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余寶的世界讀後感

余寶的世界讀後感(一)

在這個暑假裡,我讀了著名女作家黃蓓佳的第14部兒童長篇小說《余寶的世界》。本書是黃蓓佳女士繼《艾晚的水仙球》之後沉澱多年、傾情奉獻的長篇小說。

本文講述了11歲的男孩余寶每天奔走在城鄉結合處的一條塵土飛揚的「天使街」上,路過一間間外鄉人謀生的小店鋪、趟過污濁齊腰的雨水、繞過城市巨大的垃圾場,為自己的一張課桌無處安放而惶惶不安,為尋找離奇失蹤的爸爸而焦慮,為姐姐余香和余朵的而欣慰,為幫助勤勞辛苦的媽媽而操心……余寶的世界很艱辛,卻不窖破、不孤單,也不陰暗。余寶的故事,是發生在各個城市中的另類故事,他的長大,是我們這個光鮮世界裡的另一種成長。「『我』看著余寶,寫下他的蹤跡,揣摩他的喜怒哀樂,心裡有憐惜,有疼痛,更有欣慰,因為『我』覺得,在那個世界中長大的孩子,倘若有一天張開翅膀,那就是一直高高在天空空飛翔的雄鷹」黃蓓佳有句話說道。

這是一部直面當下現實的兒童長篇小說。作者深切關注城市外來家庭孩子的成長狀態,描繪他們小小的年紀所過早面對的孤獨、挫折、恐懼、困惑、災難甚至死亡。

孩子和孩子,出身不同,處境不同,際遇不同,卻有同一種讓他們彼此勾連、彼此認知的通道,那就是「心靈」。

余寶的世界讀後感(二)

余寶是跟我們生活在不同世界裡的人。他家一共有五口人,媽媽給他爸爸公司的老闆做保姆,爸爸是開長途的。他有兩個姐姐,大姐叫余香,二姐叫余朵。大姐余香讀完國小就不讀了。因為她太笨了,而且當時他家裡又窮,所以只好讓她打工,還能為家裡。二姐余朵雖然很聰明,但她的聰明卻沒用在正道上,因此學習也不好,但能歌善舞。而余寶是跟她們完全不一樣,余寶學習又好,而且聽話。為什麼說余寶是跟我們生活在不同世界裡的人呢,因為即使他們家有三個人在打工,家裡的收入還是不好,加上後來余寶的爸爸為了使他的一家生活的更好,走上了歪道,導致他坐了牢。從此,余寶一家的生活更加艱難了。而我們現在卻在父母的疼愛中和榮華富貴中長大,從小就嬌生慣養,一些小事情都懶得做,甚至不會做,如果讓我們生活在那樣的環境下,肯定受不了。

我更敬佩余寶那種堅強,不屈不撓的精神,他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學習。更要感謝黃蓓佳阿姨寫出了這本書,創造了余寶這個人物,才能讓我學習到更多知識,更多道理,做一個好孩子。希望黃蓓佳阿姨出更多好看的書,我會一直關注的。

余寶的世界讀後感(三)

《余寶的世界》是著名作家黃蓓佳繼《艾晚的水仙球》之後,()沉澱多年,傾情奉獻的兒童長篇小說。

十一歲的男孩余寶每天奔走在塵土飛揚的「天使街」上,路過一間間外鄉人謀生的小店鋪,趟過污濁齊腰的雨水,繞過城市巨大的垃圾場,為尋找離奇失蹤的爸爸而焦慮,為幫助辛勞的媽媽而操心,為姐姐余香和余朵的快樂而開心……余寶的世界很艱辛,卻不窘迫、不孤單,也不陰暗。

余寶是天使,當得知爸爸離奇失蹤,家裡經濟困難時,他瞞著家人來到他就讀的重點國小,要求退掉他來報名的一萬塊錢,休學。讀書時多少貧困孩子心中的夢想啊!而他為了幫母親減輕點負擔,放棄了上學的機會。

孟小偉是天使,因為他在一場暴雨過後被頹牆擊中,變成了一團幽浮,而得以盤腿坐在引援上空的巨大光柱上,笑眯眯地看著他的朋友們享受一場期盼以求的3D電影。在他的生命中,如此卑微的一個願望,竟然要付出如此沉重的代價才能實現。

羅天宇和成泰也是天使,他們出身於城市打工者的家庭,在凡俗的塵埃中生活,不斷地被蔑視,可是他們無論是為人還是交友,始終不失善良、仗義和希望。

這是一部溫情小說,當讀到孟小偉為了掙錢買電影票而被磚頭砸倒時,我哭了,我感覺到外來務工人員兒童的不易。

這也是一部直面當下的現實小說,同樣是十一歲,可是差距為什麼就這麼大呢?十一歲的我,含著金湯勺出生,錦衣玉食中長大,雖然也辛苦也掙扎,但是跟余寶、孟小偉他們相比,實在是不算什麼,而我卻常常身在福中不知福。

看了這篇小說,我突然明白了人生的真諦:我們要享受現在的生活狀態,知足才能常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