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雲南首富李雲春:神秘9年

雲南首富李雲春:神秘9年

疫苗之王”沃森生物有12個未來故事,來自於“植物王國”雲南的沃森生物是創業板日漸式微的拯救者——在只講商業模式而忽略公司價值、在過於強調技術價值而忽略獨立核心競爭力、在過分追求成長性而忽略財務陷阱的失衡狀態下,這個叫沃森生物的公司極有可能是深交所創業板新的坐標系。

把這家公司推向資本平台的是平安證券。分享這個巨大利益的是李雲春、劉俊輝、陳爾佳、劉紅岩,玉溪地產、紅塔創投、長安創投等19個自然人股東和三個創投股東——每個股東的利益都在4個億以上。

沃森生物目前有兩個寶貝產品,一個叫Hib疫苗,一個叫凍乾A、C腦膜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這還只是當前,最大的想像力是它還有10個類似的疫苗跟在後面。

不過,除了Hib和凍乾A、C腦膜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外,我們還不可以就此給出結論——關於它的未來預期指數。因為見過太多太多曇花一現的公司。同時理財周報IPO實驗室研究員也發現了不少可疑的痕跡。

神秘的9年

雲南沃森生物從2001年成立到2010年上市,歷程9年。在一般的製造業,這應該是很正常的一個周期,但在生物技術特別是疫苗行業,卻有如“嫦娥二號”。因為每個疫苗的研發周期需要5-10年。

雲南沃森生物Hib疫苗從研發到上市銷售的時間是2007年,花了6年時間。凍乾A、C腦膜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從2003年到2009年,也花了6年。這兩個產品幾乎都處於極限周期。

在持續跟蹤後發現,雲南沃森生物每一個關鍵時期,都會有一個伴隨者出現,這個伴隨者大大地加快了雲南沃森生物的生長周期。

之初的雲南沃森生物有限公司是由三個資產拼湊而成——李雲春的潤生藥業、陳爾佳的伯沃特生物、雲南盟生藥業。平安證券在《雲南沃森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首次發行股票並在創業板上市說明書》特別忽略了從2001年至2005年的股權演變結構,以及這5個年度的沃森生物主營業務和各類財務指標情況。看不到任何闡述文字,這一段是兩眼一抹黑。

它成長的故事是從2005年開始的。

2005年3月,沃森生物與玉溪地產1000萬設立玉溪沃森公司,沃森生物占90%。玉溪沃森現在已是沃森生物最核心的疫苗價值所在地——Hib和凍乾A、C群腦膜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生產基地。

一年之後,玉溪地產的10%股份按原始出資額退出。這是玉溪地產第一次出現。

第二次出現是一次間接性關係。2005年4月,由昆明上成和玉溪地產1000萬設立玉溪上成,昆明上成占90%。2006年6月,昆明上成收購玉溪地產所持玉溪上成10%股份。隨後的2007年11月,沃森生物1000萬按原始資本金收購玉溪上成。2009年註銷。

昆明上成是一家什麼樣背後的公司呢?它是昆明生物所的子公司。昆明生物所在玉溪建設疫苗生產基地的動機是準備將昆明生物所名下的A肝疫苗產品的相關生產資質轉移至玉溪上成。

玉溪地產間接性的護送了沃森生物兩程。它第三次出現的時候,就是持有沃森生物9527300股占發行後9.53%的第三大股東了。得到的利益超過10億。

第二個和第三個影子“上成”和昆明生物所是沃森生物快速發展十分重要的一個助推力量。前面提到的被沃森生物收購的玉溪上成,為什麼建好後出售給沃森生物呢?

