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雪的讀後感

雪的讀後感(一)

我從《雪》中讀到了三種人生,因為它被選入了江蘇版語文九年級下冊新教材。這篇文章,我上學時肯定是讀過的;但同樣可以肯定的是,我對它已幾乎一無所知了,或者應該說我本來就對它一無所知罷。為了編點教學資料,也因為莫名的潛滋暗長著的一份好奇,我開始反反覆覆地讀它。詩質的語言,生動的畫面,很快征服了我的心。可是,眾多的疑惑竟也一併攫住我的神經,讓我難以自拔: 「暖國的雨」、「江南的雪」、「朔方的雪」,作者把這三個形象放在一起到底想告訴讀者什麼?

2004年12月28日,已經多年難得見雪,見雪也至少要到春節前後的蘇州,竟然下起了紛紛揚揚的大雪。一時間心頭不由得也迷信起來。眼睛從螢屏移向校園,雖沒有看見雪野中有各色花草、蜂蝶,但歡呼雀躍的學生卻是隨處都是,更有一群青年教師,女的打著花傘,男的舉著相機,在已被白雪半遮半掩的綠樹碧草間照相,那種興奮直逼進三樓陽台上的我的心裏面來。「明天肯定有人塑雪羅漢了。」我自然地想道。忽然間,我有了一種感覺,這是一幅熱鬧的畫面呀!而這熱鬧,全是因為「江南的雪」的「滋潤美艷之至」討人喜歡的緣故了。而「朔方的雪」不同,它「如粉,如沙」,只因太過冷峻,人們是寧願居屋烤火也不願意親近的,於是儘管它「在晴天之下,旋風忽來,便蓬勃地奮飛,在日光中燦燦地生光,如包藏火焰的大霧,旋轉而且升騰,瀰漫太liuxue86.com空,使太空旋轉而且升騰地閃爍」,別有一種「壯美」,但只能面對「無邊的曠野」、「凜冽的天宇」 ——「是的,那是孤獨的雪。」 有一種想法在心中升起:「暖國的雨」、「江南的雪」、「朔方的雪」象徵著三種人生——「向來沒有變過冰冷的堅硬的燦爛的雪花」,讓「博識的人們覺得他單調」,自己應該感到「不幸」而又不一定感到不幸的人生;「滋潤美艷之至」,如小丑般媚俗而受寵,卻終究因沒有靈魂而成為匆匆「過客」的人生,永遠獨立獨行,用「蓬勃地奮飛」「使太空旋轉而且升騰地閃爍」,卻必須忍受「孤獨」的人生。

如此,「是的,那是孤獨的雪,是死掉的雨,是雨的精魂。」這句話好像也不是太難理解了,同時,作者對三個形象的基本態度似乎也與作者用語的感情色彩,更與作者的人生態度相吻合了。讀書偶得,存此一說,以備斧正。

雪的讀後感(二)

《雪》是一篇寓意深邃的散文詩,也算是一篇「絕好的眷念故鄉,回憶兒時的抒情小品文」,在故鄉的自然景色的描繪中流露了「魯迅心靈」里一種「深刻的恬適的回味」。作者在自然景物的描繪中,象徵和寄託了更為深遠的情感。

滋潤美艷的「南方的雪」,寄託了魯迅對美好理想的熾熱追求,這旋轉飛騰的「朔方的雪」。則蘊含了魯迅反抗冷酷現實的鬥爭品格。在這兩幅鮮明對立的圖景中,貫穿著魯迅一個共同的哲理:要用戰鬥來創造一個春天一般美好的世界。()

這篇散文詩寫的是雪,卻是別出心裁地從描寫雨來開篇的。「暖國的雨,向來沒有變過冰冷的堅硬的燦爛的雪花。博識的人們覺得他單調,他自liuxue86.com己也以為不幸否耶?」魯迅在這裡並沒有對「暖國的雨」流露出貶抑的感情。他是由北方落雪的自然現象引起感興,而想起來南國的溫暖,曲折地對於使「暖國的雨」變成「冰冷的堅硬的燦爛的雪花」的北方凜冽的嚴冬,表示了自己的不滿。開篇這一段抒情的設問,是與篇中這個抒情的主旨有機相連的。

為了充分展露自己追求美好理想的心聲,魯迅以異常熱烈而深情的筆調來描寫江南落雪的景象。在一幅「冬花雪野」圖中,使人感到了春天的溫暖和生活的快樂。魯迅描繪了這幅圖後,又繪聲繪色地再現了為江南雪天孩子們稚氣天真的創造而歡愉,也為雪羅漢的消融壞掉而惋惜。在這些「江南的雪」的情景描寫中,魯迅傾注了自己多少嚮往、景慕的深情!美好的圖景,寄寓了追求美好理想的心境。

柔美的江南雪,壯美的朔方雪,不僅寄託了魯迅對美好理想的熾熱追求,同時也抒發了自己同凜冽的嚴冬一樣的社會勇猛奮戰的激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