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國美學史讀後感

我在上課的時候偷閒重新讀了讀葉朗的《中國美學史大綱》,感覺如發現新大陸一般,又有新的收穫,得到不少啟發。可能是由於久未讀過書了,又或者是過於墮落,曾經並沒有注意到與古代造物思想相關的問題。我從來對自己的記憶能力就不自信,並總覺得「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如此,就用電腦記下自己的一些稚嫩的觀點或想法,以供日後從事這方面的探索做點準備。

雖然沒有讀過原版的《易傳》一書,對此也知之甚少,以前只知道《易經》和《易傳》組合起來便是《周易》,但是今日讀《中國美學史大綱》中關於「《易傳》的美學」一章,還是間接的了解了當中有關哲學和美學的部分內容,與此同時,也思索了些問題。

葉朗提到的《易傳》中「立象以盡意」和「觀物取象」的美學原則。「言不盡意」須通過「立象」來「盡意」,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站在古代造物這一角度來看,「象」可以是具體的物件,也就是說藉助於這些具體的器物可以充分表達古代哲人的理念或者意念。至於「象」如何取得,這就必須通過「觀物」了,只有「觀」外界事物,進而提煉、抽取,才能獲得「象」。寫到這裡,不由的想起杭間所寫的《中國工藝美學思想》一書中對古代工藝思想的闡釋,他認為古代哲學思想多是通過技藝來印證的。翻翻先秦諸多的典籍,如《禮記》、《老子》、《莊子》、《列子》等,確實都有通過舉技藝的例子來論證自己的觀點,「托象以明義,因小以喻大」(韓康伯)似乎也是先秦時代表工藝哲學思想的重要方式。

返回頂部