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小學生愛國書籍讀後感

小學生愛國書籍讀後感(一)

《林海雪原》這本書是我第一次閱讀,帶著以往的回憶我翻開書。

一開始就把我帶到了一個冰天雪地的東北大平原,這裡有一支東北人民解放軍小分隊,在團參謀長少劍波的率領下,深入林海雪原執行剿匪任務。這股匪徒是原國民黨的敗兵,流竄到我軍後方。偵察英雄楊子榮提出一個大膽的構想:打進威虎山內部,探得敵情,配合小分隊裡應外合全殲座山雕匪幫。一場鬥智鬥勇的故事就這樣展開了。

書中戰士們吃苦耐勞,在雪原中縱橫,與敵人做艱苦的鬥爭,在鬥爭中,戰士們高度發揮了軍人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戰勝了常人所難以忍受的艱苦,克服了想像不到的困難,在冰天雪地里,偵察奔襲,鬥智鬥力。情節一環扣一環,精彩紛呈,我沉浸在這群英雄的故事裡,跟著他們一道跨谷跳澗,滑雪飛山。跟楊子榮一起打虎上山,跟少劍波一道指揮戰鬥……我被這些英雄的故事深深地打動著。

書裡的每一個人物都那麼活靈活現,個性十足。如年輕有為的軍事將領少劍波,他的沉著冷靜、不驕不燥、英勇善戰、足智多謀都令我欽佩。在我印象里最深還是楊子榮,從我觀看過《林海雪原》的電視劇起,他就一直是我崇拜的英雄人物。為了徹底消滅最後也是最頑固的威虎山上的頑匪,少劍波和楊子榮數夜未眠,共同上演了一出機智壯烈的「智取威虎山」……

對他們來說,死,毫不可怕,鮮血,更是為著這一片他們深愛著的土地,為著他們那可親可愛的鄉親們所流的。無論在多麼危急的情況下,都嚇不退他們,因為心中的一個信念——真正地解放人民,支持著他們在狂風暴雪中一次次站起,直至最後的勝利。他們對自己人生的目標,執著地追求著,不畏層層險阻,即使是到了「山重水複疑無路」的地步,也甘願拚死一搏,也許他們認為:面對自己的人生,唯有拼過,才了無遺憾。如果一個人沒有理想,便會對自己的前途、要走的路感到迷茫,徘徊不定,成為迷途的羔羊,在黑暗中消逝。

我體會到作為青年,一定要有自己的奮鬥目標,並具備堅強的意志力、勇於拼搏的氣魄,決不放棄的信念,那麼在精神上永遠是無法被擊倒的,不會因中途的失敗而放棄自己的理想。理想,是人生的燈塔,更是人生的彼岸。有了理想這盞明燈的指引,我們才不會在人生的道路上迷失前進的方向。

細細品味《林海雪原》一書,發現它講述的不僅是解放戰爭初期的剿匪鬥爭,它所表現出的更是一種智慧,一股勇氣,使我對人生有了新的感悟。

小學生愛國書籍讀後感(二)

《太行山上》,此書以抗日戰爭為背景,講述八路軍東渡黃河,挺進抗日前線,建立太行山根據地的光輝歷史。影片真實地記錄了發生在山西的平型關、忻口等重要戰役,塑造了八路軍總司令朱德、獨臂將軍賀炳炎、愛國將領郝夢齡等革命家的光輝形象,生動地刻畫了崔隊長這一形象,展示了八路軍勇戰日寇的壯烈場面,再現了中華民族在抗日戰爭中表現出來的偉大民族精神。

在《太行山上》中,軍民魚水情是該劇的一個閃光點。從外國記者的視角看到中國勞動婦女們以自己的實際行動支援八路軍;而擅長標槍的崔隊長則是投身到戰爭當中。一位國民黨軍官的一句話讓我們感到好笑又覺得可悲:如果老百姓都能打仗,還要我們軍隊幹嗎?然而歷史恰恰證明了只有依靠廣大人民民眾才能取得抗戰的最後勝利。

書中八路軍高級將領愛兵如子的形象更是被刻畫得生動而又鮮明。大雪紛飛的深夜,朱德同志走出庭院,看到小兵在站崗。上前噓寒問暖,還把小兵凍僵的手放進自己的懷裡全暖,最後還是自己替小兵站崗,讓小兵跑步熱身。這種鏡頭在影片中還有很多。看了讓人感動,從一件件小事中更能看出一位偉人的高風亮節。

在這本書中,我領會到什麼是真正的「將有必死之心,士無貪生之意」。我們把握生命並敬畏生命,可生命對他們而言卻是不畏犧牲。印象最為深刻的是朱德在太行山上面對無數個鐵血戰士宣布戰役勝利後,他們不約而同舉起手由衷的發出「中華民族不可戰勝」的強烈激昂的吶喊。朱德的演講是那麼的振奮人心,簡短而又鏗鏘有力,戰士們的呼聲更是響徹山崗,這種怎樣的一種豪情壯志,有著這樣的熱血兒女,日寇的罪惡念頭想都不要想,有著這種鋼鐵脊樑,任何妄圖入侵的敵人都會受到正義的懲罰。在這發自肺腑的聲音里我感受到一種強大的民族精神。我確確實實被感動了,同時也激發了自身的愛國主義情懷。作為一名基層團幹部,更感覺自己肩負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小學生愛國書籍讀後感(三)

輕輕翻開飄著淡淡墨香的紙張,一陣激動。喔,那不僅是激動,那也是一種愛國。順著文字鋪開的小路,領悟戰爭年代的愛國……

《小桔燈》反映了1945年抗戰期間革命者在國民黨反動派統治下的艱難處境和對光明,美好安定的生活的嚮往,讚揚了這些革命者的鎮定自若,英勇無畏和樂觀的精神。

《小桔燈》的主人公是一位地下工作者的女兒。當時國民黨反動派殘忍地逮捕和屠殺地下黨,白色恐怖籠罩著重慶。小女孩的家遭受了同樣的厄運:父親被迫離家,母親慘遭毆打。面對著天災人禍,小女孩並未一蹶不振,而是幫助父母分擔憂愁,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讀了《小桔燈》,讓我無時無刻不在反思:一個只有七八歲的孩子已懂得會為父母分擔憂愁,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而我們呢?如今的七八歲的孩子們不僅什麼事情都不能做,而且他們還是家中的「小皇帝「,」小公主「。

文章的結尾寫了小女孩為作者做了一盞小桔燈。這盞小桔燈雖然只有朦朧的光芒,但是它象徵著可是燎原的星星之火,象徵著哪怕只有一線希望也要拼搏到底的地下工作者,象徵著革命大道前途一片光明。

戰爭是殘酷的,是多少人家破人亡,可是它是我們今天這美好的生活來之不易的最好證人。因此,我們不能僅僅坐享其成,我們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完成。今天,我們可以做的事是努力學習,播種希望的種子。明天,我們可以用汗水,心血,知識去收穫成功,收穫希望,用它們去點綴美好的明天,用它們把祖國建設得更好。努力吧,家中的「小皇帝」,「小公主」們,用我們的行動去證明,我們能行,我們能夠把祖國建設得更好!我們的心中,那盞小桔燈將「永不熄滅」,因為我們的努力,我們的決心就是它最明亮的燭光!

輕輕合上最後一頁,一股力量油然而生,那就是奮鬥的力量。回首已走過的文字的小路,在看看前方,我發現前方有著一盞「永不熄滅「的小桔燈在為我點亮前進的方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