到2007年上半年,玉溪上成完成A型肝炎疫苗生產車間、質檢樓和試驗動物房等系列設備、設施建設。然後組織了3批A肝疫苗樣品的試生產。因虧損656萬放棄。而且原因很經不起推敲——A肝疫苗生產資質轉移至玉溪上成程式繁雜、審批周期長。

沃森生物與玉溪地產、昆明生物所、昆明上成之間一定存在著一種神秘的默契。

還有一家叫沃森上成的公司。這家公司的原名就是李雲春的昆明潤生藥業公司,2005年更名為沃森上成。它為什麼也以“上成”命名呢?而此時,它與昆明生物所全資的昆明上成還沒有任何股權或利益關係。

這正是理財周報IPO實驗室研究員所擔心的,懷疑其中存在大量的利益輸送,懷疑其中存在大量隱秘的灰色地帶。

沃森上成最早是李雲春和喻小平的公司,各占50%。2003年魏紹忠受讓喻小平50%股份;2006年劉俊輝受讓魏紹忠50%股份;2006年底沃森生物受讓李雲春、劉俊輝各50%股份;2009年沃森生物將100%股份轉讓給魏紹忠。

你要知道,在這一系列的股份轉讓過程中,是沒有支付股份轉讓款的——一是2006年12月,沃森生物與沃森上成股東李雲春和劉俊輝雖簽署了股權轉讓協定,但沃森生物有限並未實際支付股權轉讓款;(  )二是時隔兩年半後,沃森生物有限把股權100%轉讓給魏紹忠時,直接向李雲春和劉俊輝支付股權轉讓款。這個內部利益關聯人的假轉讓真空期是兩年半之久。要注意劉俊輝這個股東。

沃森上成為什麼非要賣給魏紹忠呢?僅僅只是100萬的股權轉讓價格。你還要知道,被賣掉的沃森上成每年的淨利潤也在150萬以上。

理財周報IPO實驗室研究員不知道沃森生物的保薦機構平安證券是否說得清楚這些秘密。

12個未來疫苗故事

沃森生物這次讓投資人看得見摸得著的還僅僅只是兩個疫苗。它的財務指標也僅體現的是當前狀況,未來的動向需要密切觀察。2007年至2010年1-6月,主營業務收入分別是12936萬、18406萬、23912萬、12661萬,淨利潤742萬、3470萬、7633萬、5656萬。對應10000萬總股本,只能用“尚可”來評價。

這家公司在Hib和凍乾A、C群腦膜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的競爭力是無需懷疑的,只是如何進一步擴大產能和規模的問題。Hib方面,2010年1-6月,產量是270.82萬支,占市場總量的22.31%;凍乾A、C群腦膜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方面,產量是129.29萬支,占比83.14%。

故事在這兩個疫苗之外的10個新疫苗——2個已申請新藥生產批件;2個已完成臨床研究;1個已獲臨床研究批件、正進行臨床研究;5個已申報臨床研究;另有10多個正在進行臨床前研究。

你需要了解其中的大概流程和時間表,臨床研究前需要2-5年時間;獲得臨床批件後,需由有資質的臨床研究機構進行臨床研究,一般分為I期、II期和III期,需1-2年時間;完成臨床研究和臨床總結後,向國家食品監督管理局提出新藥證書或新藥生產批件申請,整個過程需要將近1年時間。

理財周報IPO實驗室研究員將它的新疫苗計畫呈列於此,希望作為你研究和投資這家公司必須重視的信息加以跟蹤。

分別是:凍乾A、C、W135、Y群腦膜炎球菌多糖疫苗(今年上市);凍乾A、C群腦膜炎球菌多糖疫苗(今年上市);流行性感冒病毒裂解疫苗(明年上市,已獲臨床總結報告);吸附無細胞百白破聯合疫苗(明年上市,已獲臨床總結報告);吸附破傷風疫苗;重組(漢遜酵母)B肝疫苗;9價肺炎鏈球菌結合疫苗;吸附無細胞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桿菌聯合疫苗;CpG佐劑增強型B肝疫苗;CpG佐劑增強型狂犬病疫苗;PIKA佐劑噴鼻流感疫苗;23價肺炎鏈球菌多糖疫苗;水痘減毒活疫苗;傷寒Vi、副傷寒結合疫苗,重組HPV疫苗,凍乾A、C、W135、Y群腦膜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Hib+HBV+吸附無細胞百白破聯合疫苗。

雲南出來的公司從來不缺故事,而且充滿神奇。就像西雙版納,就像麗江玉龍雪山,就像咆哮的怒江,就像滇池岸邊的睡美人,就像路南的石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