累。

14、束手束腳:捆住手腳。比喻做事過分小心,不敢放手去做。

15、束手待斃:斃:死。捆起手來等死。比喻遇到困難不積極想辦法,坐著等失敗。

16、手揮目送:手揮:揮動手指彈琴;目送:眼睛追視歸鴻。手眼並用,怎麼想就怎麼做。也比喻語言文字的意義雙關。

17、心閒手敏:形容技藝熟練了,心裡閒靜,手法靈敏。

18、拍手稱快:快:痛快。拍掌叫好。多指正義得到伸張或事情的結局使人感到滿意。

19、洗手不乾:把手洗乾淨休息了。

20、手高手低:形容用手或用一般的器皿分東西,難免多少有出入。

21、七手八腳:形容人多手雜,動作紛亂。

22、順手牽羊:順手把人家的羊牽走。比喻趁勢將敵手捉住或乘機利用別人。現比喻乘機拿走別人的東西。

23、垂手可得:手不動就能得到。形容毫不費力。

24、心手相應:形容手法熟練,心裡怎麼想,手就怎麼做。

25、一手包辦:指一人獨攬,不讓別人插手。

26、束手無策:策:辦法。遇到問題,就象手被捆住一樣,一點辦法也沒有。

27、躡手躡腳:形容放輕腳步走的樣子。也形容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樣子。

28、一手遮天:一隻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蒙蔽民眾。

29、以手加額:表示歡欣慶幸。

30、手不停揮:手不停頓地揮寫。形容不停地寫作。

31、小手小腳:形容不大方。也形容做事沒有魄力。

32、袖手旁觀:把手籠在袖子裡,在一旁觀看。比喻置身事外,既不過問,也不協助別人。

33、唾手可得:比喻極容易得到。

34、胼手胝足:胼、胝:老繭。手腳上磨出老繭。形容經常地辛勤勞動。

35、手到病除:剛動手治療,病就除去了。形容醫術高明。也比喻工作做得很好,解決問題迅速。

36、舉手相慶:指舉手加額,以相慶賀。

37、捏手捏腳:形容輕手輕腳地走。也形容輕薄的舉動。

38、先下手為強:在對手沒有準備好的時候首先動手,()取得主動地位。

39、手下留情:下手的時候留點情面。比喻處理事情不要太苛刻。

40、眼明手快:看得準,動作敏捷。

41、一手托天:比喻無法辦到的事。

42、手高眼低:指做事的能力強而辨識能力低。也指自己的企求高而眼界很低,比喻貪得而不識貨。

43、舉手加額:拱手與額相齊,是古人表示歡慶的意思。

44、手足無措:措:安放。手腳不知放到哪兒好。形容舉動慌張,或無法應付。

45、妙手回春:指醫生醫術高明。

46、手足之情:手足:比喻兄弟。比喻兄弟的感情。

47、強將手下無弱兵:英勇的將領部下沒有軟弱無能的士兵。比喻好的領導能帶出一支好的隊伍。

48、手疾眼快:形容機靈敏捷。

49、水來伸手,飯來張口:形容懶惰成性,坐享別人勞動成果的人。

50、手零腳碎:手腳不乾淨。比喻小偷小摸。

51、手忙腳亂:形容遇事慌張,不知如何是好。

52、手舞足蹈:蹈:頓足踏地。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也手亂舞、腳亂跳的狂態。

53、手足胼胝:胼、胝:手掌、足底的老繭。手掌足底生滿老繭。形容經常地辛勤勞動。

54、舉手投足:一抬手,一動腳。形容輕而易舉,毫不費力。

55、信手拈來:信手拿來。多指寫文章時能自由純熟的選用詞語或套用典故,用不著怎麼思考。

56、兩手空空:形容人手頭很緊,一個錢也沒有。

57、縮手縮腳:由於寒冷而四肢不能舒展的樣子。也形容做事膽小,顧慮多,不敢放手。

58、手無寸鐵:寸:形容細微短小;鐵:指武器。手裡沒有任何武器。

59、人多手雜:指動手的人多。也只人頭雜的場合,東西容易散失或丟失。

60、輕手輕腳:手腳動作很輕,使沒有響聲。

61、束手就擒:束手:自縛其手,比喻不想方設法;就:受;擒:活捉。捆起手來讓人捉住。指毫不抵抗,乖乖地讓人捉。

62、手到擒來:擒:捉。原指作戰一下子就能把敵人捉拿過來,後比喻做事有把握,不費力就做好了。

63、炙手可熱:比喻權勢大,氣焰盛,使人不敢接近。

64、伸手不見五指:形容光線非常暗,看不見四周圍的事物。

65、心狠手辣:心腸兇狠,手段毒辣。

66、手無縛雞之力:連捆綁雞的力氣都沒有。形容身體弱、力氣小。

67、握手言歡:握手談笑。多形容發生不和,以後又和好。

68、一舉手之勞:比喻不費力,只是一抬手那樣。

69、行家裡手:里手:內行人。指精通這種業務的人。

70、垂手而得:形容得來毫不費力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