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家長教育孩子的名言

1、只有愛才能培養孩子。

2、孩子的理性是不斷成長的,不要餵養他們,而要引導他們。

3、發揮孩子積極認識自己才幹的能力。

4、每天都抽出時間和孩子單獨在一起。

5、家中沒有嚴父慈母之別,若說嚴,父母都嚴;若說慈,父母都慈。全家相處有如朋友一樣。——福澤諭吉

6、勇氣使我們抵抗我們所怕的危險和所感的突禍,對於這種四面受敵的人生是很有用的;所以我們最好及早使得兒童具備這種武裝,武裝愈早愈好。——洛克

7、試將理想的父親和理想的母親對比一下。父親以寵愛孩子為好,而母親在必要時要牢牢管束孩子,有時也要加以嚴厲的斥責。父親老是吵吵嚷嚷,過於嚴格,孩子就會對他敬而遠之。而母親怎麼嚴厲,只要出自於一片愛心,孩子仍然寸步不離跟著她。——池田大作

8、認真地對待孩子的個人要求。

9、讓孩子從小養成讀書的習慣。

10、給孩子一個房間或者房間的一部分,主要供孩子玩耍。

11、幫孩子制定他的個人計畫和完成計畫的方法。

12、不要空洞地和不真誠地表揚孩子。

13、鼓勵孩子編故事,去幻想。

14、父母是孩子們啟蒙教師,孩子是母親的一面鏡子。——李岫雲

15、不因孩子房間裡或者桌面上很亂而責罵他,只要這與他的創作活動有關。

16、從來不對孩子說,他比別的孩子差。

17、幫助孩子與來自不同社會文化階層的孩子正常交往。

18、把孩子和他們同齡人隔離,將給他們的心靈帶來無法磨滅的創傷。

19、最好的教育是以身作則。孩子們對謊言或虛偽非常敏感,極易察覺。如果他們尊重你、依賴你、他們就是在很小的時候也會同你合作。——甘地夫人

20、孩子最喜歡愛他的人……也只有愛才能培養他。當孩子看到並感覺到父母對自己的愛的時候,他會努力聽話,不惹父母生氣。——捷爾任斯基

21、愛子,教之以義方,弗納於邪、驕、奢、淫,所自邪也。四者來,寵祿過也。——《左傳》

22、良好的個性勝於卓越的才智。

23、詳細制定實驗計畫,幫助孩子了解更多的事情。

24、我們僅僅指望給孩子們兩份永久的遺產:一份是根,一份是翅膀。

25、——艾森豪

26、父親清楚的表示,倘若我想掌握更大的權力,就必須在每一個問題上繼續和他爭論下去。我抱怨他的態度太粗暴,他大聲呵斥到:「我已經沒有許多時間來跟你羅嗦,那是我教你工作的惟一辦法。」看來這就是他培養,鍛鍊我、造就我的一套辦法。——小托馬斯·沃森

27、父母要逐漸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獨立解決問題的習慣,並由此樹立孩子的信心。

28、教孩子與各種年齡的成年人自由交往。

29、教育的藝術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於激勵、喚醒和鼓舞。

30、定期為孩子讀點東西。

31、教孩子學走路,學說話的方法,是人世間教育孩子的最好方法。

32、如果孩子由於生性好動、天真活潑而做了頑皮的事,他自己會後悔的。隨著年齡的增長,他的意志力也日益增強,當他善於控制自己的時候,他會自己支配自己的良心,不會讓那種壞的夥伴和外界的生活條件等等來支配自己。——捷爾任斯基

33、鼓勵孩子發現問題,隨後解決這些問題。

34、父母教育孩子的過程,也是自身不斷感悟和學習的過程。

35、給人以魚,不如教人以漁。

36、不能因孩子犯錯誤而戲弄他。表揚孩子會背詩、講故事和唱歌曲。

37、幫助孩子修改他的作業。

38、在孩子幹的事情中,不斷尋找值得讚許的地方。

39、結合童話寓意,引導孩子去思考、探索,比單純說理要深刻。

40、讓孩子獨立思考問題。

41、賞識使孩子成功,抱怨使孩子失敗。禁止意味著引誘,壓抑反而是強化。

42、允許孩子玩各種廢棄物。

43、孩子都想得到尊重、賞識、掌聲和認可。

44、向孩子說明,他本身已經很可愛,用不著再表現自己。

45、窮人的孩子早當家,但必須警惕「人窮志短」。

46、關心孩子是必要的,但若把他前進道路上的石塊全部清掃乾淨,坑坑窪窪全部墊平,他可能暫時平平安安,但同時也失去了走坎坷道路的能力。——孫蒲遠

47、激發孩子的求知和學習的欲望,遠比教會有限的知識有意義得多。

48、不對孩子的失敗表示瞧不起,並對孩子說:「我也不會幹這個。」

49、在我家裡,關心別人是理所當然的事。父母親從小就向我們灌輸,一個人既要有雄心壯志,又不能自高自大目中無人,自立自強是生活的基本原則。

50、帶孩子到他感興趣的地方去玩。

51、我們應該賦予子女勇氣和自信,還要幫助他們加以發展,正如牛津大學巴利奧學院院長史密斯1919年給英國首相的信中所寫的那樣:「心胸開闊,目光敏銳,熱愛真理,就能抵制無理詭辯,陳腐信仰,譁眾取寵和偽善之言」。——甘地夫人

52、讓孩子做他力所能及的事情。

53、孩子的言行就像一面鏡子,反映著家庭和父母的精神,所以希望孩子好,首先自己要起模範作用。父母或教育者的日常性言行,對培養孩子的人格有最強的說服力。——谷口雅春

54、向孩子提供書籍和材料,讓孩子乾自己喜愛的事情。

55、脫開了母親的扶助,孩子才真正學會了走路。

56、人類有義務將最美好的東西給孩子。

57、父母不可能陪伴孩子一輩子,所以必須從小培養孩子的社會意識和獨立意識。

58、如果你真的愛孩子,就該送他「出海經風浪」。

59、家長養成合理的行為習慣並留心使孩子學著去做。

60、教育上操之過急和緩慢滯後,都會摧殘孩子正常的心理發育。

61、不用辱罵來懲治孩子。()

62、認真對待孩子提出的正經問題和看法。

63、建一個陳列架,讓孩子在上面充分展示自己的作品。

64、誠實地評價自己對孩子的感情。

65、允許孩子參加計畫家務和外出旅行的事情。

66、我祈求,請不要把他引上平靜安逸的道路,而要把他置於困難和挑戰的考驗和激烈之下。讓他學會在暴風雨中挺立,讓他學會對那些失敗者富有同情心。——麥卡瑟

67、對孩子提出的所有問題,都耐心、老實地作出回答。

68、愛之不以道,適所以害之也。——《資治通鑑》

69、父母在教育孩子的同時,也在進行自我教育。

70、鼓勵孩子儘量不依賴成年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