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習慣決定命運讀後感

習慣決定命運讀後感(一)

今天在《習慣決定孩子命運》這本書上看到了這樣一句話:「小學生至少保持睡眠10個小時,中學生至少保持睡眠9個小時,大學生至少保持睡眠8個小時。」想想自己最近的感冒,還真的是,發現自己有時候真的是由於沒有睡好,所以精神狀態不佳。勸自己要多加休息,早點睡覺!呵呵,班上的孩子上課愛打瞌睡的唯獨聰明可愛的章慧雲,這孩子父母都不在身邊,只有爺爺奶奶管著,平時挺愛看課外書的,說起話來就是個小大人。我想從明天開始要多督促她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的睡眠,這樣上課做事才會打起精神!

父母是習慣的教師,假如你的孩子不喜歡學習,甚至厭學,那跟家長的關係也脫不了干係,在書上看到這樣一個案例,曾經有位媽媽,她要求自己的孩子寫作業,寫完了才能出往玩。於是,這孩子拚命地把作業寫完了,對他媽媽說:「媽媽,我寫完了作業,我出往玩哈!」媽媽說:「等下,你再把這十道課外題目做完了再往玩。」孩子心想:反正我寫沒寫完都不能出往玩,我不如索性就邊玩邊寫作業。這樣的不良習慣就在這孩子身上慢慢見長了。實在作為父母,我們第一:就是要說話算話,第二:天天給孩子一份屬於自己的自由空間。

面對孩子寫作業的事情應該這樣說:「孩子,第一,認真完成作業;第二,完成了認真檢查;第三,做好了前兩樣事情,剩餘時間就是你的自由時間了。」就像我們大人,假如整天都是被別人安排著過日子,那不是活受罪嗎?誰能受得了?更何況還是個小孩子呢?是啊。所以我們應該給予孩子那份屬於他們的自由快樂的空間。

蘇霍姆林斯基所在的帕夫雷中學實行全新的作息制度:早晨上課之前,用一兩個小時完成家庭作業,上午三四節課堂學習,下午按個人愛好愛好參加課外小組活動,晚上不學習,進行娛樂活動,並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最後,這所中學成了世界名校,由於它讓每個學生快樂成長。

習慣決定命運讀後感(二)

《習慣決定命運》這本書共介紹了可以受益終身的14個好習慣,我對其中三個有較深的感觸,它們就是勤儉的習慣、積極主動的習慣和參與的習慣。

養成勤儉節約的習慣隋文帝楊堅在稱帝後曾經說過:我什麼都不擔心,唯恐重蹈因朝廷不清廉而被百姓推翻的覆轍,所以我必須時刻提醒自己處處注意節儉,把國家治理好,百姓才會擁護我。勤能興家,廉可富國,隋文帝以身作則。相反,隋煬帝的生活是很奢華的,導致其坐吃山空,成為亡國之君。()

人人都必須要注重勤儉節約,要知道,再多的東西也有被用完的時候。假如這個世界上所有的資源都被用光了,那會是什麼樣子呢?若不想過上這樣的生活,我們就應該從現在開始,立刻行動,為國家節約一點資源,讓未來更加美好、更加繁榮。

養成積極主動的習慣培養積極主動的習慣,精髓就在於承諾與責任,一個敢於承諾、敢於負起責任的人,強烈的自尊心和使命感就會驅使他採取積極主動的方式去達成自己的目標。在不斷的承諾與達成的過程中,信用、信心以及影響圈都會持續擴大,從而實現能力的不斷提升,最終可以將積極主動吸收為自己的一個優秀習慣,從中受益終身。

養成參與的習慣在現代社會中,每個人都應該重視在團隊工作中的重要性,把自己和團隊結合得完美無缺,充分發揮自己在團隊中參與的習慣。要知道社會就像一個大機器,必須把自己看做是一顆不可缺少的螺絲釘,在參與中獲得快樂。

通過這本書讓我體會到習慣的力量是無窮的,也發覺工作對我而言不僅僅只是體現自身價值的一個方面,也是我對生活的一種表現形式。我們應該養成良好的習慣,讓自己變得富有激情,更具效率,享受工作,享受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