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王堅:用科技「打抱不平」

  大家好,我是新青年,阿里雲王堅。

  我覺得我在阿里巴巴做的事情應該是最受爭議的。只不過我是當事人,所以就變得最受爭議了。這件事情對阿里巴巴來說,確實是一件非常不尋常的。但是回過頭來看,我覺得這也是阿里巴巴創新的地方。

  成立阿里雲的時候,其實我是不太想用這個詞的,當時想用「通用計算」這個詞。其實,當計算機在裡邊計算的時候,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通用。

  可只是那時候,你認真想一下,如果叫「通用計算」,大家真覺得你更加像一個騙子,對吧?所以,反正已經有「雲計算」這個詞了,就用了這個詞。所以對我來講,雲計算就是通用計算,讓計算可以用到更多大家不可想像的地方,這是真正的目標。

  我們說,到底阿里雲是雲計算,還是雲計算是阿里雲,這兩個還是有很重要的差別的。當然,我們定了個目標,就是雲計算是阿里雲。這只能代表美好的願望,我覺得我們會永遠奔著這個目標走。

  我自己一直覺得,在整個阿里雲的發展過程當中,它的每一個階段,客戶不一樣,給客戶帶來的價值也不一樣,倒過來,客戶給我們帶來的價值也不一樣。所以,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故事。

  對我來講,每個階段的故事都是刻骨銘心的。比如說,在陝西安康,那樣一個地方的一個鐵路工務段也用了雲計算。用我自己的話來講,只有當這些地方都用上雲計算的時候,才算是真正通用的計算。那個時候,這個世界才真正發生變化。所以,從我個人角度的話,我覺得那裡用雲計算更讓我興奮,因為它是真正變化的開始。就像當我們到每個村都通電的時候,才是老百姓生活真正改變的開始。

  我也蠻欣慰的,在很早的時候,我們的雲計算就到了像陝西安康這樣的地方。後來因為有了雲計算,他們也慢慢開始用北斗來做滑坡的監測。所以我覺得,這是我可以看到的不同用戶的價值,而不只是用的人多少而已。它其實帶來了很多根本性的變化。

  舉個例子,他們剛開始用雲計算的時候,有一些上面下來的檔案,還不是普通的學習檔案,比如說,跟列車的發車班次,跟安全需求有關係的檔案,他一定要傳達到第一線的鐵路工人那裡。過去靠什麼?就是靠他們到了站里,然後站里把它列印出來,再派人送到2000公里的某個地方。

  有了雲計算以後,他們第一次可以用手機就看到這個東西了。所以,它把信息到達一線工人的及時性,大大地提高了。我覺得,這一點不但減輕了送信人的負擔,實際上還保障了這些鐵路工人的安全。

  特別是它下面的一個小站,叫巴山車站,很小的一個車站。你去過以後就會知道,這個世界其實跟你在城裡想像的還是不一樣的。所以,就是說只有那個地方改變了,這個世界才真正發生了變化。

  後來,我回來講,北京、上海用雲計算對我來講已經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了,可能安康巴山車站那個地方用雲計算,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

  但是雲計算要變得規模化,真正變成通用計算,還是在電的早期,這是我自己的理解。所以,這個時候你會發現,其實技術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成熟。等要到這個規模的時候,它又會帶來很多新的研究問題。

  我覺得阿里雲其實也經歷了這個過程。阿里雲在寫「飛天」第一行代碼的時候,今天大部分的雲計算系統是不存在的。沒有人替你做這件事情,所以你只能這樣做。

  我一直提技術自主的原因,不是因為別人做得好,你趕不上別人,所以回過頭來說我要技術自主,不是這樣的。而是說,在今天這個疊代的過程中,沒有人替你疊代,如果你要往前走,就只有自己去。但是這個疊代,如果我們能完成得更好,那就會往前走一大步。

  我自己的感覺,中國現在有很大的機會。我覺得我們這次疊代,會比世界上其他的地方做得好,這跟中國今天的發展,自己本身的發展水平是有關係的。

  我想,中國的一些城市也發展到一個瓶頸了。你會發現,其實今天的城市使用資源的效率是非常非常低的。也就是說,我們大部分的水是被浪費掉的,其實大部分的地也是被浪費掉的,儘管我們的地很緊張。

  那麼我覺得,今天要引入一個新的機制,我把這個機制叫「城市大腦」。只是這個城市大腦為什麼跟雲計算有關係?因為城市大腦最重要的物質基礎,就是要消耗計算。

  假定這個城市的規模不變,老百姓的需求不變,我覺得有了計算,又有城市大腦,我們可能只要今天1/10的水、1/10的電、1/10的土地就足以來支撐它的發展了。這意味著什麼?我們就可以拿那多出來的90%的資源,來想想怎麼創新。那麼,這個城市才會真正變成綠色的、可持續的。

  到2050年的時候,汽車會不會有,我不知道。我自己覺得,那個時候每一輛在路上跑的汽車,經過每一個路口的時候,其實都是被算過的。

  我大概也是中國最早做「863」項目的人之一,我覺得我們是很有運氣的。如果沒有中國改革開放,我是提不出城市大腦的。而城市大腦這件事情,我覺得只有在中國才可以提出來。

  但這也給全世界提了一個問題。中國已經到了這個時候,我們所面臨的挑戰,實際上會讓我們產生非常多原始的、根本的,可能在世界其他地方沒有想到過的需要解決的問題。但是,一旦我們解決了這些問題的話,其實也幫助世界其他地方解決了這些難題。

  不管這個世界怎樣,不管你願不願意,世界還是把所有未來的問題,留給了年輕人。所以,我覺得年輕人一個重要的事情,就是對未來充滿信心。因為他們知道,只有未來是屬於他們的,過去不是。

  我是新青年,阿里雲王堅。

  來源:新青年演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