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應該努力堅定地走完這一生

麥兜說過這樣一句話:"這個世界有時候硬邦邦的,有時候軟塌塌的。當我們開心、傷心,當我們希望、失望,我們慶幸心裡總唱著一首歌,讓硬邦邦的世界不至於硬進心裡,讓軟弱的心不至於倒塌不起。"

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應該學會一種魔法,用它來抵抗壞情緒、獲得好心情。而這種魔法有一個我們耳熟能詳的名字,叫信念

梅爾·吉勃遜執導的《血戰鋼鋸嶺》是一部熱血電影,道斯是一個與眾不同的士兵,他因為信奉基督而拒絕拿槍。

戰友們對他十分鄙夷:你不拿槍,大家能在戰場上指望你什麼?可是道斯堅持自己的信仰,後來當了一名不拿槍的醫療兵。然後,他說了這樣一句話:他們大多數人不能理解你的信仰,但他們都知道你的信仰有多堅定。

電影裡,美軍爬上百米高的鋼鋸嶺以後,銀幕上血肉橫飛。因為日軍火力兇猛,美軍只撤下來32名士兵,還有100多個身負重傷的戰友被困在上面。戰場就是墳墓,沒人能去救他們,只有道斯在撤離時決定留下來。他隻身返回兩軍陣前尋找戰友,唯一的信念就是:讓我再多救一個人。

這個看起來懦弱的男人,居然僅憑一己之力,一口氣救下來75名戰友。最後,影片裡出現一個長鏡頭:那是戰友們一張張曾經對他不屑的臉,可現在卻變成了無比崇敬的神情。

事實上,道斯的故事曾經真實存在過,他沒有殺死一個敵人,卻獲得了美國最高榮譽。當我坐在電影院裡的時候仔細想了想,他之所以打動我,是因為他在相信這個世界以前,首先做到了一點:相信自己。正是因為對自己無比篤定,他才能用自己的方式,在戰場上創造奇蹟,然後贏得尊敬。

電影《摔跤吧!爸爸》里有一句經典台詞: " 如果你拿了銀牌,人們遲早都會忘了你,但如果你拿了金牌,你就是榜樣,而人們是永遠不會忘記榜樣的。 "

這位電影裡的摔跤手爸爸,在面對鄰居的嘲笑、生活的窘迫、裁判的不屑、官員的腐敗、學校的阻止,甚至是自己兩個女兒的誤解和反抗時,一直堅信自己可以親手把她們送上世界摔跤比賽的領獎台。正是這個堅定的信念,讓我們看到了一位可敬的父親。

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主演兼製片人阿米爾·汗,為了飾演這個霸道可愛的爸爸,其實同樣堅持著堅定不移的信念。

因為影片中的父親角色年齡跨度長達30年,分別是19歲、29歲和55歲。阿米爾·汗需要先去表演19歲的戲,然後迅速增肥28公斤,達到55歲的身體狀態,再花5個月減掉25公斤,練出8塊腹肌,符合29歲摔跤手的身材。

在這一點上,阿米爾·汗沒有給自己任何退路。他為了讓電影達到完美標準,他選擇和自己的身體死磕到底。

所以,真正的信念並不是來自外界強加的力量,而是出於自己那顆赤誠堅定的心。

周國平說,如果一個人對自己這輩子怎么過都無所謂,那這個人還會對什麼事情認真呢?

面對挫折,面對失敗,面對煩惱,我們只能一次次爬起來,重新站在起點上,然後默默告訴自己:我還沒被生活打趴下。你只有選擇充分相信自己,才能充分相信未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